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

“长城卫士”的奋斗与荣光

2021年05月02日 15: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俊思 唐娜   
中国警察网 · 谢俊思 唐娜  |  2021-05-02 15:05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万里长城的精粹所在。

  该段长城古称“玉关天堑”,地势险峻,居高临下,气势磅礴,每年接待中外游客上千万人次。这里还是警卫勤务、外事活动最多的景区。可以说,八达岭长城是中国的政治地标、对外窗口,是首都金灿灿的名片。

  4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人们再次关注到这个已经默默守护长城60多年的优秀集体。

守护长城的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民警。(资料图片)

  1960年,八达岭派出所成立,负责维护景区治安秩序等工作。建所以来,派出所历任民警以“铸长城铁警,做忠诚卫士”为价值追求,前赴后继、薪火传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八达岭长城和中外游客的绝对安全,展现首都民警和中国公安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了来自170余个国家和地区500余位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警卫任务,确保世界各国部级以上政府要员8000余人次在长城游览的绝对安全。

  八达岭派出所民警管执行勤务叫“上城”。这种说法很贴切:群山莽莽,雄关耸峙,巡逻、执勤之路就在这蜿蜒陡峭的“巨龙”之上。

  “除了上下坡就是上下台阶,别管什么材质的鞋底都被磨平了。”民警张安琪说,长城民警最费的就是嘴和鞋,同样的话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同样的路不知走了多少回。

  “您好,请您游览长城时注意安全,尽量不要扎堆聚集,不要堵住通道。谢谢您的理解配合!”见几名游客聚集在北一楼前拍照,停留时间较长,巡逻中的八达岭派出所所长杨建清连忙走到他们面前,标准地敬了个礼,微笑说道。

  这是八达岭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的一幕。

  “除了疏导客流,我们还要为游客提供问询、求助、纠纷调解等服务保障,每人一天起码得走近两万步、回答游客询问近百次。”穿梭在人群中的派出所政委吴婧轩说,全所民警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用“忠心、诚心、热心、耐心”服务于八方来客,让中外游客感受首都民警和中国警察服务的尺度和温度。

  2020年9月3日,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泪流满面地向民警求助:“老伴患有健忘症且身体不好,半小时前在北三楼和我走散了!”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所有执勤民警,历经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查找,终于在城下山坡处将人找到。老大爷抱着妻子痛哭流涕,突然转身跪在民警面前说,“感谢长城警察!”

  景区内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包括医疗急救、外语翻译。因此,在警力配置上,八达岭派出所充分发挥了民警各自的特长。2018年,八达岭派出所成立“长城卫士”女子警队,充分发挥女警柔性执法、服务群众和警情处置方面的优势,负责长城景区治安秩序维护、安全服务保障等工作。如今,女子警队已成为八达岭长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队员中途休息时,游客会主动和她们聊天、合影。

  女民警于洋在部队时从事医疗工作,结合她的特长和八达岭景区实际,所里决定让她在勤务间隙负责教授其他民警必要的急救知识,来应对游客在景区出现突发身体状况。

  女民警刘序文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是全所民警的英语教官,平时教大家一些常用英语,以便在工作中与国外游客沟通交流。

  答疑指路、扶老携幼、救死扶伤、失物查找……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民警的汗水浸润着每一块城砖,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仅2020年,全所民警就服务中外游客1200余人次,找回遗失物品43件次,价值30万余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