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动态  > 正文

重庆永川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04月12日 15:4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曼   
中国警察网 · 张曼  |  2021-04-12 15:46

  在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以服务群众的实际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广泛收集民意,靶向回应关切 

  永川区公安局实行开门整顿,坚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做到整顿让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判。通过分片走访、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等形式深入一线,创新采取“问法治环境是否优质、问公安服务是否便民、问执法是否公正、问纪律作风是否过硬,做到知服务重点、知治理难点、知需求热点,如实登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的“四问三知一登记”工作法。

  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座谈会、恳谈会、院坝会170余场次,走访群众3万余人,企业单位2000余家,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00余条,梳理形成噪音扰民等25类问题,逐条认领并限期整改,确保条条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通过教育整顿,民警队伍展现出新活力新气象,警民关系更加融洽,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聚焦主业主责,提升打防能力 

  永川区公安局聚焦公安主业,深入推进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 

  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77人,及时劝阻止付1382.67万元,冻结涉案金额3601.8万元。创新宣传方式,推动成立永川校园反诈联盟,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报纸、电视、网络,全覆盖无盲区,真正让群众对反诈宣传入眼入脑入心,增强防范意识,捂紧“钱袋子”。 

  为有效提升巡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永川区公安局组建专业夜巡队,实施夜间精准巡防,防控成效明显。此外,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云网工程”建设,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守护群众安全。今年13月,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26.3%,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7.3%,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创新惠民举措,提升服务能力 

  坚持从群众最迫切的期望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永川区公安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有效提升护航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扎实开展“四帮一体验”活动,分批次安排科级领导干部和35岁以下年轻民警入驻企业开展“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完善发展措施,体验企业艰辛、查找服务差距”的“四帮一体验”活动,累计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0余个、对接优惠政策27项。 

  打造多样化为民服务阵地,将4个治安岗亭改造为24小时无人便民服务点,建成警务综合服务站,投入24辆电动巡逻车打造为民服务流动阵地,构建起多样化便民化的服务阵地。同时对临时身份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8类企业群众需求量大的证明事项,推行证明“便捷办”服务,建立证明开具便捷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各证明事项线上线下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责任,通过“警快办”和派出所综合窗口,向群众提供所需证明“便捷办”服务,依法为群众便捷办理各类证明事项2000余次。对公安办事窗口的相关设施,适度开展适老化改造,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上门办”、“预约办”,方便老年人办证办事,为老年便捷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300余次。 

  实现办理居民身份免费邮寄。自202061日在全市率先实现办理居民身份免费邮寄以来,迄今已为群众免费邮寄5.1万余件次,投入经费51.8万余元,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畅通、高效、优质。 

  创新研发“帮你找TA”小程序挂接“警快办”,极大缓解群众关切的失踪失联警情“寻人慢、寻人难、群众急、联动缓”的问题,截至目前,帮助群众查找走失人员60余人次。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是公安民警的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公安机关的使命,永川区公安局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