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片警老盛

2021年01月14日 16:3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朱延年   
中国警察网 · 朱延年  |  2021-01-14 16:39

  老盛本名叫盛国臣,是万宝镇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现年59周岁的老盛在万宝镇这个县里戏称为边疆的偏远地区已经工作三十四年了。

  老盛是退伍军人,在当地俗称老转。身上有着浓重的军伍气息,性子直、嗓门大、脸黑心热,在这三十多年的工作中,得罪过不少人,但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爱戴,盛局长”“老盛二哥的称呼,在万宝镇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老盛是公安局北部乡镇的老同志,论资历、论扎根基层的工作年限和辛勤付出,都堪称是同代人的楷模。老盛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来分配到万宝煤矿公安分局任刑侦科民警。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小盛,一门心思铺在工作上,当时的煤矿公安分局,是时代的特有产物,依托于吉林省万宝煤矿。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正是煤矿红火的时候,矿上三个大集体的职工及家属就有八九万人,算上过往的生意人,有十几万的常住人口,社会的治安压力可想而知。

  就这样小盛,成为了矿公安分局的刑侦民警。在部队,他是有口皆碑的老班长,可对于地方的公安工作,小盛成了初出茅庐的新人。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升业务水平,当年的小盛以局为家。白天看卷、入户、走访,晚上摸排、巡逻。老盛是万宝本地人,家距离单位不过二十分钟路程,可工作的前几年,半个月不回一趟家却成了常事。短短三年,小盛成长成了辖区群众口中的老盛,煤矿的每一条铁路轨道干线,社区的每一条小巷岔口,辖区这几百号前科人员都深深印在老盛的心里。

  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曾经问老盛:盛叔,你在万宝这么多年,破获这么多案子,抓了这么多人,有没有让你最难忘的?老盛当时哈哈一笑,端着水杯,向我讲述起了三十年前抓捕命案在逃人员的过程:当时是1990年的6月,那天恰好是我值班。当时红旗社区的人流量大,案子多,我就带着咱们分局的治安员到红旗的饭店、娱乐场所走访摸排。90年代初期单位还没有网络,协查的犯罪嫌疑人都靠脑子记,平时写在笔记本里常常提醒自己。那天我俩走到李桂宝家饭店,寻思去打听前些日子丢铁轨的案子,当时正是晌午饭点,过往打尖的人也多。我用眼睛一扫,发现有个人戴着帽子,和我对视一眼后,把帽檐一拉低头开始吃饭。我本能觉得他不对劲,刻意和饭店老板多聊了一会儿,但余光一直注视他那桌,发现他一直刻意保持低头吃饭的状态,不敢抬头对视。我脑子里就有一个呼之欲出的图像和名字,走出饭店拿本一对照,发现正是前些日子下发协查的杀人在逃嫌疑人骆喜财。之后,我联系了周围的两个治安员,在饭店门口我们就把骆喜财抓住了。

  老盛平铺直叙地讲,没有刀光剑影的渲染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一切都是顺理成章自然而然,警察抓人,罪犯伏法,没有任何波澜起伏。但听退休的老同志说,抓捕的时候,骆喜财身上携有武器,老盛率先展开抓捕的时候负了伤,在医院住了将近两个月。

  那是老盛抓的第一个命案在逃嫌疑人,也是老盛作为刑侦新人,从名动北部乡镇到名震北部乡镇的开端:

  寒冬飞车缉悍匪,腊月卧轨擒盗贼。千里追凶,远赴河北捉拿在逃人员;震惊百里,横跨吉蒙惩凶顽。1996年至2002年期间,时任矿分局副局长的老盛侦破盗窃煤矿、盗窃损毁铁路轨道等案件上百起,不完全统计,为当时煤矿大集体、铁路大集体挽回损失数百万。20147月配合洮南市公安局刑警五中队,在秦皇岛市抓获杀人在逃人员韩某。自扫黑除恶起,抓获涉黑人员18名。

  老盛最近常说:“习总书记对警察的训词说得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咱们执法归执法,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前面的。这一点,在万宝镇工作34年的老盛,是切切实实地做到了。

  凭借着长期在万宝工作所积累的人员、地缘优势,社区工作的开展更是如鱼得水,警民鱼水情在盛国臣同志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辖区居民有困难、有需求大多不向分局求助,而是直接找盛警官。

  给孤寡老人补身份证,帮在外漂泊多年的黑户上户口,替贫困儿童联系学校减免杂费,逢年过节走访探望退伍军人和贫困户,老盛的女儿常说老盛给旁人家付出的心思比他这个女儿都多。老盛闲聊的时候也会提起,当了七年兵,又当了三十四年警察,对家里人亏欠的太多。可是作为社区民警的老盛,对辖区群众却是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

  老盛在2010年被白城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派出所刘德斌式社区民警2012年被洮南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2014年、2015年被评为洮南市优秀公务员,2020年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这些荣誉是对老盛这三十多年辛勤工作最中肯的赞扬。

  现在,距离老盛退休还有不到十个月。127日,老盛请了年假,老盛说:当警察三十多年,没向组织提过要求,没因个人原因休过假,快退休了,想带着老伴看看远嫁到湖南的女儿。老盛说着,黝黑的脸上露出一丝红晕。

  128日,老盛回到单位,为辖区群众进行今年最后一天的户口办理,在夜间进行今年的最后一次夜巡。夜巡到红旗社区的时候,有人问;二哥,快退休了,还跟年轻人出来呐! 

  老盛回答:我还有将近一年退休呢,我当三十多年警察,剩一天退休我是警察,就是退休了我还是分局的警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传出一首赞歌……”我想,老盛和祖国,和他的公安情节,和他为人民服务的理想都是不可分割的,而这些也恰好是对老盛,以及对和老盛一样在基层扎根奉献的老同志的一首赞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