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牢记训词精神  >  要闻  > 正文

广西:保障民族团结之花别样红

2021年08月20日 14: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莫水土   
中国警察网 · 莫水土  |  2021-08-20 14:37

  村民依依不舍,马强热泪盈眶。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民警马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届满离村返回单位,村民自发涌到村头送行。

  高露村是侗族村落,曾有贫困户198户。2015年10月,马强到高露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通过发展茶叶、茶油、杉木和优质稻等产业,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5年多的朝夕相处,大家早已把马强当成村里的一员。为巩固脱贫成果、应村民强烈挽留,马强选择继续留任。

  这是广西警民鱼水深情的生动一幕。

  今天的广西,社会平安有序,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亲如一家,民族关系成为广西民众最满意的社会发展指标,民族团结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族团结作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标准,把维护民族团结进步视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为推进全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化解矛盾纠纷——

  当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力推动者

  去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黄金镇寺门村黎家屯和魏家屯的村民代表,在民警的见证下,分别在和解协议书上签字。至此,这两个居住着不同民族的村寨之间32年的积怨终于烟消云散。

  黎家屯和魏家屯的村民分属仫佬族和汉族,两屯自1989年起,长期存在山林纠纷,有关部门多次做工作,但矛盾始终无法彻底解决。

  为化解两屯矛盾纠纷,去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罗城公安局副局长韦明带领联合工作组进驻两屯,通过法律宣传、调解工作、损失补偿等综合施策,经5个月耐心细致工作,终于使两屯村民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生活着56个民族的同胞,少数民族人口1880.8万。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深刻意识到,在这样的多民族聚居区,民族团结就是社会和谐和边疆稳定的根本,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维护民族团结就是维护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福祉。

  广西公安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把维护民族团结融入到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中,坚持不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全区公安机关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基础性工作,把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当成主责主业,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仅2020年,就排查7.47万起,成功调处7.34万起,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更好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区公安机关实行社区民警专职化和“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更好地让社区民警和村警务助理承担起调解纠纷的职责。“十三五”以来,全区共配备警务助理1.52万名,保障基层矛盾纠纷有人管、能及时化解。河池市公安机关还在每个村建立了法制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六大员”队伍,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

  全区公安机关注意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坚持法律法规与民俗相结合,尊重各民族群众的风俗习惯,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道理,诠释法律、处理纠纷。

  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利用瑶族传统的“石牌制度”来处理瑶族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由“石牌头人”根据刻在石碑或书写于木板的村规族约,按照特定的程序来调解纠纷,让瑶族同胞容易接受。

  大化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建立“贝弄调解室”(贝弄,壮语意为兄弟、朋友),用壮族的习俗和理念来调解矛盾纠纷,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

  广西少数民族同胞都喜欢唱山歌,习惯用山歌的思维理解问题。据此,很多民警在处理矛盾纠纷时,会摆起歌台,几轮山歌对唱过后道理讲通了,矛盾纠纷也就解决了。

  严打违法犯罪——

  当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广西公安机关积极改革警务模式,提高警务效能,有效防范和打击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违法犯罪,维护治安稳定。少数民族地区公安机关在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时,按照本土化、民族化、年轻化、专业化的“四化”标准配备村警务助理,使其能熟悉民族风俗习惯、懂民族语言、善于与少数民族群众沟通、能管事,在维护村级社会稳定上能真正发挥作用。

  全区公安机关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案事件,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毫不手软地严打破坏民族团结和危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违法犯罪,努力创造安居乐业、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今年第一季度,广西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达98.67%,创新高。

  在广西,边境地区都是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边境地区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实施“爱民固边”战略,推进爱边、固边、富边、强边建设,筑牢各民族同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守好祖国南大门。

  破解“急难愁盼”——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融入到民族团结的氛围中,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特点,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下乡办证、进山送考、上门服务已成常态,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证、办完事。

  为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贫困问题,更好地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全区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聚全警之力参加扶贫工作,当好脱贫攻坚主力军。

  全区公安机关每个单位都有扶贫任务,每名民警都联系贫困户。为了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单位分别抽调一批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的民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彻底解决了很多地区影响少数民族同胞生产生活的水、电、住房、交通、通信等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10月,全区公安机关联系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如今,全区公安民警携手各民族同胞一道迈进小康社会,朝着新的奋斗目标前进。

  ■记者手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走在八桂大地上,随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兄弟情。广西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和谐相处,无隔阂交往,无障碍通婚,节日一起过、山歌一同唱、丰收共同庆,创造了全国民族团结的典范。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全区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高度,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效维护了全区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各民族兄弟姐妹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民族关系早已成为广西民族最满意的社会发展指标,平安成了广西最耀眼的名片。

  维护民族团结就是维护人民的福祉,广西各级公安机关把维护民族团结当成最大的政治,当成主责主业,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民族团结进步的违法犯罪,让各族同胞长久地拥有平安和谐富足的生活。广大民警不仅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同时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实践者、参与者、示范者。他们在民族地区工作了一辈子,为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发展进步贡献了智慧、力量和青春,与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赢得了高度信任,成了民族团结的强力“凝结剂”。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