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巡警四大队

2021年05月02日 15: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02 15:44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巡警四大队现有民警66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民警61人,占大队民警总数92.42%。主要负责天安门地区的巡逻防控工作。在市公安局、公安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队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牢牢把握分局“四个最前沿”定位,将辖区安保与疫情防控紧密相结合,从岗位实际出发,从重点环节抓起,以民警规范执勤意识养成为重点,以各项措施制度化推动工作机制常态化,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青年民警主力军作用,切实提升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筑牢思想根基

  增强队伍动力。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始终将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积极开展学习。全年,大队共计组织开展党课、微党课教育5次,支委专题学习26次,党小组学习7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

  激发队伍活力。大队注重把党员培养与宣传引领有机结合,形成党员培养、典型示范、工作激励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带团建,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正确的导向,发挥良好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团员青年民警、党员民警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努力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

 强化队伍定力。立足分局“四个最前沿”的职能定位和“天安门警察是首都公安的旗帜”的理念要求,注重发挥制度规范与行为养成的合力效能,通过细化内务管理、执勤形象、岗位交接等一系列行为规范,不断激发青年民警讲政治、有血性、敢担当、善作为的职业品格,强化了青年民警自律意识,提升了队伍的职业素养。

  激发青年民警活力,筑牢战斗堡垒

  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大队依托党员先锋岗建设,落实四个在一线工作要求,并在大队班子中提出了“五个”表率的口号,即: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做勤奋好学的表率;做尽职尽责的表率;做作风务实的表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大队青年民警孟军委因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两会安保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个人二等功,并战时推优入党,为青年民警树立了良好的导向。在2020年度中,共推荐六名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大队通过不断增强青年民警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努力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落实“传帮带”机制。为扎实做好“从警引路人”工作,确保首都公安薪火代代相传,大队深入落实“传帮带”工作机制,为青年民警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师傅和培养人。通过日常工作中的言传身教,在帮助青年民警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提升工作能力,增强“身份认同感”。同时,大队深入挖掘优秀“引路师傅”在引路培养工作中典型方法和亮点,以及师徒在传承使命、接续奋斗的点滴故事和深厚情谊。通过与专项安保工作的有机结合,持续调动全体“引路师傅”和广大团员青年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激发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

  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结合疫情防控形式,大队依托学习强国APP、共青团中央公众号等新媒体载体,组织全体青年民警开展网上主题党课和团课,集思广益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民警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引导青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帮助青年民警系好从警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围绕业务能力提升,强化岗位练兵。按照公安部“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结合民警日常巡逻所需,开展“菜单式”实战练兵培训,起到帮助青年民警解真渴、真解渴的作用,让青年民警不断提升实战化水平,强化业务水平。在分局举行的战时政治与业务专项练兵汇报比武中,在大队领导班子的亲自指导下,大队参训青年民警积极备战、全力以赴,获得了最佳精神风貌奖,展现了大队青年民警过硬的技战本领。大队在各类专项安保中充分发挥青年民警勇于担当的生力军作用,通过组建“青年突击队”,做好思想发动和业务培训,将广大青年民警凝聚起来,攻坚克难,积极承担地区巡逻安检、防爆处突、清理整治、爱民服务等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其中也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先进典型——青年民警韩玉苗获2020年度首都公安青年榜样,青年民警赵鹏程当选2020年度分局“最美警察·广场卫士”年度标兵。2020年大队共有2人获个人二等功、9人获个人三等功、35人获个人嘉奖。

  坚持全面从严治警,筑牢纪律底线

  加强组织领导。大队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全警认真学习市局、分局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全体民警集中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的真实案例教育民警,切实筑牢全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落实摸排谈心。大队围绕纪律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社会交往等方面,准确掌握民警思想状况,并通过关注微信朋友圈、家属群反馈等重点关注八小时以外活动交友、违法违纪苗头等情况,将“唠家常”的常态化交流方式纳入队伍摸排,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此外,大队特别关注青年民警的思想动态,对参加工作不满2年的青年民警开展“青警结对”,强化关心指导,确保青年民警健康成长。

  履行监督责任。严格履行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特别是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前哨作用,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同时,对摸排出来的问题隐患、重点人员,分解到各个层级,逐一分析原因,做到一人一台账,一人一措施,一人一跟进,确保队伍稳定。通过建立常态化廉政教育运行机制,有效提升民警保密意识、敏感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