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

张浩睿:研发出自动阻门器的创新能手

2021年05月01日 23: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欣 李富春 景然   
中国警察网 · 郑欣 李富春 景然  |  2021-05-01 23:04

张浩睿进行实验。(重庆市公安局提供)

  4月23日,重庆合川民警在一小区出租屋实施抓捕时,犯罪嫌疑人企图关上铁门逃避抓捕。关键时刻,民警迅速用上自动阻门器,阻止了其关闭大门的行为,犯罪嫌疑人只能束手就擒。发明这一神器的正是合川区公安局古楼派出所教导员、四级警长张浩睿。

  入警以来,张浩睿扎根基层,兢兢业业侦破小案件、开动脑筋解决大问题,是小有名气的创新能手。张浩睿研发出的自动阻门器,先后荣获2019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一等奖。

  张浩睿是个身高一米八的帅气小伙,脸上还带着些书生气,但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对待案件,张浩睿有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脾气。从警10年来,张浩睿先后在巡警、交警、刑侦、派出所等一线单位工作,既培塑了担当实干的作风,还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

  2018年春节,张浩睿与同事在一次行动中为了抓捕躲在屋内的嫌疑人,连续蹲守了三天三夜。三天里,张浩睿即便是实在顶不住,靠墙眯一会儿,也要竖起一只耳朵,随时准备进入战斗。最终张浩睿成功实施了抓捕,人赃并获。

  随着经验的积累,张浩睿觉得,只要能提前预测抓捕对象的进出门时间,就能大大减少民警抓捕时的蹲守时间。

  为了减少抓捕时的蹲守时间,张浩睿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决心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张浩睿给自己制定了一张时间规划表,除了正常上班和睡觉时间,其他空暇全都被学习占据,并且严格按照规划执行。就这样,张浩睿逐步学习掌握了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感知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成功研制出一套进出门数据采集器。进出门数据采集器能精准把握犯罪嫌疑人的开门时间,通过传感器向民警发出提醒,民警根据嫌疑人的活动规律确定抓捕时机,大大缩短了实施抓捕前的蹲守时间。

  两年前,张浩睿在办理一起网络诈骗案时,嫌疑人在民警入室抓捕时进行阻挠,就在几秒钟时间内,另一嫌疑人将存储于电脑里的犯罪证据销毁,导致部分关键证据丢失。

  这次教训让张浩睿的倔脾气又犯了。“数据采集器只是解决了掌握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的问题,我需要一件发明,为抓捕行动助力。”基于这样的思考,自动阻门器的发明理念应运而生,它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让犯罪嫌疑人回到活动房间时,无法将房门紧锁,为获得证据争取宝贵时间。

  此后,张浩睿开始研习理论知识,靠着自己对公安事业的执著追求,逐个突破遇到的瓶颈和难题,经历了无数次实验,最终在2019年,第一代自动阻门器投入使用,并在随后的实际运用中不断改良。截至目前,自动阻门器在合川警方近百次抓捕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其他地区的公安机关也对张浩睿的设计进行借鉴,并运用到实战中。

  多年来,张浩睿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职尽责,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劳动者的最美风采。他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