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  >  要闻速递  > 正文

八大亮点 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2021年01月20日 09: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传宗 陈栩然   
中国警察网 · 王传宗 陈栩然  |  2021-01-20 09:11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新中国公安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和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

  铸警魂、守初心、担使命。2020年,在全国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其中八类主要案件下降8.7%;治安案件下降10.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监所安全事故分别下降24%、60%。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奋斗。

  1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指出,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2020年,面对各种挑战,全国公安机关奋发有为、不辱使命,切实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亮点一▲▲▲

  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2019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完善“第一议题”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督办抓落实等制度。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级公安机关不折不扣地落到了实处。

  亮点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作出动员部署,举全警之力投入疫情防控。

  湖北特别是武汉公安机关勇挑防疫重担,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紧急驰援,移民管理部门和环鄂、环首都及沿边沿海地区公安机关严防死守,公安监所实施高标准全封闭管控,各地下沉一线警力34.2万人,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公安机关推出了53项便民利企新举措,有效服务了“六稳”“六保”工作,为复工复产贡献公安力量。

  亮点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重要进展

  2020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稳步推进案件侦办,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

  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在防范化解“疫后综合征”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亮点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决定性胜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三年来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3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58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8万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同时,公安部注重总结提炼专项斗争经验,完成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起草任务,为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亮点五▲▲▲

  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全国公安刑侦部门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全年共侦破案件32.2万起,同比上升60.8%,网贷类诈骗案件占比由40%下降到20%。

  公安部牵头建立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机制,抓获犯罪嫌疑人7.5万名,查扣冻结资金443亿元,初步遏制了跨境赌博乱象。

  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涉疫苗等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全面落实治安防控措施,确保了社会大局平安有序。

  亮点六▲▲▲

  警务体制改革基本实现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变革

  2020年,公安机关稳步推进机构改革、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落地和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善后工作,启动部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落实两个职级序列改革政策,深化招录培养机制和实战化教育训练改革,完善分类管理配套制度。

  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推进辅警管理地方立法,已有12个省份出台了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

  同时,全国公安机关着力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全国公安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亮点七▲▲▲

  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适应一线执法需求,2020年,公安部会同检法部门,及时研究出台了相关法律政策和指导意见,为依法维护防疫秩序和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公安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地公安机关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严防干预司法,严格落实异地办案协作,组织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8月1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亮点八▲▲▲

  公安机关队伍纪律作风发生新的重大变化

  2020年7月,公安部部署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在全警掀起队伍纪律作风“学查改”教育热潮。

  公安部在各地公安机关落实领导挂点联系制度,指导开展试点工作,启动对省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政治督察,压实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

  同时,公安部部署各级公安机关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警种比武竞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集中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进一步凝聚了警心、激励了斗志。(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9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