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要闻  > 正文

祁连山腹地的夫妻警务室

2021年04月21日 11: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俊思 吴昊 仓烜 陈鹏   
中国警察网 · 谢俊思 吴昊 仓烜 陈鹏  |  2021-04-21 11:06

赵延寿和妻子田玉秀。本网记者吴昊摄

  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仙米派出所寺沟景区警务室,地处祁连山腹地、浩门河峡谷深处,所辖4个村、500余户居民,散布在广袤山地中,是典型的“山大沟深,居住分散”地区。民警赵延寿和妻子田玉秀,在寺沟景区警务室已经驻守了9年多。他们每周走访牧民,了解民生民情,提供警务服务,警务室被当地人称为夫妻警务室。

  “沟里太清静,不适合年轻人发展。我老了,让我去吧。”

  2011年,时年49岁的民警赵延寿决定,去祁连山里发挥光和热。

  一开始,他独自驻守在寺沟景区警务室。1个月后,妻子田玉秀也来到这里,以公安局临时聘用人员的身份,协助他开展工作。

  两年后,赵延寿警龄满30年,符合退休条件。夫妇俩商量,“咱们再干一年吧”。

  就这样,年复一年。如今,两人已在寂寥的深山峡谷里坚守了9年多。

  此心安处

  “从老赵身上,我感觉到公安真的是为人民服务的”

  门源回族自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隅,北部祁连山群峰耸立,南面达坂山巍峨起伏,大通河自西向东流经门源全境,在珠固乡进入祁连山腹地,久而久之让这里形成大山深沟地貌。与香港面积相仿的珠固乡,只有5300余人,多沿沟谷定居,散布在大山各处。

  有人的地方就需要警务服务。2001年,寺沟景区警务室成立,负责治理珠固乡7个村中的4个。

  “这里95%以上是藏族群众,从事传统畜牧业。高原牧区民风淳朴,警情少、求助多。”赵延寿告诉记者,“警务室没有上下班的概念,只要有人求助,随叫随到。”

  2016年夏天,东海峡谷高山牧场上,牧民杨完麻移牧转场时,农用车车胎扎坏了。“别人都下来了,就他一个人在那里,生火的东西都没有,帐篷里冷得很……”接到求助,赵延寿随即赶到山里救援。

  给杨完麻换完车胎,天已是漆黑一片,方圆数十公里,只有他们二人。警车开道,农用车慢慢跟在后面,40余公里的路开了6个多小时。杨完麻和赵延寿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些年在山里,赵延寿交下的朋友真不少。

  东旭村的李达杰,前些年担任村支书,常和赵延寿一道处理村里的邻里纠纷,岁数相仿的两人逐渐成了挚友。李达杰告诉记者,村上的大小事情都离不开老赵。

  寺沟口水电站站长陈慧清也这么说:“没有老赵哪行?”

  水电站与警务室一河之隔。多年的守望相助,让水电站工作人员与赵延寿夫妇成了好朋友。每隔一段时间,陈慧清都请赵延寿去水电站看看,帮助检查安全隐患。

  “从老赵身上,我感觉到公安真的是为人民服务的。”陈慧清对记者说。冷不丁听到夸赞,赵延寿的脸瞬间红了。

  赵延寿的热心肠,远近皆知。

  县里每天有一班公交车通到警务室门口,常有老人下了公交车后登门求助。无论刮风下雨,赵延寿对群众有求必应。

  只要天气允许,赵延寿都会到沟里转转。

  他掰着指头算:冬春草叶干枯,要宣传防火;夏秋牛羊肥壮,要做好防盗;还要给护林员培训,到寺院、企业检查消防安全……

  “只要坚持工作一天,就要为一方百姓做好服务。”赵延寿真诚地说。

  日新月异

  “老赵来得勤、管得细,村里安静得很”

  赵延寿说:“人老了,就爱回忆过去的事,这些年变化可真大。”

  1982年,赵延寿从农村考进原青海省人民警察学校,就读于公安管理专业。“那时我们学脚印侦查,原来是土路,有脚印,后来都成了水泥路,脚印不好找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1984年入警后,他下乡办案都是骑自行车,后来有了摩托车。“当时的摩托车经常出故障,骑完一腿油。”他笑着说。

  李达杰告诉记者,现在偷盗案件极少,摩托车放外面,十天八天没人动,以前村里丢了牛羊来报案,老赵就带着牧民漫山遍野地找。“电视、手机都在普法,这些年,能感到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了。”赵延寿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实现了巨大飞跃,牧民的生活、观念比从前改观太多了。

