即时新闻:
新闻

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渡边检站执勤一队

2021年05月03日 17: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3 17:45

  东渡边检站执勤一队主要担负厦门东渡港区入出境船舶及人员的检查、行政许可办理、锚地管理、海上巡查等职责任务,近年来,该队充分发挥青年民警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队伍管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5次,在全省海港货运口岸边检机关中唯一获评“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多次获评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厦门边检总站、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厦门市工人先锋号等,4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名民警家属获评“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好警嫂”,1名民警获评“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队伍忠诚警魂

  该队深入开展争创“四强”党支部活动,着力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支部被列为总站“四强”党支部创建示范点,2020年获评全省边检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厦门片区唯一集体三等功基层执勤队。

  立足队伍特色和工作实际,系统打造“鹭海先锋”党建品牌,丰富“两平台、三基础、五先锋”创建内容(“交检窗口、海上巡查”两大平台、“党建、队伍、业务”三个基础,“党建引领、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效能建设、清正廉洁”五个先锋),与海关、海事等联检单位共同搭建口岸党建联创共建平台。品牌获得厦门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推介,充分展现了边检机关党建成效。

  配齐配强支委班子,充分发挥支委班子“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在队伍中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在重大安保和疫情防控中成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党员干部和青年民警冲锋在前,抢险保船战斗组英勇抗击“莫兰蒂”台风,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4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党旗始终在边检一线高高飘扬,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该队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创新“三网一平台”海港管控体系,补齐边检锚地海域管控短板。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工作成效得到上级通报表扬。

  推行网上通办“零等待”、在线沟通“零距离”、全时服务“零断档”的“三零”服务举措,首创锚地前置船员更换服务,创新“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促进通关降费增效。疫情期间主动配合联防联控机制为船员换班离船提供便利,全年服务船员换班离船2100余人次,开通绿色救助通道10人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对象多次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强化队伍管理,打造过硬能力素质

  针对疫情防控和队伍年龄结构特点,以多样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灵活的新老民警结对共进方式,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积极为民警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全队共16名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法律职业资格、在职研究生考试,报送各级各类调研征文9篇,1篇调研文章被总站收录,在队伍中形成勤学善思、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针对所辖三个执勤点相对独立、人员相对分散情况,开展“大轮岗、大交流、大培训”活动,组织三个执勤点民警以师徒结对、跟班操作等方式开展随岗轮训,进一步打通勤务组织、能力提升、队伍管理“堵点”,促进不同执勤点、不同岗位、不同代际民警交流融合,进一步优化勤务组织、提高用警效益。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队伍正向引导,大力培树身边典型,在队伍中凝聚起正气充盈、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队伍中涌现出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家属赴武汉前线支援的“警医”家庭,远赴三江支教、疫情期间主动为患病同事家属定向献血的陈伟同志等一批忠诚履职、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身边典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