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牢记训词精神  >  系列综述  > 正文

铁军淬火铸警魂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③

2021年08月26日 09: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邵磊   
中国警察网 · 邵磊  |  2021-08-26 09:04

  淬火铸魂,锻造铁军。

  一年前的今天,人民警察接受了一场“铸就忠诚警魂 淬炼过硬铁军”的精神洗礼——

  “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重要训词。

  旗帜如火,点燃人民警察的热血忠诚。

  警心向党,淬炼百折不挠的过硬铁军。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等重大任务,充分展现了人民公安的良好形象和过硬素质。

  警旗高扬,始终指向正确的政治方向

  历史无数次证明:人民公安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对党绝对忠诚是公安队伍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信仰根基。

  “要牢牢把握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时强调。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在公安部党委组织部署下,全警持续掀起政治轮训热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分级分批组织专题轮训,组织各部门和警种将政治理论作为入警、晋升、专业等培训的公共必修课程……截至目前,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政治轮训431万人次;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以“政治轮训”为抓手,各地网安部门组织广大民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开展大学习、大交流、大讨论;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积极拓展政治轮训形式载体,通过开设读书班、理论宣讲、直播网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民警深学真悟;

  ……

  在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悟百年征程,在全新开放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西柏坡领会“赶考”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在全警扎实开展。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安排,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在公安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赵克志部长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要求。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开展“百年党史·一堂好课”等活动,对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公安部经济侦查局组织青年干部成立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三会一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海关缉私局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会、党史讲座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1288场次……

  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

  警旗鲜明,始终秉持从严的治警基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要毫不动摇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巡视整改和教育整顿一体化推进,健全巡视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不断强化执纪问责,清除害群之马、肃清流毒影响,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强烈信号。

  2020年,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强化学习教育,纯洁公安队伍,整治顽瘴痼疾,整改总结提升,推动公安部教育整顿试点各项工作落实。

  初心不改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从先行先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到今年全面铺开的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公安机关力度不减、要求更高。

  各地公安机关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维护公安队伍肌体健康,开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征程。

  黑龙江公安机关印发全省公安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确定6项“规定动作”、2项“自选动作”,教育广大民警主动讲清违纪违法问题;

  长江航运公安局把巡视整改与查纠整治紧密结合,按计划完成28个具体问题整改、41项整改措施落实;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完善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具有松江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

  ……

  忠诚警魂不断铸牢、政治生态持续净化、顽瘴痼疾有效整治、良好形象全面树立、维护稳定卓有成效——持续5个多月的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前进路上,仍有关隘险阻,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没有休止符。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已经拉开帷幕,全国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组织开展好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警旗猎猎,始终引领过硬的公安铁军

  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

  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路上面临新的风险挑战。

  公安机关必须高扬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建设一支本领高强、能打胜仗、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扣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使命任务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立足实战,以纠纷调处、执法办案、群众工作等为重点,在全国治安系统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培养新时代“四懂四会”民警;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持续推进实战练兵,举办“铸剑-2021”全国刑侦部门综合大比武,常态化组织刑侦讲堂、比武竞赛、专业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开通在线学习平台,举办“食药侦大讲堂”,组建“全国食药侦数据作战专业人才库”,组织食药侦部门大培训和大比武,整体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水平;

  ……

  一年来,经过全警实战大练兵的热火淬炼,全警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和教育训练工作质量明显提升,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态势下,公安机关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中表现优异,取得显著成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公安机关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公安机关冲锋在前,用无惧牺牲、无私奉献的豪情,守卫家园、守护人民……

  北京冬奥会、第十四届全运会……接下来,还有更多的考验在路上。面对检验练兵成效的“试金石”和深化练兵成果的实战“练兵场”,全体公安民警信心满满、决心如磐。

  仰望警旗,心潮澎湃。击鼓催征,奋楫扬帆。

  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队伍必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在党旗引领下高擎警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