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要闻  > 正文

“微”你寻亲,照亮走失人员回家路

吴忠利通打造“微服务+寻人寻亲”服务解决人员走失问题

2021年04月19日 08: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苏婕 马继宏   
中国警察网 · 苏婕 马继宏  |  2021-04-19 08:37

48,马刚走访群众询问走失人员身份信息。马继宏摄

  “大数据信息比对、综治力量、多部门联动参与,打造出包含微信群、抖音号、微博、警务端App四个平台的‘微服务+寻人寻亲’特殊服务品牌,已成功救助走失人员1000余次,发送寻亲信息3000余条,为200余名走失人员建档立卡。”面对“微”你寻亲成果,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民生街派出所辅警马刚感慨不已。

  2018年以来,民生街派出所以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为抓手,将治安管理与大数据警务有机结合,打造“微服务+寻人寻亲”服务品牌,有效解决人员走失等治安管理难题,密织辖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

  初心,缘起一次寻人的夜晚

  2018年5月31日21时许,马刚和同事正在派出所里值班,利通区分局特警大队移交了一起警情:一位脸上有擦伤、言语含糊的老人在吴忠开源广场走失。

  “奶奶,您家住哪?”“奶奶,您孩子叫什么?”……马刚和值班民警在多次询问老人信息无果后,只得先将老人的照片发布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等待,终于有人认出了刘奶奶。

  将刘奶奶送回家后,马刚和同事刚进派出所大门,又接到一起老人走丢的警情。一位老爷子在吴忠新区医院附近走失,经过又一轮的拍照、转发朋友圈,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马刚和同事才帮这位老人找到了家。

  第二天一大早,当看到“熟人”老马时,马刚心里苦笑了一下。原来,老马总是“习惯性”走失,因为知道老马的住址,马刚和值班民警又一起将老人送回了家中。

  一次值班赶上3位老人走失,交接班后,马刚便萌生了一个想法,每一次在和走失老人沟通无果后,都是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信息帮助寻找家人,为何不建立这样一个信息群,将走失人员的信息“建档立卡”,当老人再次走失时,马上就可以将人员信息调取出来,帮助走失老人尽快回家。

  心动不如行动,在确定了建群思路和工作方法后,马刚立即将自己的想法向所领导汇报,在得到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后,他迅速投入到微信群的创建工作中。

  成效,一个月帮助21名老人回家

  马刚将微信群取名为“‘微’你寻亲”,微信群建立后,迅速得到基层民警的热烈响应,包括利通区分局各科所队负责人,社区民警、辅警,还有部分社区(村)的书记都加入了微信群。

  许多走失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小脑萎缩和抑郁症等疾病,或者因为年龄较大,记忆力减退,辨识能力差,独自外出后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马刚每一次都会将走失老人的照片编辑成名片并排好,注明老人姓名、家人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信息。

  “群里禁止发无关信息,每一个进群的人我都要仔细审核一下身份,确保老人的身份信息不泄露,保护好他们的隐私。”马刚说。

  平时忙完手头的工作后,马刚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几乎都放在了维护和管理微信群上,不仅仅是制作自己辖区易走失老人的名片,还将其他派出所辖区易走失老人的信息也存储进数据库,使信息越来越全面。

  以前遇到走失老人的警情,民警往往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老人沟通、查看老人的随身物品寻找线索。微信群建立后,极大地提升了民警工作效率,最快一次,民警仅用十分钟就帮走失老人找到了家人。

  担当,“N”效应激发群内化学反应

  在微信群建立初期,通过社区民警对各自辖区人、地、物熟悉的优势,很多走失人员很快能被认出。但仍会出现没有登记数据的走失人员无法找到具体住所及监护人的情况。

  利通分局治安大队给马刚支了个招:充分依托“1+X+N”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对数据库无法查找到的走失人员,积极发动“N”效应。工作遇到瓶颈期的马刚眼前一亮,立即联合社区民警将社区网格员、禁毒专干、治保人员、人民调解员、公益性岗位等社会综治力量发展为群成员。

  “照片上的老人是我们社区的,老人平时健忘,一出去转就找不到家,我现在就把家属联系方式发给你们。”在“微”你寻亲微信群内,金塔社区工作人员小张看到马刚发布的走失人员照片后,第一时间将老人的相关信息发到群内,利通区分局特警大队民警迅速将老人送回家中。

  目前“微”你寻亲微信群成员共有177人,已扩充至辖区部分乡镇、社区(村)综治干部,以及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社会慈善团体工作人员和负责人,辐射范围涉及周边青铜峡市、红寺堡区、灵武市等多个地区。综治力量的加入,为寻亲工作安上了助推器。

  在走失人员的警情中,无身份信息、无监护人、无具体住所的“三无走失人员”一直困扰着马刚。分局领导了解到马刚遇到的难题后,主动对接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帮扶救助联动协作机制。

  “无法寻亲,改为救助。”再次遇到“三无走失人员”警情时,基层民警有了明确的目标。对流浪乞讨人员,由社区民警核查信息后,及时送至收容所进行救助;对家庭变故、监护人无法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联动儿童福利院送院生活并接受教育;对无法联系到家人的走失老年人,协调对接吴忠市民族敬老院暂时居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