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

陈自祥:网友心中的“最美辅警”

2021年05月02日 23:2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李刚 段世铜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李刚 段世铜  |  2021-05-02 23:24

陈自祥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资料图片)

  “您好,稍等一下,让孩子们先过。”

  “谢谢您!祝您一路平安!”

  4月28日,清晨的一场春雨刚过,湖南省怀化市宏宇小学的护学岗上,经常途经这里的驾驶人和行人都熟悉的那张笑脸和标准的敬礼姿势,又准时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怀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辅警陈自祥。

  2006年,从怀化市针织厂下岗的陈自祥,被怀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招聘为一名交通辅警。刚当辅警时,陈自祥被安排到市区一段车流拥挤、路面坑洼、尘土飞扬的路段执勤,晴天一身灰尘、雨天一身泥水,但陈自祥心里却感到快乐,他说:“这里虽然路面状况不好,工作很累,但保障了人车安全,苦也值得!”

  2017年,陈自祥被安排到市区锦溪南路路口的护学岗,这里是城区交通状况最复杂、车流人流最多的路口。陈自祥每天站在路口指挥疏导交通,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慢慢适应了,感觉腿脚都变得灵活了。”陈自祥的话语中透着乐观与自豪。

  下雨天气,常常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我每天晚上看天气预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果预报明天下雨,我就提前半小时上岗,推迟下班,加强交通指挥疏导,这样能够防止出现大的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陈自祥说出自己的工作心得。

  去年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学校开展节日活动。下午,突然下起大暴雨。陈自祥冒着大雨,一会指挥疏导交通,一会牵着学生、护送老人安全过马路。虽然穿了件雨衣,他还是被雨水淋透了。就在陈自祥全神贯注工作时,他突然发现头顶上有人撑起一把黑色的大伞。陈自祥转身一看,是一位60多岁的大爷撑着伞为自己遮挡雨水。这一情景被学生家长拍下后,网友纷纷点赞陈自祥的忘我工作精神和大爷的拥警情怀。

  “有陈师傅在,我们放心,每当学生通过路口的时候,陈自祥就挡在车辆前面,让孩子们安全通过!”“他做事特别认真,把交通秩序维护得井井有条。”群众和同事这样称赞他。

  陈自祥干辅警15年,城区交通状况复杂的路段和路口,都留下了他辛劳的足迹和身影。每到一个交通执勤岗,陈自祥总是展现出亲切的笑容、暖心的话语、规范的交通指挥手势,为群众安全出行撑起一把暖心的“保护伞”。

  陈自祥把为民服务的宗旨牢牢根植心中。据不完全统计,他在执勤的同时,先后为群众做好事200余件。一次,一位身上沾满泥的老人想过马路,陈自祥看他行走缓慢,交通信号灯快转换红灯了,他立即跑过去将老人背过马路。听老人说肚子饿了,他又掏出30元给他买了面包和烤肉。

  15年来,长期在灰尘和尾气中执勤,陈自祥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但他从未影响工作,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8年前,陈自祥的妻子患病卧床,他一边照料妻子,一边工作。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为妻子做好早餐,然后骑上自行车7点准时上岗,一直到晚上7点半过了车流、人流高峰才交班。他所在的护学岗连续两年被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评为湖南省文明交通标兵护学岗,他先后获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最美政务辅警等荣誉称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