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我为祖国站岗执勤

2021年01月07日 13: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郭峥   
中国警察网 · 郭峥  |  2021-01-07 13:51

  初春的夜晚,尽管隔着一层车窗,郭峥身上仍然感到丝丝的寒意。他掏出手机,指尖在手机屏幕上轻轻划了一下,手机发出清亮的微光,显示此刻已是凌晨3时。窗外的高速公路上,赶夜路的长途货车、客车,亮着刺眼的前灯,一辆接着一辆疾驰而过。

  车内的民警们,一个个满脸的倦意,紧裹着身上的薄衣,微闭双眼打着盹儿。郭峥知道,所有的人都同他一样,憋着一股子劲儿,想要尽快找到这起肇事逃逸案件的突破口。可有谁知道,郭峥晚上8点才起草完一份公安要情快报,前脚刚进家门,还没顾得上跟家人说句话,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乎饭,就接到办案单位的求助电话。郭峰二话没说,拿起钥匙调转车头,紧急赶往长深高速公路。

  掉了后杠的肇事车辆

  继续来说这起案子。这是2020年48053分许,发生在滨石、长深、荣乌高速交会处的一起致人死亡肇事逃逸案件,由于案发地没有监控录像,办案单位侦察工作进入瓶颈期,无法从事故现场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线索,而肇事逃逸车辆来自何处?逃往何方?在这个出入口一环套一环的高速交会处,答案有成百上千个。于是有人给郭峥打了电话。

  来到现场,经过缜密勘查,郭峥认定这是一起两车追尾相撞致后车司机死亡的逃逸事故。后车是一辆箱货,车体距地面高1.2米,凭借丰富的侦破经验,敏锐的郭峥立即判断出,只有前车是低帮挂车,两车相撞才有致后车司机死亡的可能。判断出肇事逃逸车辆的车型,下一步,郭峥则要推断肇事司机的逃逸路线。平时闲暇时光盯着百度地图当乐趣的郭峥,此刻,脑子里清晰地印出事发地的交通道路地图,从高速交会处到滨石、长深、荣乌三条公路,肇事司机可能选择的每一条交通路线,郭峥都反复推敲、仔细揣摩,精心“设计”肇事逃逸的每一套“方案”,通盘考虑可能转弯的每一个路口。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流逝,很快,案发地就被完全笼罩在茫茫的黑暗里,只有远近的路灯和车灯明明灭灭,凌晨3点,郭峥和队友们夹裹着一个晚上的疲惫,钻进警车里“打个盹儿”,而郭峥的心情越发变得沉重和焦灼,他深知破获交通事故案件的7天“办案黄金期”,闭上眼睛就是案发现场和逃逸路线,他的大脑飞快地思考着,分析着,直到慢慢缕清头绪。

  “肇事车辆从京沪方向驶来,开往唐山方向,如果逃往市里,行程加倍,且与事故时间不符,排除。”一条路线一条路线排除,一个方向一个方向拟定,郭峥此刻在做的,就是为破案最关键的步骤——选取哪个监控点位调取视频录像,做出最精准的分析。在画满路线和圈圈叉叉的笔记本上,胆大心细的郭峥最终锁定了箱货车进入“天津--河北省”收费站时的监控录像。

  拷取监控录像,回到办公室,郭峥坐在电脑面前纹丝不动,带着血丝的双眼一转不转地紧盯着屏幕上的人来车往,右手紧握着鼠标,放佛手握着狙击枪,时刻准备着狙击画面中的嫌疑车辆。这其实也是郭峥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一幕。有人说,郭峥就像“天网系统”里的“活地图”,全市交通系统大大小小的监控点位就没有郭峥不知道的,一旦发生逃逸事故,郭峥总能快速而准确地指出关键监控点位,找到逃逸事故的突破口,让嫌疑人无处可逃。但郭峥总是谦逊地说,我就是为祖国站好岗执好勤的一名小公安。

