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乘警支队女子乘务大队

2021年05月02日 17: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7:18

  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乘警支队女子乘务大队,是全国首个动车组女子乘警大队,大队成立于2007年,现有民警48人,其中女民警30人,平均年龄23岁,担当沈阳至北京、大连、哈尔滨、荣成、盐城等33对高铁列车值乘任务。

  女子大队凭借柔情执法、微笑服务竖起了一面优质服务的旗帜,用大胆宣传、扎实工作打造高铁警企党建联盟,铸就了一块平安列车的金色盾牌,为广大旅客乘坐列车出行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敢于担当、勤于进步、用青春诠释忠诚警魂 

  女子大队大部分民警是从铁路警院毕业,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公安专业素质。她们中有的已在旅客列车执乘岗位上战斗了七年多,跑过广州、深圳、福州、成都等长途线路,具备了独立执乘经验,得到过办理各种案件的历练。

  大队充分发挥青年民警众多的优势,深挖民警潜力,鼓励民警积极参与缉毒、追逃工作,青年民警张冰洋一年内查获6名网逃人员,荣获个人嘉奖;青年民警王丽丽基于岗位需求勤奋学习法律知识,分别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带动大队青年民警多人积极准备国家司法考试,大队形成争先赶优的良好学习氛围。去年疫情期间,大队积极发动青年民警响应党总支号召,主动替换老民警及身体患病的民警值乘重点线路列车。在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期间,大队民警主动放弃休息,以女同志特有细心、耐心为支队民警做好测温、消杀、分配口罩防护服等后勤工作。广大女警面对疫情没有退缩,发扬风格,勇于承担,积极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措施切实有效贯彻落实。先后荣获“辽宁省巾帼文明岗”、全路“五四”红旗团支部、“辽宁省三八文明岗”、辽宁省“青年文明号”、公安局“护航平安新青年”集体等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精准服务、以真心营造和谐环境 

  女子大队以高效率、强针对、畅沟通为指引,坚持真心服务旅客、精准服务旅客,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端正的工作态度不断拉近警民距离,展现铁路警察的良好形象。去年以来,大队全体民警利用休息时间替乘帮班,不讲条件,不图回报,充分发挥青年民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民警在巡视中主动了解旅客困难,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上列车”,充分发挥列车临时党支部作用,积极选建列车治安志愿者,实现“有困难找警察”到“有困难警察找”的转变,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干在当下。大队民警唐天娇在添乘D14次列车时,接到旅客王先生求助,称其放在列车6车厢行李架上的行李包遗失,内有一万多元现金,添乘民警唐天娇立即展开走访调查,逐车厢、逐人次进行查找,最终将王先生遗失的背包寻回,王先生十分感动,亲自到支队送来锦旗和感谢信。2020年以来,女子大队共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67次,累计价值9万余元,为旅客解决出行困难、帮扶旅客乘车近千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

  忠于职守、实干拼搏、以创新成就进取警队 

  女子大队全体民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列车乘务工作中严密开展车上查缉、安检查危等工作,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履职态度确保了各项重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女子大队积极组织青年民警交流调研,于细微处思考,于点滴间琢磨,研究出一套适应动车组列车二次安检的新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安保期间,在车站严密的安检防线基础上,大队在车上又查获各类限制携带物品40余起,树起了第三道安检屏障。大队添乘小分队值乘的G218次列车在北京站停靠迎接旅客时,接到旅客刘女士报案称自己放在裤子后兜的苹果手机被盗,小分队迅速反应,立即展开调查,依托移动智能警务平台,快速锁定了盗窃刘女士手机的嫌疑人图像,及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为刘女士挽回了经济损失,赢得了旅客群众的赞誉。去年以来,大队先后查缉网逃人员15名,查处治安案件37件,执行重大警卫任务10余次。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选择了与钢轨为伴,就要耐得住它所独有的寂寞。铁路警察就是用热血装扮青春;用意志打磨信念、用寂寞排遣孤独,把青春的柔情和思念打进背包,把神圣的责任和荣誉铭刻心间。”这是沈阳乘警支队女子大队的全体民警坚守的信念、是她们用青春来践行的誓言,是她们用热血书写的忠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