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时代楷模漳州110  >  媒体之声  > 正文

“时代楷模”“漳州110”的警察故事

2021年01月12日 09:09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龚雯 张金川   
中新网 · 龚雯 张金川  |  2021-01-12 09:09

1月10日,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举行升警旗仪式。 张斌 摄

中新网漳州1月10日电(龚雯 张金川) “喂,您好!漳州110,请讲。”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内,接警员陈凌一个班次要接100多通报警电话。“群众一有情况就会拨打‘110’,证明对我们高度信任。”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漳州110”于10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30余年里,与这支队伍有关的故事可谓成千上万。每个故事有如海浪上的一朵小浪花,虽然占比很小,却可以折射出蕴藏在所有故事里的光芒。

1月10日,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举行升警旗仪式。 张斌 摄

  “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守护神”

“漳州110”是群众对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于1990年成立。30余年来,“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这句俗语在漳州口口相传。

漳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跃欣介绍说,1990年,“漳州110”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开创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1996年8月,公安部在漳州召开现场会,面向全国推广其先进经验。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漳州110”成为漳州人民心中“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先锋警队,更成为了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被誉为“人民的保护神”。

“漳州110”经历几次重大改革,1996年建立全天候巡防网络,变“坐等接处警”为“就近接处警”;2000年实施巡指分离;2016年构建“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如今探索多警种联合作战机制。忠诚使命、止于未发、更快更灵、共治善治的时代特征熠熠生辉。

“漳州110”探索构建“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以来,实现第一时间减少群众受到伤害、第一时间找到报警渠道、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第一时间高效依法处置。漳州市每个时段同时有63个警组、335名警力“动中处警”。

今年1月1日起,漳州市公安局110合成作战中心与合成作战警务新机制试运行初见成效,已研判破案15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

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副主任张骏昌表示,目前漳州城区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基本实现100%,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100%。

1月10日,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举行升警旗仪式。 张斌 摄

警察故事:队伍里的他们

“漳州110”成立之初,仅靠7名民警、3支枪、1辆三轮摩托车,就在两个月内处理了上百起警情,“送孕妇上医院”“护送女工下班”两件求助警情引发了“漳州110”服务精神的萌芽。如今,“漳州110”发展到9个中队、240余名警力。“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的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根植在每个“漳州110”人的行动之中。

“漳州110”的孩子

1999年2月5日,“漳州110”原副大队长张志民刚回家度寒假,顾不上与家人团聚,便主动请缨护送一名重病民工返乡。

未料在高速路段车辆发生故障,司机将车辆靠边抢修时,身着警服的张志民主动保护下车休息的群众安全,确保道路畅通。约过了十分钟,一辆吉普车飞驰而来,将张志民撞飞数米远,当场壮烈牺牲……年仅29岁的他用宝贵生命践行了赤诚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承诺。

张志民同志走后,留下了年仅3岁的遗孤张钊。20多年里,一代又一代“漳州110”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传承接力、关心爱护着张钊,用集体的力量温暖孩子弱小的心灵。

如今张钊已长大成人,2019年,他毅然传承父亲遗志,接过父亲的枪,成为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张钊说:“我感觉父亲的形象慢慢地变清晰,我可以离他越来越近,看到了一点他的样子。”

在漳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民警针对报警情况进行处警调度。 张斌 摄

“再快一秒”

“漳州110”在初创时期实行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值班三不脱”,接警后,值班民警直接从三楼顺竹竿滑下,为出警挤出宝贵30秒。

“漳州110”民警林泽斌讲述了令他难忘的故事:2017年三伏天的中午,警校刚毕业的他和中队长王建龙处理完一起纠纷,渴得不行。路过岗亭时,他接了一大杯水,“咕咚”一下喝完,要再接水时,却被中队长拦住了:“解渴就好,别喝多,万一待会上厕所时警情发生,可是要耽误几十秒。咱们的一秒,可能就是人民群众生与死的时间差啊!”