  回到这起案子,郭峥的这项能力在破获这起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案发地点位处三条高速公路交汇处,车流十分密集且车流量巨大,想要确定逃逸的嫌疑车辆,关键在于能否准确通过行车速度来推算案发时间,从而找出关键监控点位。从收费站到案发现场,数十个小时的监控录像一秒一秒地研究,上百公里的路程一公里一公里地计算,功夫不负有心人,郭峥终于推算出案发时的关键时间段。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视频录像取自多个监控点位,同样的几分钟,每个监控画面呈现的车辆却大相径庭,机警的郭峥本能地反应出这是几个监控点位出现了时间误差,尽管这误差只是我们看似无关痛痒的一分钟甚至几十秒,可郭峥要分析的视频影像数量,则以万倍猛增。有着一股子“狠”劲儿的郭峥愣是扩大了时间范围,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凭借肉眼一帧一帧辨识微小特征、捕捉蛛丝马迹。在南来北往的茫茫车流中,紧紧靠着一双眼睛,准确无误地搜寻锁定目标,其难度,无异于大海捞针。此时,在近乎静态的视频画面中,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车辆被目光尖锐的郭峥“瞄准”,而原因,是这辆车的行驶速度相较于正常车辆略慢,还有一个极容易忽视的细节,车尾掉了一个后杠。肇事逃逸司机会减速行驶、车辆也存在车祸迹象,完全符合特征,追!

  对嫌疑车辆的追踪从一个监控点位持续到另一个监控点位,从高速路口持续到宁河收费站,从白天持续到深夜,车辆的逃逸轨迹被郭峥利用监控视频这张“天网”一点一点地描绘出来,越发清晰。终于,郭峥利用宁河收费站的视频监控获取了车头准确号牌,通过查询车主追踪到其遵化老家,找到肇事车辆。然而,车尾掉了一个后杠这一点连重新“粉饰”车辆的肇事逃逸司机都没有发觉。

  历时六天,累计视频追踪逾300公里,案子,破了。

  郭峥说:“为祖国站岗执勤是交警的职责,守护人民出行平安是交警的使命,交通肇事逃逸在交通民警职责范围内是最直接涉及老百姓权益的案件类型,能否尽早破案也是关乎群众对交警队伍整体形象评价最直接的依据。对这类案件,我们必须坚持跑一个抓一个,重拳打击肇事逃逸,绝不让违法分子存在侥幸心理!这样的疑难案件郭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起,但他知道,只有破案,人民群众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正义才能得到伸张。

  一双“火眼金睛”

  2016年年底,自从郭峥被调入交通管理总队事故处查缉大队后,他的干劲就更足了,他打心眼儿里热爱这个“按图索骥、循线追踪,让犯罪嫌疑人无所遁形”的猎捕“游戏”,特别是总队建立了情报研判中心以后,郭峥将科技信息化手段的特有优势发挥到极致,力求最大化地应用警务网络资源,为肇逃案件侦破、抓捕嫌疑人提供技术支持,会同相关单位及时侦破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和敏感现发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充分彰显了查缉大队的战斗力。

  去年11111512分许,河西区友谊南路绥江道交口发生一起致人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办案单位工作确认肇事车辆后,仍然无法找出肇事驾驶人,又请来了郭峥。郭峥把监控录像从头到尾细致看了一遍,敏锐地洞察到肇事驾驶人的走路习惯及细节特征,沿着视频追踪到肇事驾驶人丢弃肇事车辆后换装逃离,通过这条线索案子又破了。

  今年913日夜间,北辰区发生一起致四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郭峥闻警而动,不等不靠,配合各警种开展工作。凌晨1点,经过现场勘查和访证,所有证据都指出:一辆白车把嫌疑人接走了。可心细如丝的郭峥却从卡口监控中那一闪而过的画面里机警地捕捉到一辆红车,在有些模糊的监控图像里,郭峥那双猎人般的双眼发现红车上有个人的衣帽特征与案发前衣着特征一致,于是他将这一线索上报给专案组,凌晨5点半,专案组果然在这辆红色车辆里抓到了肇事驾驶人,郭峥又漂亮地赢了一仗。

