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时代楷模漳州110  >  要闻  > 正文

警察节快乐!向“人民的保护神”致敬!

“时代楷模”福建省“漳州110”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侧记

2021年01月11日 07: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01-11 07:44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时代楷模”称号。图为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录制现场。 中国警察网记者 陈路坤 摄

  1990年,有这样一支公安队伍,以“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为初衷,引领全国公安机关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功能的有效整合。

  如今,30多年过去了,他们初心未改,始终为民、护佑一方平安;他们传承创新,推动110成为中国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成为深受群众信赖的生命线。

  他们就是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漳州110”。

  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福建省“漳州110”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1月4日,《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活动在中央电视台举行。

  “中国人民警察节快乐!向‘人民的保护神’致敬!”节目录制前,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福建省委相关负责同志会见了参与录制的“漳州110”民警代表,并表示诚挚慰问。

  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

  “快”始终是“漳州110”的生命线

  向全国观众敬礼!他们中有“漳州110”的前任和现任大队长、有最美警花、也有专家和辅警……

  这是一次隆重的发布,音乐响起,6位民警代表迈着整齐的步伐亮相舞台。跨越30年风雨历程,他们是6代“漳州110”民警为平安辛勤耕耘的缩影与代表。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誓言铿锵嘹亮,透过屏幕,一位位民警臂膀上的“红袖标”鲜艳醒目……

  这是一次特别的发布,《时代楷模发布厅》同时在福建漳州设立分会场,让更多的“漳州110”民警代表、群众代表通过“云连线”见证这一荣耀时刻。

  连线视频内外,两个会场互相呼应。发布节目用一段扣人心弦的抓捕视频开场,带领观众走进“漳州110”民警30余载忠诚为民的奋斗故事。

  “嫌疑人什么特征?”“我们现在拼的就是时间!”视频展现的是民警对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展开研判布控的场景。

  “快!快!快!”民警雷厉风行,从接警到研判、从布控到抓捕,直到将数辆被盗电动车返还给群众,仅仅用了两个小时。这就是“漳州110”的出警速度和破案效率。

  “‘快’一直是‘漳州110’的生命线,用越短的时间越快速赶到现场,就能够越早为群众排忧解难。”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漳州110”第三任大队长许佳介绍。30多年来,“漳州110”始终在接警快、派警快、到场快、处置快上狠下功夫,绝大部分警情5分钟到现场,抢劫抢夺案件的破案率达百分之百。

  录制现场,许佳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建队之初,第一任大队长买了一根竹竿,从一楼竖到三楼,接到报警电话后,民警顺竿滑下及时处警。民警计算,从楼上跑下要55秒,从竿上滑下只要5秒,节省的50秒能够更快到达群众身边。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个“快”字诠释了“漳州110”始终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更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的新时代“漳州110”的精神内涵。

  “只有犯罪嫌疑人想不到,没有‘漳州110’做不到。”主持人王宁做了这样一个比喻。“漳州110”的每一位民警心中都有一个坐标,纵轴是一切行动快速有效的极致要求,横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横纵之间,赢得的是漳州百姓的信任和人心所向。

  创新打造警务新机制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漳州模式”

  在视频连线分会场时,主持人王宁问了这样一个问题:“百姓需要什么样的警察,警察应该在百姓生活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漳州110”用30多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群众的需求是最好的激励,推动一代代“漳州110”民警不断改革创新;“漳州110”的探索是最好的鼓舞,推动群众为安宁贡献一份力量。

  30多年来,“漳州110”先后6次推动警务改革,成立110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打造全链条闭环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推动警务转型升级,用行动捍卫“人民的保护神”的神圣荣誉。

  “漳州110”现任大队长黄海强介绍,“漳州110”持续推动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探索形成了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新机制。

  30多年来,“漳州110”历任6任大队长,接警975万余起,而群众对“漳州110”接处警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100%。“漳州110”的精神和服务模式,已经由公安延伸到政府、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之中,引领创新出“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一系列品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辐射到社会各行各业,引领带动政府职能部门加速转型和升级,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通过视频连线,漳州分会场的特殊“110”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民生110”漳州“12345”项目负责人江海燕与51名同事,从2017年开始,为“漳州110”分流非警务类诉求,目前已累计解决市民诉求42万个;

  “民间110”负责人王国东展示了手机里的“芗里芗亲”App,上面有29万注册志愿者,与“漳州110”警民联动,助力治安维护;

  “乡村110”巡防队队长叶伯群展示了和“漳州110”相似的“红袖标”。目前,漳州已经有2070支“乡村110”巡防队参与到治安联巡工作之中。

  社区和乡村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习“漳州110”精神的队伍中,以各自所长,守护好一方安宁。

  为民的理念赓续传承

  赋予“漳州110”精神新时代新内涵

  “漳州110”第九中队队员何煜晖是“漳州110”的一名辅警,作为第一批图侦队员,已从事图侦工作15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漳州街头的摄像头点位都在他的脑海里。

  为了测试“活地图”灵不灵,主持人王宁现场出题考验“最强大脑”。

  视频连线户外主持人,随机选取一个路口,只凭借屏幕里视野有限的一个近景,何煜晖便能准确报出路口名称,甚至准确说出路口附近店铺的名称及店铺更新的情况,精彩表现让现场观众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小孩都知道有急事找‘110’,‘红袖标’是伴我们长大的‘保护神’。”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

  现场视频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漳州群众纷纷称赞“漳州110”,民警胳膊上的“红袖标”更成为一代代人的记忆。

  “漳州110”第九中队中队长王微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位90岁的老奶奶曾拉着每一名自己碰到的“红袖标”寻人。原来,“漳州110”民警曾送她回过家,淳朴的老人只记住了民警胳膊上的“红袖标”,想和曾经帮助她的民警说一声谢谢。

  录制现场,黄海强展示了“漳州110”曾经用过的六代袖标,虽然颜色、材质和大小都不一样,但是它们共同见证了为民理念在一代代“漳州110”民警中的传承。

  “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赋予‘漳州110’新的内涵,更推动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的不断探索实践。”接过沉甸甸的“时代楷模”奖牌和证书,黄海强非常激动。

  “‘时代楷模’称号是时代赋予的荣誉,更是‘漳州110’42批510名民警的集体荣耀,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守护好新时代美好生活,永远做人民的保护神。”黄海强说。(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0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