  基层警务模式也在改变。2015年以前,赵延寿有给群众送身份证的任务。后来,每个村配一名“村警”,可以分担送身份证、调解纠纷等许多工作事项。

  一些变化带来了新任务——

  警务室辖区地处祁连山核心区,牧场丰美,森林浩莽,风景宜人。这些年,山沟沟里通了路,来了不少游客。

  2012年,东旭村骆驼脖子社开始打造民俗村社,引得原本在海西种植枸杞的李满业回家创业,开起了民宿。如今,骆驼脖子社有三分之二的农户开民宿,收入水平直线上升。

  游客和住宿场所多了,赵延寿的活儿也多了:解决游客求助、定期检查民宿安全和入住信息,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

  “老赵来得勤、管得细,村里安静得很。”李满业说完立马补充解释,“‘安静’的意思是稳定、平安。”

  一些变化带来了新烦恼——

  “如今,村里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沟通便利、信息澎湃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信息也来了。”最近,赵延寿一直为这事忧心。

  近来,高原冰雪渐融,赵延寿进山走访的频次渐增。4月12日,记者跟随赵延寿夫妇来到初麻院村三社,向牧民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森林草原防火,还就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征求群众意见。

  牧民吴多旦说,赵警官每个月都要进山,跟大家聊一聊,把公安服务带进偏远山区,带到牧民家里。

  “老赵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接地气、能融入、守得住,是广大民警尤其是青年民警的榜样。”门源回族自治县公安局局长王凯庆说。

  守望花开

  “虽然偏远一点,有些不方便,但是能天天在一起了”

  赵延寿每年都去献血,已经坚持了几十年。

  “人家不要我的血了。”去年在献血站一查,血压偏高,这让他郁闷了很久。

  “也是,快60岁的人了,这个年纪了,退休还是不退?”赵延寿犹豫不决。

  在这里,他不光是跟群众有感情,还因为舍不得这身警服。

  4月,天气渐暖。警务室门口的玻璃房里,几棵小树在阳光下舒展,绿意盎然。

  “山里冷,什么都慢,日子过得慢,树也长得慢。”田玉秀指着一棵棵花椒树说,长了8年还没人高。

  每到这时,夫妇俩都会考虑再坚持干一年。但一想到冬天大雪封山的日夜,他们又有些发憷。

  坚守谈何容易。警务室离县城100公里,远离人群,孤独寂寞如群山环抱,让人透不过气。

  “现在每个月回一趟县城,看到人那么多,都会觉得高兴。”田玉秀笑着说。

  困难岂止是孤独。高原天气变化无常,风沿着河谷灌进来,转眼就雨雪扑面。2016年以前,买菜要去20公里外;没有水井,每天得到几百米外挑三趟水,洗澡也不方便……

  “这些都不算啥,最难过的是漫长的冬天。”赵延寿说,警务室地处山阴,一年有三个月见不到太阳。冬天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取暖全靠与厨房连通的土暖气。

  “刚来的时候是冬天,让人着急得很。”田玉秀说,有时候老赵去外头,剩下自己一个人会害怕,山里有野兽出没,还见过熊的爪印……

  撇下丈夫回县城去,田玉秀不是没有想过。但一想到丈夫一个人,吃饭都成问题,她不舍得。

  既然不走了,那就找点事情干。这些年,夫妇俩在房前屋后种的杏、李、山桃,还有松、柏,蔚然可观;两人爱散步,有时还叫上开小卖部的老杨,三个人往沟里走上两公里;田玉秀爱拍照,雪山、牛羊、树林子,随处是景……

  担心妻子无聊,赵延寿去沟里走访时会叫她同去。时间久了,村民也和她熟络起来,一声声“嫂子”叫得格外亲切。

  慢慢地,田玉秀适应了山里的生活:“以前他在城里工作,一句‘我下乡去了’,几天不见人影;现在,虽然偏远一点,有些不方便,但是能天天在一起了。”

  当了30余年警嫂,田玉秀懂得平淡的可贵。

  4月13日晚,记者和赵延寿夫妇围坐在一起,喝着茶聊到深夜。

  “今年10月休个假,年底就退了。”赵延寿又有了计划。

  一旁的田玉秀笑了,仿佛在说:“你真舍得退吗?”

  屋外,又飘起了鹅毛大雪。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