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牢记训词精神  >  要闻  > 正文

宁夏:推行“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年08月22日 22: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苏婕 王粉霞 李建军   
中国警察网 · 苏婕 王粉霞 李建军  |  2021-08-22 22:04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持续深化实体窗口、网上大厅、自动服务、代办服务、移动微服务等“五位一体”服务模式,研发建设电子证照、跨省(区)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专区,推动高频服务事项跨地区、跨部门办理,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新模式。自2月11日起,全区公安窗口统一延长服务时间,节假日、周末开门办事。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安机关共受理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562万件次,其中周末及节假日办理11.7万件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真心 打造“365天×24小时”模式,解决群众办事难题

  长期以来,“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是困扰群众办事的难题之一。

  “这是我多年的心结,派出所24小时接处警保障老百姓安全都能做到,为群众办个户籍业务我相信一定能办到。”今年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杨东在基层督导时指出,要全面推行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机制。

  为让群众随时到公安机关都能办成事,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调整公安窗口设置,治安户政234个窗口、交管5个市级和业务量大的县级车管所、出入境22个窗口实现“随时办”。各级政务大厅公安窗口积极推行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一窗”综合受理,人流量大的城区警务室实行公安业务“一门通办”,业务量较小的城区整合集中设立综合受理点,农村地区派出所窗口、民生代办点全覆盖。

  “在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工作中,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金凤车管所首创夜间机动车辆查验服务。从2月11日开展全天候服务群众至今,节假日和前半夜群众到金凤车管所办理业务量,每月都有大幅提升,群众的办事时间灵活了,我们的勤务模式也变得更加集约高效。”在7月15日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创新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推介汇报会上,作为全区首批确定的12个示范点的金凤车管所所长朴杨表示。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印发编制全区公安窗口“365天×24小时”办事指南,举办新闻通气会、“宁警通”粉丝见面会等系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

  恒心 全要素量身订制,全力向数字政务转型

  今年春节,在外地打工的王先生专门请假回到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分局红果子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在民警指导下,他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拍照、填写信息、提交补办身份证的申请,几分钟后身份证补办手续就完成了。民警还告知他会通过邮寄方式将身份证寄到他家。王先生对“无人警局”的“自助服务一体机”连连称赞。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宁夏公安机关统筹网上公安政务服务,快速推出“宁警通”微端服务产品,链接“交管12123”平台、国家移民局App,推动公安网上服务向“掌上办”延伸。积极融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网,与“我的宁夏”、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全警种业务打包上网,上线事项增至307项,278项做到“零跑腿”办理、90.5%实现“不见面”审批,在公安部平台上线103项,持续做精网上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张蕾介绍,目前全区已建成“无人警局”26个,实现县域主城区全覆盖,“微你寻亲”“智慧惠企”“旅游警务”等一批特色品牌服务如雨后春笋,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基层一线,山区群众“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初心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效能

  “去年初,我们公司因软件著作权被侵权,当时都急坏了。报案后,银川市公安局知识产权支队迅速取证调查,及时为我们挽回损失近千万元。”宁夏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警还多次上门为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员工受益良多。

  宁夏公安机关对准发展所需,回应群众期盼,持续推出“两个30条”“补充15条”“新14条”和“服务高质量发展15项”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设立警企联络站37个,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背景信息核查服务,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建成23个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站,跟踪保护重点商标和专利产品。

  同时,宁夏公安机关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质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分类建立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基本目录对接。一系列暖心、贴心、接地气的做法,让公安“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入人心。

  决心 定责赋权明方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更好地回应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发展入手,以制度机制创新推动保障公安政务服务发展,是宁夏公安机关的发力点。

  “我们在总体布局和顶层设计上持续优化,先后制定《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和《全区公安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群众和基层民警辅警工作办法》,成立执法管理服务中心全盘统筹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打破多警种各自为政的壁垒,实现业务、技术、数据等多项融合,五市配套成立执法管理服务管理机构,整体呈现一体化推进、分层级落实、集约化建设格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李云峰介绍,厅领导分头带队多次到基层一线召开企业群众座谈会,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185项个性问题当即整改落实反馈,26项建议融入公安工作部署落实。

  “公安厅在承担繁重的‘保安全,促稳定’工作职责的同时,把优化政务服务摆在突出位置,整合资源,大胆改革,主动服务,为全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办好事、解难题,这方面的成绩我们有目共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顾永清在观摩公安机关政务服务推介会后说。

  ■记者手记:时刻心系群众 事事以民为本

  政务服务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宁夏公安推行全区公安政务服务全天候全覆盖新模式,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生动实践。

  随着“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的推行和一系列保障制度的出台,宁夏各级公安机关定责赋权优化警力资源,各公安窗口落实首接责任,即办件当场办理,承诺件当场受理登记、当场审核申请材料、当场告知办理时限,保障综合受理岗位法律政策“一口清”;警种之间跨区域业务通办上放宽授权,实现了多警种业务“跨界”办理,并设“12389”投诉举报电话,全天候接受举报投诉,推动新模式落地见效。

  时刻心系群众,事事以民为本,宁夏公安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将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和公众满意度,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全面发展。

  (中国警察网记者苏婕)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