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搭档朱斌

2021年01月07日 14:0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艾璞   
中国警察网 · 艾璞  |  2021-01-07 14:08

  搭档朱斌,他的气脉和我相通,爱好文学,喜欢唱歌,警察学院读书时组建过乐队,和朱斌共同掏心的话题聊得越来越投机,虽只有短短八天,可在我人生记忆长河中不可或缺,大浪淘沙。我刻骨般记住他略显得腼腆的表情,干练的作风,果断的处置能力,还有谦逊的本质及助人为乐的品德。

  那年年底,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嘉兴桐乡市乌镇举行,我随浙江省公安厅特援队到桐乡。那天下着大雨,下午澎湃激昂的动员誓师大会后,我被分到桐乡屠甸派出所,派出所柏教导员驱车来接,暴雨中绕着桐乡巡逻,别有一番滋味。

  食堂匆匆用好餐,柏教导员唤来一位叫朱斌的小伙儿,印象是猴瘦、干练、热情,微笑写满脸。把我安顿好,朱斌快言快语:“有事给我打电话。”右手比画着打电话的动作,随后消失在夜幕,继续他的夜巡。

  次日,正式报到,我发现屠甸派出所位于山门街北路110号,这奇特的号码,莫非就是百姓眼中的110?

  派出所领导分配任务,让我和朱斌搭档,说是照顾我受过伤的左腿,顺便让我随时辅导朱斌的新闻报道和写作,车巡为主,加步巡,外加清查外来人员,还有查旅馆,等等。

  朱斌开一辆老式桑塔纳警车,我全副武装后,体积变大,慢慢地把整个人移进副驾驶室,一开始还被背后的小警棍顶住,怪怪的,好在随后配合默契,再没闹出笑话了。

  正式车巡,朱斌带我们到村里,察看村里河道五水共治成果。在霏霏细雨下,沿着绿化带的村道巡逻,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是远离城市的一种静谧。

  在一处狭窄村道,警车刚过范蠡湖边上一座桥,对面冲上来一辆电动车,要是往常,一般是电动车让警车。这回我大跌眼镜,朱斌把警车后倒,示意对方先过去,那人很是感激地向警车里的我们招手。此时夕阳西下,给大地镀上一层金,我体会到警察哥的诗情画意。朱斌还给我讲述了前几天通过电动车上GPS定位器破案的故事。

  一次的下午,我们巡逻到某个村庄,眼尖的朱斌看到树林里有电线杆倒下来,而附近村民还在劳动。要是电线带电的话,可不是闹着玩的,他马上停车打电话给相关部门,一问不是带电的线,才喘一口气。我很诧异,朱斌手机里存着这么多便民电话,服务水平之细可见一斑。

  冬日的寒冷侵袭下,人都被冻得瑟瑟发抖,朱斌只穿着警服里面一件毛线衣,我已是棉衣穿在警服里面。朱斌告诉我,虽冷一点,但出警利索速度快,不耽误工作,我听了肃然起敬。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那天,我前一天晚上赶到市区,采访了半天,写作半天,顺利完成领导交办任务。朱斌在微信里不时说兄弟们挂念我,我甚是感动。

  雾霾散尽,一天下午,坐在杭嘉湖平原的农户家门口晒太阳,暖洋洋的感觉,和以前当驻村民警时的老东家拉家常,递烟喝茶,我对朱斌是刮目相看,真是个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是一幅融洽的警民鱼水情的画面。

  一个阴雨霏霏的雾霾天,我们开始清查外来人员,好在我有准备,带来长筒雨靴,走在乡间泥泞小路,仿佛回到在派出所工作的时光,我调侃道:“这儿和二十年前的杭州城郊接合部很像,连味道都是一样的。”徒步查了一个上午,全副武装的七件套挂在腰上,有六到七斤重,我累得不行,但咬着牙,还是撑过去了,看来坎迈过去需要毅力。

  巡逻路过田野,有着大片的桑树,我对田野上这种大片好玩造型的树感兴趣,朱斌就和我讲起他处理的一件剪不断理还乱的桑树枝纠纷故事,听得我直叫好,以后是写小说的素材之一,感谢了。

