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牢记训词精神  >  要闻  > 正文

四川:赓续红色血脉 心系群众冷暖

2021年08月20日 14: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广涛 胡雪   
中国警察网 · 谭广涛 胡雪  |  2021-08-20 14:48

  “谢谢,要是没有你们及时来营救,真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7月25日,4名游客带着4个孩子来到四川省荥经县公安局荥河派出所,给民警送上一面锦旗。原来,两天前,他们迷失在牛背山里,前有悬崖绝壁,后有深山密林,身处绝望之中。危难时刻,荥河派出所民警攀悬崖、涉河流,冒雨搜寻16个小时,将他们8人全部救出。

  这是四川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学出忠诚警魂、学出斗争精神、学出责任担当、学出优良业绩……”日前,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四川各级公安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新征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谱写平安四川新篇章,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四川公安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强大信仰力量

  翻开荡气回肠的红军长征篇章,四川写下了耀眼雄壮的一笔。“雪山草地”熔铸长征精神,大渡河、夹金山见证了“红军不怕远征难”壮丽史诗……四川公安从“红色家谱”中不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政治引领明方向。四川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在学习上更深一层、实践上更实一着,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开辟未来。

  领导带头学、全警全面学、联系实际学……叶寒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厅党委成员喊响“向我看齐”,各级领导发挥“头雁带动群雁”引领效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公安厅健全学习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追忆百年征程,回溯精神之源。推出“学党史我打卡”“网上重走长征路”等特色学习活动;组织党员民警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开展“七个100”庆祝活动,宣讲英模人物先进事迹……四川公安多元开展红色教育,在全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万余条,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时间制”逐项落实。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的“党史书屋”诵读声不息。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支队政委陈界安带领年轻民警读讲话、铭初心,不断筑牢建功新时代的红色基石。

  铸牢忠诚警魂,淬炼过硬公安铁军

  四川公安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与当前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边学边干、学用相长,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四川省公安厅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与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强化政治忠诚,实现全警学习全覆盖,把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实践中。

  “党建红”引领“公安蓝”。四川公安以“最强支部”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7月19日,省公安厅命名100个优秀党支部为“最强支部”。同时,围绕重要节点和重大专项工作,集中开展主题性表彰奖励活动,大力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评党委政府和其他政府部门的专项表彰。

  开展“警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示和“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同绘英模美术作品展,征集百部公安文化艺术作品……四川公安坚持以典型引领抓带动,用公安文化润警心,不断筑牢“精神高地”。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四川公安不断铸牢忠诚警魂,锻造出了一支过硬的铁军。”全国政协委员雷敏说。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公安厅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中荣立集体一等功。今年上半年,四川公安荣立集体一等功11个、二等功57个,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13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4人、个人二等功104人。

  “在首都北京接受表彰,我无比自豪,也倍感使命在肩。”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阿坝县公安局副局长求多尔回川后,忙着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分享给民警们。

  如何保持“赶考”的清醒?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常态化开展巡察工作,以实施政治体检、廉政体检、能力体检“三项体检”为载体,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领导干部调研评价,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纯洁公安队伍肌体,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为人民谋幸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群众的事无小事,小事也是大事。”四川省公安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立100个省级重点治理项目,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行动。今年上半年,2万余名派出所民警辅警走访各类家庭超100万户,调处矛盾纠纷16万余起。

  把群众安危扛在肩上。全省公安机关纵深推进“护旗”系列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开展“护校安园”工作,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和谐稳定、警察就在身边。今年上半年,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67起,冻结被骗资金34.76亿元,为群众避免损失7071.7万元。

  四川各级公安机关努力捍卫“舌尖安全”、积极守护“绿水青山”,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依托“互联网+微户政”,实现群众办理户籍迁移“一地办、就近办、马上办”,今年以来已办理19万余人次共计28万余笔业务。

  “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平安四川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昕杰说。

  越是艰险越向前。7月中旬以来,全省出现零星疫情、汶川突发地震、多地山洪暴雨……四川公安把为民情怀融入疫情防控和各项抢险救援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警徽闪耀在人民心中。

  ■记者手记党旗百年红 逐梦再出征

  四川是一片红色热土,拥有红色资源“富矿”。四川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从伟大长征精神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对党忠诚,源于坚定信仰。四川公安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对标“四个铁一般”要求,铸牢忠诚警魂、锻造公安铁军,让“公安姓党”的铮铮誓言激荡在蜀地山河。

  不负人民,源自从警初心。从繁华都市到偏远乡村,从雪山草地到密林深谷,记者采访所到之处,忙碌着一个个躬身为民的藏蓝色身影,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四川公安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为护航民族复兴伟业再立新功。

  (中国警察网记者 谭广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