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牢记训词精神  >  评论  > 正文

必须长期坚持深入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2021年08月30日 11: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光森   
中国警察网 · 王光森  |  2021-08-30 11:18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重要训词,对人民警察队伍明确了使命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既强调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创新,涉及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是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必须长期坚持、深入践行。

  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训词中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对党忠诚是人民公安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对公安民警第一位的要求。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这样的性质特点和职能定位,决定了公安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坚持政治建警,强调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有利于更加自觉地把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有利于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确保公安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从大局上谋划和推进公安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目标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训词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人民利益,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安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竭诚服务人民。要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既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中打好主动仗,又要在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中打好攻坚战,既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又要坚持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向变革要动力、向变革要质量、向变革要效率,不断谱写新时代民生警务、社区警务、智慧警务的新篇章。

  从规范执法上确保公平正义,始终保持正确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训词中强调,要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公安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广大民警必须将这个追求融入血脉、根植灵魂。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同时,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实行阳光警务,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广大民警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与法律的关系、维稳与维权的关系、活力与秩序的关系,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从关键环节上打造过硬队伍,始终保持正确的行动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训词中强调,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前提,也是保证。从严治警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公安铁军。要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使广大民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要将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对违法违纪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执法司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在廉洁自律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握“严”的主基调,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严明警纪、纯洁队伍,为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