  一天晚上,朱斌带我和兄弟们去旅馆查旅客登记,有几家没电梯,要一口气走到四楼,确实是对我的考验,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我坚持了几次,受过伤的左腿有反应,明显跟不上大部队。朱斌关切地问:“艾老师,要紧否?”我掩饰说不要紧,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落下来,只能自嘲道:“年纪大了,不中用了。”

  有两家旅馆登记不符合要求,朱斌严肃教育他们,执法很严格,取好证据后,告知他们要处罚的。查最后一家旅馆,朱斌照顾我说让我楼下守着,我也没有拒绝,是真的腿迈不动了。

  第二天我到派出所,很吃惊,昨天晚上朱斌那么迟休息,一早就全副武装地开始干活,铁打的人,怪不得这么瘦啊,付出太多了。

  朱斌也有柔情的一面。一次巡逻中,他特意拐弯到一偏僻处,原来,朱斌是给喜得贵子的治保队员送上贺礼,在农村要和基层打成一片不容易,朱斌还是懂得人情世故的,这对于工作很有帮助。我在派出所待过八年,知道其中含义。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

  朱斌知道我也是半个文化人,一次开车巡逻,还特意拐到一偏僻处,察看桐乡的县级文物——一座古桥。看着朱斌对辖区的熟门熟路,路上连老奶奶也很热情地和朱斌打招呼,我真是“I服了YOU”。

  巡逻的第二天,我们到海宁和桐乡交接处加油站加油,加好油回来的路上,在桥上接到110指令,有人走路摔倒了,在海宁和桐乡交接的公路上。朱斌马上调转车头,迅速往目的地风驰电掣地赶路,油门加大,警灯闪烁,加上车技好,六分钟到达。已有一名海宁方的安保人员跪在地上撑着老大爷。朱斌很快和海宁第一人民医院取得联系。我就纳闷儿,他怎么知道这个号码呢?原来是有备无患。细节啊,细节太重要了。

  当天晚上,我加班两个小时,把我们做好事的新闻写好,第二天就在《平安时报》上刊登了。连续两期报纸,报道了屠甸派出所的好人好事,所长乐得嘴也合不拢,教导员说今年的报道任务提前完成。朱斌调侃道:“艾老师是有福之人,人一来,新闻就来了。”我笑道:“主要你们好事做太多了,审美发生了疲劳,身边的新闻都没有发现,只知道工作。”

  次日,朱斌到门口的传达室留意报纸到否,说要好好珍藏着报纸,学习写作手法。我调侃道:“这是你历史的一部分,也是人生的小小驿站。”

  一天早上,在派出所二楼临时办公室里,我准备大把地吃高血压药,只因开水刚烧开,太烫,要凉快一会儿。朱斌已全副武装地站在办公室门口等我。我说:“马上就好。”他说:“不急的,等你好。”我囫囵吞枣马上收拾行装,下楼巡逻。

  “多巡逻一圈,也是好事,百姓有安全感。”这是朱斌的口头禅,巧的是,朱斌掌握着火候,基本巡逻最后一圈,警车开回派出所,洗个脸或者洗个手,就到开饭时间。

  休息日,朱斌带着我徒步走,瞧瞧看看镇上的风土人情,品味文人有滋有味的艺术人生。

  朱斌工作时快乐的情绪时时感染着我。离开前,收拾物品时,我把领导慰问的半箱苹果转给了朱斌,沉甸甸的苹果也是一份责任吧,希望朱斌兄弟在寒冷的夜晚巡逻肚子饿时,能想起我们的战斗情谊。我还把剩下的两包好烟给了他,希望他在写自己或者派出所的新闻稿件时能刺激灵感,传播正能量也可以表现自己啊。

  中午在食堂吃好饭,朱斌要赶一个材料到检察院批,我们就此匆匆告别。

  从到桐乡的下雨天,到离开时的阳光灿烂,这不是宿命,而是个轮回吧。听说朱斌先生将步入神圣的结婚殿堂,我这个最佳搭档看来要唱首《好兄弟》的歌,干一杯,不醉不休了。

(作者系浙江省公安厅宣传处民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