  “大案要案狠下功夫,而致人受伤甚至车损的案件也要全力侦破,因为这些案子更触及百姓利益。”去年10月,西青区发生一起人伤事故,无牌汽车撞伤人后逃逸,郭峥把七天里事发地周边西青、河西、津南、静海、红桥抓拍到的所有和肇事车型号相同的车辆照片找出来,结果显示有10+。有牌照的车辆直接略过,没有牌照的车辆照片作为重点。“嫌疑车辆的车牌架四个螺丝,一个歪了,一个少了螺母。”就是凭借这常人根本不会觉察到的“微小证据”,“火眼金睛”的郭峥就在这10万多张照片中筛选出嫌疑车辆,并研判车辆行驶轨迹。嫌疑人在落网时问郭峥,“我又没撞死人!你们吃饱了撑的还费那么大劲找我!”这种嚣张气焰激怒了郭峥,“不管人死没死,只要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就一定要抓到你。快速侦破案件,严惩不法分子,还受害者公道,这就是我的职责!”

  在做好全市各支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查缉工作指导、监督、考核工作的同时,郭峥大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市局刑侦、技侦、网监、治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在经年累月的“摸爬滚打”历练中,郭峥依托信息化多种应用平台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图侦+情报+配侦”合成作战技战法,这套战法能够更准确、更快捷地发现肇事嫌疑车辆及肇事嫌疑人,锁定时空、轨迹线索,引导案件侦破方向,为我市几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郭峥利用这套战法破获的几起案件被市局评定为应用信息化的典型案例,对全市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谁说交警就不能破案?”

  2009年,郭峥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市交管局河西支队东风里大队任交通民警,201311月,调入交管局河西支队事故科。而事实上,自2011年起,郭峥便开始处理交通事故了。他说,穿上警服后他就一直以为祖国站岗执勤为荣誉,以打击违法犯罪为己任,再苦再累都受得了,扛得住,可有一种“委屈”他受不了,那就是有人对他说:

  “你们交警不就是站岗罚款的吗?办案跟你们有什么关系!戴白帽子破案,瞎起什么哄?”

  “谁说交警就不能破案!”正是这种蔑视,让郭峥下定决心,谁想肇事逃逸都不行,只要你敢跑,我就给你抓回来!

  回忆起第一个接触的肇事逃逸案件,就是一块儿“硬骨头”,一起电动车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号牌一向都是交警破案的关键证据,确定了号牌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几分钟之内就能锁定嫌疑人。可这电动车,没有号牌,从哪儿下手?郭峥偏偏能够另辟蹊径!

  他调取了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又是视频监控角落里突然闪现的“一个亮光”,引起了郭峥的注意。经过现场访证,一位环卫工人重新描绘了案发经过:晚上7点左右,肇事者撞伤人后被路人拦住,他骂骂咧咧挣脱路人的束缚逃跑了。在这个过程中,肇事者好像是掏出了手机,可到底打没打电话没看清楚。

  没错!就是电话!画面里那个“亮光”正是肇事者掏出手机拨打电话时手机屏幕发出的“亮光”,可短短几秒的时间,在监控的镜头里几乎就是一闪而过,不够细心根本不可能发觉。从通话记录入手,郭峥判断出,肇事者本能地会拨打110或者120,奇怪的是,110120都表示没有接到出警或者是派救护车请求的电话。于是郭峥就把破案重心转移到全市7点到8点这个时间段所有的报警录音,有关部门为他调取了200多个录音,他一个一个听,一个一个筛查,终于锁定了一个报警人,录音仅有几秒又全是脏话。对上了!顺着这个电话号码,郭峥通过“电话实名制”找到嫌疑人及其住所,又通过进一步的证据确定,最终将其抓捕归案。而破案距离案发仅用了39个小时。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查缉,破案的过程很像打游戏过关卡,在成百上千段视频里抽丝剥茧找线索,既兴奋又紧张。”这段经历让郭峥完完全全地爱上了查缉工作,“现在加班查案对我来说更像是本能,案子没破,回到家我也不踏实,脑子里想的都是案子,查缉工作让我痴迷。”

  正是这股“痴迷”劲儿,郭峥破获了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他不断扩展自己的“视角”,跟刑警学习破案思维和判断方式,跟业务警种学技术手段争取技术支持。一次和技侦的战友交流中,郭峥熟练地说出了技侦侦查手段的关键字眼儿,战友当时就愣住了,“你不是交警吗?”郭峥笑着说,“交警就不能懂技术吗?”郭峥在河西支队事故科工作的三年间,河西区致人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破案率为100%

