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时代楷模漳州110  >  媒体之声  > 正文

开拓创新 提质增效

三论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

2021年01月13日 07: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中国警察网 ·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  2021-01-13 07:50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赋能、机制创新,“漳州110”着力打造“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新机制,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创新要警力要战斗力,努力做到“更快一秒”,在实践中显现出强大效能。

  110,作为应急处突“触发器”、打击犯罪“桥头堡”、治安防控“信息源”,如何实现警务前置、有效预警?如何做到“快一点、再快一点”?把握发展方向,围绕实战要求,漳州市公安局把推动“漳州110”创新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磨砺技法战法,探索形成了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新机制,体现出更快更灵、更精更细、更全更强、更实更好的警务特征,持续推动接处警工作转型升级。

  用兵贵在神速。快速反应、止于未发、高效处置,是110工作始终追求的目标理念。快,是这一目标理念的核心要素和关键所在。经过30多年发展,“漳州110”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接处警工作实战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从“被动反应”向“主动攻防”的转变。“四警四化”新机制真正实现接警快、派警快、到场快、处置快,做到“快一步处置警情、快一步服务群众、快一步保护人民”,“忠诚使命、止于未发、更快更灵、共治善治”的经验也成为各地学习的样板。

  创新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漳州110”成长的过程,就是围绕社会发展和百姓需要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加压的过程。以“漳州110”为旗帜和代表,30多年发展历程里,全国110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宗旨从未改变,探索与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着眼社会治安新情况,聚焦违法犯罪新特点,各地公安机关要着力推进警务前置和有效预警,不断提高110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始终瞄准社会治理前沿,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110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升110接处警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战斗力,在提升警务运行质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出更多有益探索。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