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全国工人先锋号—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公安局乌玛塘一级检查站

屹立在海拔4600米上的“铜墙铁壁”

2021年05月02日 15: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栩然   
中国警察网 · 陈栩然  |  2021-05-02 15:13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1297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公安局乌玛塘一级检查站荣列其中。

  素有拉萨“北大门”、当雄“东大门”之称的乌玛塘一级检查站,自2012年2月正式成立起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2012年获评西藏自治区先进集体,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被拉萨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安检查站,2018年获评西藏自治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9年荣获拉萨市青年五四奖章……

  荣誉的背后,是检查站民警夜以继日的无私奉献和在极端恶劣环境中的常年坚守。屹立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之上,乌玛塘一级检查站民警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了“先锋”的内涵。

坚守在高原之上的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公安局乌玛塘一级检查站全体警员。(资料图片)

  坚守在青藏高原,民警年复一年上演着“冰与火之歌”,经受着极端气候的严峻考验。

  每年二三月,这里都会刮起近8级的狂风,气温也会下降到-2℃以下。踩着20余厘米厚的积雪,冒着滴水成冰的严寒,民警坚守在109国道旁,守护着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到了七八月,这里又会迎来如火的烈日和炙灼的温度。每天至少5个小时的曝晒,让检查站民警个个都成了“焦警”,中暑、晒伤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我们是人民警察,所有的困难都能够克服,所有的疼痛都可以忍受!”说起极端气候,副站长索朗次仁毫不在意,这位38岁的藏族汉子脸上写满了坚毅。

  除了极端气候,乌玛塘一级检查站的民警还要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作为进出拉萨市和当雄县的重要关口,检查站每天面临着巨大的车流量、人流量。

  为保障检查站工作顺利进行,民警每天往往直到16时压力稍减后才能吃上午饭。“我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这也是一种别样的同甘共苦吧!”索朗次仁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乌玛塘一级检查站成为阻断疫情陆上传播的重要关口。检查站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全天候严防死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增加道路卡口查控力量,对进入拉萨的人员、车辆、物品严格检查,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普及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的宣传册。为防止人员、车辆绕行逃避检查,检查站组织开展不定时机动巡逻,切实阻断安全隐患。“我们以一个个疲于奔命的身体,筑起一道道抵御疫情的钢铁防线!”检查站民警这样说。

  勇担使命的坚守之下,乌玛塘一级检查站战果累累: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查获被盗杀的藏羚羊头颅80余个、藏羚羊皮115张、黄羊角780余个;抓获网上在逃人员50余名;查获非法营运烟草304箱,价值近百万元;查获子弹300余发、管制刀具万余把、各类易燃易爆物品7000余件;查获各类假证2000余个、冒用他人身份证3000余张……

  “服务群众无小事”,这是乌玛塘一级检查站秉承的理念。索朗次仁告诉记者,他们坚信,只有真正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肯定,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民警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这些场景中—

  为过往群众提供开水和咨询;

  为有高原反应的群众提供药物和氧气袋;

  为病情紧急的群众开通送医“绿色通道”;

  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饮食和住宿;

  为长期奔波的货运司机提供各种帮助;

  发布雨雪天气预报、路面状况通告,提示群众安全出行……

  据统计,9年来,乌玛塘一级检查站累计向68万余人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讲解高原安全常识、护送高原反应强烈病人、提供抗高原反应药物等方式帮助过往群众42万余人。

  民警的坚守与奉献,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9年来,检查站共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80余面,接到的感谢电话1500多个。

  “荣誉不是终点,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向警旗许下的铮铮誓言,时刻鼓舞着我们在创新路上续写辉煌,共筑维护拉萨社会治安的铜墙铁壁!”索朗次仁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