  那是2016年冬季的某一天,凌晨4,河西区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报警,称有人将一伤者遗弃在河西区的一家小医院内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急救部门送到医大二附院,但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调取了“120”报警录音得知拨打急救电话的人自称在梅江地区看到一小客车撞人后离开,他还帮助伤者送往医院。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得知自称帮忙人员的车辆牌号,可再次拨打这个“帮忙”人的电话,对方已经关机无法联系。随后郭峥顺着这个“帮忙”车辆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对行车轨迹的梳理,发现了事故发生时监控录像,确定了该案的肇事车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肇事车辆正是那辆“帮忙车”,发生事故之后仅仅在70秒内肇事者就将被害人抱上汽车并随即驶离现场。追锁到肇事车辆驶入天津大道线索后,郭峥赶紧通过津南、塘沽的微卡系统对肇事车辆车牌进行检索,但却没有发现行踪,传统的“以车找人”查缉工作陷入了僵局。

  为了找寻线索,郭峥来到死者家,可死者亲属们一夜之间精神坍塌,有的号啕大哭,泪流不止,有的瘫坐在地神态麻木,可即使是这种悲痛欲绝的场面,郭峥越要沉着冷静,他声词严厉地说:“我理解你们的心情,但请你们克服情绪,回答我的问题,咱们通力协作,我们才能尽快找到肇事者,还你们一个公道。”家属们这才冷静下来,一番询问后案件有了重要线索。

  死者随身带的手机并没有找到,但家属拨打手机号码仍能打通,郭峥再次请求技术部门确定了死者手机的精确位置。经过调查,这个地址是一名环卫工人的住宅,在道路清扫中捡到死者手机。通过追问,他捡到手机的时间和关机时间与技术部门提供的信息吻合。根据环卫工人的指认位置,技术部门提供了手机到此位置附近大概的时间,郭峥立即调取周边录像力求找到肇事嫌疑车辆,可这次他的“火眼金睛”反复观看,依旧没有发现肇事车辆从此经过。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时间不知不觉又到了深夜,郭峥突然发现录像中有一行人举止比较反常,他又追踪调取了另一个点位的门前录像,几乎狂喜地发现虽然此人更换了上衣,但脚上穿的鞋证明了他就是肇事嫌疑人!通过对他行走轨迹的视频跟踪,郭峥捕捉到他是乘坐一辆出租车到达此位置附近,经过联系出租车司机实地指认,确认嫌疑人的上车位置和上车时间,于是郭峥推断出了肇事车辆的停放位置,又从嫌疑人在天津的密切联系人确定了肇事嫌疑人的位置,最后专案组在某村的一间平房内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子破了,郭峥的第一反应不是欣喜不是庆功,而是深深地思考着这起案件引出的新的问题。传统的“以车找人”的工作方式不能有效的获取线索时,就要将目标转向“以人找车”这种新的侦破方式,郭峥着手总结他的经验,“寻找肇事嫌疑人时要留意步态、习惯动作等方面,防止肇事嫌疑人换装;注重关系人的分析,发现重要关系人对案件的破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每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都要用‘穷尽’方式去追踪肇事嫌疑车辆和驾驶人的轨迹,要最大限度利用社会资源。”这起案件也被市局科技信息化部门评选为6月份“两能手一案例”的典型案例在全局推广。

  “为祖国站岗台,为人民守平安”这就是郭峥从警的初心,从事查缉工作的初心。“没有人能够挑战警察的权威!什么警种我们都能破案!”“白帽子”也能破案、“白帽子”也能严厉打击犯罪分子!正是这一份初心,让郭峥于2018年荣获了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刑侦破案民警”称号。

  曾经也是“青涩少年”

  1985年出生的郭峥,今年不过34岁的年纪,可他俨然已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辣眼神探”“图侦尖兵”,提起这些称呼,郭峥有些羞涩,他说,从警这些年,他就是坚持干该干的和犯罪分子甚至老百姓认为“不该干”的事,深夜摸排蹲堵,进村抓人,甚至碰到过暴力反抗,有了这些公安生涯才成就了今天的他,他说,年少的他也是三尺岗台上的一名“青涩少年”。

