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刘智

智勇双全护安宁

2021年05月04日 21: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洪涛 田和新 代龙超   
中国警察网 · 宋洪涛 田和新 代龙超  |  2021-05-04 21:19

刘智在海口实验中学向学生讲述从警故事。 (海南省公安厅供图)

  从警14年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通过侦破一起又一起案件,赢得辖区群众的认可。除了爱啃硬骨头破大案之外,刘智还十分关注涉及民生的小案,始终以“小案不小看,小事认真办”的态度,严打整治“盗抢骗”等侵财性案件,提出了案件侦查“走出信息、访出线索、露头就打、紧咬不放、一查到底”的工作思路。近三年,刘智带领全所民警破获刑事案件380余起,查处行政案件12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20余个,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0余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刘智带领全所民警认真学习“枫桥经验”,着力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区安全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为了解决辖区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刘智结合驻地政府推出的网格员工作模式,因地制宜推出网格化警务,将辖区划分为227个网格,150户为一格,每格配备一个网格员,建立了“大网套小格、一级包一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结合省公安厅“一标三实”工作对辖区人口实施精细化管理。同时大胆创新,利用科技手段辅助基层管理,在辖区的群租楼、网约房、民宿等试行推广智能门锁,通过App进行实名认证,自动采集租客身份信息,并关联后台预警,有效缓解了民警排查登记的压力。通过智能化管控,该所已查获在逃人员9名。

  红岛海岸派出所始终将禁毒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令刘智记忆最深的,是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的侦查。在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符某进行搜查时,专案组民警在其偏房的天花板内发现了塑料袋包裹的毒品疑似物,正当同事准备提取检查时,刘智发现塑料袋的两端系着的两个灰色“圆球”正在往下滑落。刘智立即意识到不对劲,这两个“圆球”十分像土炸弹“山猪炮”。他一边大声警告,一边扑过去将同事压倒在一旁。就在这一瞬间,土炸弹落地炸响。由于躲闪及时和避弹衣的保护,同事们都没有大碍,而距离炸点最近的刘智脸颊和右脚踝被炸伤,鲜血直流。

  近年来,红岛海岸派出所成功破获3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带破2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打掉4个特大武装贩毒团伙,抓获涉案人员92名,缴获各类毒品逾29千克。

  入警以来,刘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19年获评首届“全国最美基层民警”。2020年,红岛海岸派出所被海南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