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指挥中心

2021年05月02日 16: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6:11

  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指挥中心是一支拼搏奋进、勇于担当的青年队伍,平均年龄33岁,担负着全局接处警、警力指挥调度等工作,并负责全局信息采集、发布、警情研判计算机网络、技防网络的保障和维护。指挥中心实施24小时勤务模式,着力打造智能高效“神经中枢”, 服务所队,服务实战,服务决策,成效显著。

  创新引领,自主研发提升科技含量

  长久以来,因为基层派出所辖区岸线狭长,地名、地标杂乱,江边情况复杂,出警地点定位较难,给派出所的接处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2019年开始,荆州分局指挥中心全体民警深入调查了解基层派出所接处警工作的难点痛点,立足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通过警企合作研发出了“长江大保护(荆州)110”手机APP,不仅解决了此前基层派出所接处警的难题,内置的线索举报、长江寻亲等功能更是广受好评。

  2020年初,指挥中心在与分局办案部门在交流中了解到,在办案过程中调取的通话记录和银行流水动辄数百页,人为分析费时费力,经常出现错漏。为了更好地服务所队、服务实战,指挥中心全体民警一边听取办案部门的需求,一边编写自动分析程序,牺牲休假、日夜奋战,最终经过反复的修改、调试,研发出了话单、流水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了话单、流水智能化、个性化碰撞分析,为办案民警及时筛选出重要信息,将民警从复杂繁重的筛选、比对过程中解放出来,在侦破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相较于对接技术开发公司节省数十万元经费。

  服务实战,攻坚克难守护荆江平安

  2019年指挥(情报)中心成立后,指挥中心全体民警通过自主建设、接入共享、开通权限等多渠道将分局技术资源整合最大化,探索形成了荆州分局特色的情报综合化研判平台。自成立以来,指挥中心全体民警积极进取、奉献担当,不仅实行两班倒的值班制度,碰到案件监控等更是经常全员放弃休假,协助办案。

  2020年以来,指挥中心围绕人员、车辆、船舶、虚拟身份、资金往来等要素,通过情报导侦、巡线追踪,精准破案打击处理,协助破获了部督“12.11”杨某新利用长江过江通道非法经营假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打掉3个销售假烟窝点,查扣假冒伪劣香烟达1000余条,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协助破获了 “1.5”非法向船员售卖假冒伪劣商品案,抓获涉案嫌疑人48人,捣毁假烟窝点5处,查获假烟6万余条,涉案总金额1.5亿元。锁定了部督案件“6.18”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并配合办案部门成功抓捕。

  今年以来,指挥中心通过情报推送协助办案部门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荆州水域的捕运销全链条非法捕捞犯罪团伙,锁定涉案人员33人,捣毁非法收购、销售江鱼门店2处。查实经营江鱼餐馆19家、涉案渔获物1万余斤、涉案金额82万元。

  政治过硬,信仰坚定忠诚奉献担当

  指挥中心青年民警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每月开展集中学习,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忠诚警魂,打造“四铁”青年民警队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2020年汛期,指挥中心全体民警闻令而动,迅速加入分局防汛抗洪突击队,承担荆江大堤柳林洲段巡防任务,积极投身应急处置、维护社会治安一线。

  指挥中心的青年民警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指导下,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协调邻里化解矛盾、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帮助孤寡老人解决生活难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参加荆州分局“青年文明号”创建,分批次组织了沿江路段清理垃圾、火车站内咨询引带,社区门口测温登记等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青年民警模范的期待。

  荆州分局指挥中心这个青年集体,时刻保持忠诚与担当、激情与斗志,积极借鉴先进经验,着力探索公安信息化建设在科学决策和统筹协调上的重要作用,助推公安业务和队伍管理双提升,为高效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