  20098月,第一次迈上河西支队东风里大队的交警岗台时,郭峥深深地呼了一口气,在他眼里,这个岗台是神圣的,代表了天津交警的形象。“我是为祖国站岗,是为人民执勤,一举一动都不能给交警事业抹黑。”虽然毕业于“公安最高学府”,可郭峥坚持从基础做起、学起、练起,背地里苦练基本功,力争脚跟并拢,脚尖向外倾斜45度,头冲前方,一只手用力打出去,停止信号,直行信号,转弯信号,为了岗台上那标准的站姿,规范的动作,郭峥不知背地里付出了多少辛酸。“别看这小小的动作,在现场可是生命线,关系到各个环节的畅通。”

  指挥动作标准了,“外地人”的问题又来了。啥情况?原来,东风里大队管辖的是天津市重要交通区域,工作量相当繁重,接触的老百姓也非常之多。由于郭峥是河北唐山人,面对天津老百姓时难免“羞涩”,处理交通事故时,说的话始终难以让大家信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郭峥在盯好自己班次的同时,主动向前辈跟班学习和老百姓沟通的方式方法,同时加强业务技能和道路交通相关法律的学习,他甚至学习“天津话”跟天津人“套近乎”。别人四天一班二十四小时,郭峥四天两班共四十八小时,这样一下来年,郭峥处理事故越来越得心应手,跟老百姓沟通也越来越游刃有余,他将每一次违法治理都当做一次普法宣传的“舞台”,优秀的表现让郭峥在工作第一年就荣获天津市公安局嘉奖。

  对家人永远有一份愧疚和还不完的恩情

  “三年一变”是郭峥对自己岗位的小小戏谑,由于业绩突出,郭峥只用了三年便从基层交通指挥岗位调入事故科参与破案。与之而来的,就是分给家人越来越少的时间和越来越多的牵挂。

  郭峥的父母远在河北唐山老家,原来约定一个月回一次家,但自打调入事故科后,回家的时间总是被无限期延后。每当父母询问他何时回家时,他总说“爸妈,对不起,下个周末我一定回去。谁让您们的儿子是人民警察”。20151231日,郭峥在开车回唐山老家的路上,科长的电话来了,河西下瓦房大队发生了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科长当时说,“郭峥你已经半年多没回家了,你就别往回赶了。”郭峥当时就跟科长说了一句“您别管了”,其实已经回到遵化老家门口的他,没有上楼,只是打电话告诉父母马上得回天津,有案子。父母急的赶下楼,哭着说“儿子,你让我看你一眼,妈太想你了!”老两口摸着郭峥的脸,眼泪唰唰往下掉,“儿子,注意身体,回去时慢点开。”郭峥抱了一下父母,一个劲儿在父母面前装酷,露出帅气的笑容,可车开了好远,他才发现自己泪流满面,那时他才知道自己原来对父母有着那么多的亏欠。

  经过不懈的努力,案件当天就被破获了。郭峥后来回想当时的情形,看到父母流泪的一瞬间,真的不想再干查缉了,可看到死者家属无助的眼神时,这个想法又变了,“自古忠孝难两全,我是人民的警察就要一心为人民!”

  父母是一方面,作为郭峥的爱人也要顶起家庭的重担,“郭峥破案子就跟疯了一样,没办法,习惯了”这是郭峥爱人长期说的一句话。2014711日,河西区快速路发生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由于当时快速路监控设备有限,案件侦破又陷入僵局,郭峥没日没夜的干了半个月,最终在山东省乐陵市将肇事嫌疑人抓获。而此时郭峥的女儿刚刚出生才一个月,出发前他只和女儿说了一句:“爸爸去打大怪兽了,你等着爸爸的好消息。”已经五岁的“小棉袄”对于爸爸能够六点多下班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就是“爸爸爸爸,你今天怪兽打完的真早!”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风雨洗礼不改初心。郭峥,用机智和果敢让犯罪分子逃无可逃,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我为祖国守平安的铮铮誓言。

  (作者系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 郭峥 )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