漳州市诚亿地产负责人王浩铮对此也深有感慨,他说:“我曾因一件紧急事情拨打了110,报警后我心中烦闷,点了一支烟,让我没想到的是,不到半根烟的功夫,110民警就来了,让我真切感到什么叫出警神速。”

女中队长创办图侦中队

2019年9月,“漳州110”九中队——图侦中队成立,创办人王微成为了大队唯一的女中队长。她探索将侦察环节提前至巡警阶段,“把握时间的生命线,能减少证据流失和财产损失。”

在王微看来,时代在变,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变:几十年前,群众希望警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需要打通沟通桥梁;如今群众对生活的体验有了新期盼,希望第一时间减少伤害,需要“快侦破、快挽损”。

“不断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更快更灵为主轴。”王微坦言,“很多人一辈子只报一次警,我们的点滴重视构建起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

她此次还作为民警代表,去到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得到了群众、党和政府的肯定,新一代‘漳州110’人保持鲜活和创造力,从前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后面还得继续跑。”

 

“漳州110”基地办公楼前,“漳州110”队员乘车奔向各自巡逻的辖区。 张斌 摄

  每个人都是一面小红旗

2020年12月24日9时许,“漳州110”二中队指导员蔡权泉所在的中队在巡逻时,于30分钟内连续接到三个电动车丢失案情。“漳州110”巡警与图侦迅速联动,通过监控和卡口确认嫌疑人身份信与赃物转移车量,在两个小时内将四辆电动车找回。

“其中三辆均为报警车主所丢失,还有一辆电动车尚未被车主察觉丢失,就已经被我们找回。”蔡权泉回忆道。

“全方位快捷”能让群众得到一种安全感。”蔡权泉说,“‘110’是一面大红旗,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面小红旗,守护它在新时代不惧风浪,继续飘扬。”

 

“漳州110”驾驶警用摩托车在路面巡逻。 张斌 摄

出生于1991年的蔡权泉刚开始“一腔热血,总想着办大案”,后来通过多次接处警和思考,他感悟到“治安防控,努力让案件少发生、不发生是队伍的职责。”

如今,他体验着合成作战警务新机制的高效率。1月6日11时,二中队接到一个合成作战指令:早上6时50分,群众报警称盆栽上面的三棵小榕树被偷。“通过多警种迅速反应,接到的指令上嫌疑人家庭住址、盆栽藏放地点都十分精确。出动抓获嫌疑人,追回赃物才花费半小时。”

蔡权泉说,对群众来讲,几棵植物的心理价值远高于价格,失而复得的体验感更不一样。“‘时代楷模’称号赋予我们更大的职责。”

 

“漳州110”民警在古城执勤。 张斌 摄

“群众满意是最基本的”

“把每次接出警都当作是处理自己家里的事,群众满意是最基本的。”三年多里,漳州110”四中队四级警长王铭,把这里当作学校,政治教育、心得体会等记满了四本笔记本。

此前,他在部队待了十多年。王铭说,在这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队伍里,像他这样的军队转业干部目前有51个。

建队以来,“漳州110”43批次共520位民警无违纪违法行为,114人次立功受奖。王铭说,“漳州110”队伍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有铁的纪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进行内务条令夺标、基础体能达标、执法资格考试三类竞赛。

 

“漳州110”民警们在训练基地进行基础体能训练。 张斌 摄

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内,绣着“人民的110”大字的锦旗摆在最前。队伍的功勋荣誉墙上,400多面老百姓送来的锦旗高挂于头顶。王铭说,新一代的“漳州110”人悉知展览馆的每一个故事。

“大到惊险的刑事案件,细到服务小孩、送老人回家,甚至讲闽南话更贴近群众……要做好每一件点滴小事,这是30多年来每一代‘漳州110’人实践出来的真心感受。”

“漳州110”九中队中队长王微(中)正在研判预警。 漳州市公安局宣传处 供图 摄

“漳州110”延伸: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模式

漳州市平和县芦溪镇芦丰村支部书记叶伯群2019年5月当上了“乡村110”指导员,同样有了红袖标和制服。他说这是“漳州110”精神延伸到农村去。

“‘漳州110’家喻户晓,如今在劝解村民纠纷时,‘漳州110’的形象让群众对自己充满信任感。”叶伯群说,乡村110成立前村里纠纷一年有100多起,成立后,2020年仅有两起纠纷。

“漳州110”海报。 漳州市公安局宣传处 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漳州110”辐射带动下,漳州各个系统、各个层面同时逐步形成“公安110”“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四类110社会服务联动体系,着力打造适应市域、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模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