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时代楷模漳州110  >  各地学习  > 正文

锐意创新图奋进 无私奉献为人民

全国公安机关和社会各界掀起学习“时代楷模”福建省“漳州110”先进事迹热潮

2021年01月12日 07: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栩然   
中国警察网 · 陈栩然  |  2021-01-12 07:45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现场,“漳州110”民警代表接受采访。 中国警察网记者 陈路坤 摄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

  这是福建漳州群众对“漳州110”的亲切评价。这个比远亲近邻更亲近的公安集体,正是被誉为“人民的保护神”的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

  1月10日,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福建省“漳州110”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消息传来,全国公安机关乃至社会各界迅速掀起学习“漳州110”先进事迹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漳州110”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代表,要学习他们锐意创新图奋进、无私奉献为人民的崇高精神。

  比学赶超

  在优秀中追求极致

  1990年,福建省“漳州110”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功能的有效整合,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

  一时的信任不难,难的是让群众信任30余年。

  30余年来,他们始终是“人民的保护神”,不断致力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距其650公里外,浙江省诸暨市枫桥派出所践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同样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当得知“漳州110”获誉“时代楷模”的喜讯后,枫桥派出所第一时间向先进“拜师”。

  “学习,不仅仅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传承发展。”枫桥派出所全体民警一致表示,要把学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开展更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永葆为民初心,把枫桥警务模式完善好、提升好。

  同样,手握“百家熟”“警民鱼水情”“拒腐蚀、永不沾”三件传家宝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也迅速向“漳州110”看齐。

  “‘漳州110’有着改革强警、锐意创新的奋进精神,是我们的好榜样。”东莱街派出所所长刘学钢表示,要以典型为引领,创新发展警务运行新模式,坚持科技助力和数据赋能与东莱精神、东莱经验、东莱传统有机融合,实现公安工作的新提升、新跨越。

  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呈现在全国公安机关中,大家纷纷以自身荣誉为起点,继续向优秀榜样学习。

  “比学身边模范,比学‘漳州110’。”刚刚获誉“公安楷模”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又向着更高目标前进。

  广场派出所全体民警一致表示,要把握人民之“微”、立足辖区之“为”,在新时代有新气象,在新篇章创新作为,誓做像“漳州110”那样“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先锋警队,以实际行动为金色盾牌增光添彩。

  对标先进

  在奋进中寻求突破

  七十余载,人民公安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一马当先不断寻求突破、迈上更高台阶的,正是一个个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

  对标先进,方能不断进步。

  “‘漳州110’是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始终以这面旗帜坚持忠诚本色、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为引领,主动作为、锻造铁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百姓安康作出公安贡献,扛起筑牢“环京护城河”、守好山东北大门、忠诚哨上党旗红的政治责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传承“漳州110”经验,用24年时间在警队和当地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从1997年建立110报警服务台至今,我们始终以‘漳州110’为榜样。”惠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副科长甘天平认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永不能改变,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四警四化’现代警务新机制,不断提升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能力水平。”

  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可以跨越千山万水,可以打动各族人民。

  “基层公安机关、基层党员民警要始终坚守赤诚为民的初心,实实在在为各族群众做事,使‘漳州110’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光大。”曾在2019年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公安局副局长吾斯曼江·吐尔逊,时刻牢记“漳州110”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

  吾斯曼江·吐尔逊表示,“漳州110”获誉“时代楷模”实至名归,轮台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将不断对标先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创新为民

  在行业间引发共鸣

  福建省“漳州110”不但是公安队伍的先进典型,更是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时代楷模”,他们的精神被社会各界所崇尚、学习。

  “‘漳州110’30余年前的探索实践被推广至全国,给百姓带来了福音,这就是先行者的意义,是榜样的力量。”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内蒙古日报社记者陈春艳认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漳州110”当之无愧。

  陈春艳表示,“漳州110”的探索精神、为民精神,正是一名新闻记者所应该具备的,“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我会继续勇于创新、贴近百姓,用饱含深情的笔墨书写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代晓龙认为,近年来贵州公安建立的一套全链条、闭环式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机制,正合乎“漳州110”的创新为民精神。

  “主动拥抱新技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公安机关法治建设赋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正是公安机关学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的奋斗目标。”代晓龙说。

  在云南省罗平县东屏小学教师闻月红眼中,“漳州110”精神已经延伸到了身边的广大民警辅警身上,“多年来,广大师生都切身感受到民警的无畏勇敢、亲民爱民。上下学路上风雨无阻的守护,危险来临时的冲锋陷阵,民警总是义无反顾挡在老百姓身前,为我们带来安全和温暖。”

  闻月红表示,身为一名教师,也要像“漳州110”一样,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中。

  ……

  思齐则成,志齐则盈。

  在锐意创新的征途上,在无私奉献的事业中,“时代楷模”福建省“漳州110”将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奋进精神,激励鼓舞广大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1日电)

  素材提供:本网记者陆晗、冯锐、谢佳、祝文心、王清波、周文学、马燕、刘建伟、朱祥明,通讯员黄斌、高明、刘志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