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  >  要闻  > 正文

周海平:爱钻研的民航公安专家

2021年12月29日 15: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黄哲人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黄哲人  |  2021-12-29 15:37

周海平检查指导驻机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黄哲人摄

  【人物简介】:周海平,1972年7月出生,1994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2010年2月,被评为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20年9月,被授予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7月,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周海平是公安部民航公安局平安民航建设专家库成员,别人称呼他专家,他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爱钻研的“钻家”。在这位“钻家”带领下,上海机场在全国平安民航建设考核中已经连续6年获得华东地区第一。

  细化机场口岸疫情防控流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机场口岸面临严峻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周海平以白衣为铠、蓝衣作甲,秉持着他“钻家”的钻研劲和认真劲,冲在防疫第一线。

  疫情出现后,周海平立即深入每一个航站楼的入境通道、到达出口、停车场实地查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细扣处置流程。在周海平的牵头下,分局制定了入沪通道查控、重点国家入境旅客分流处置、涉疫警情接处警等20余个工作方案和指引。

  面对疫情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周海平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不断完善和更新上海机场口岸的防控措施。他牵头制定的《机场分局疫情防控内部防护工作指引》已经印发了第六版。近期,机场高风险岗位人员统一入住集中居住点,周海平又来到居住点检查指导防疫措施,加入相关内容的第七版工作指引即将印发。周海平说:“管好上海机场口岸疫情防控,让上海市民安心是我们的责任。工作指引一直会更新到疫情结束,每一个人脱下口罩,露出笑容为止。”

  完善机场空港治安防控体系 

  机场涵盖机场集团、海关、边检、公安、航司和其他驻场单位等各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机场治安方面,各单位是共同体、是同心圆,维护机场安全的目标是一致的,大家达成这一共识,事情就好办了。”机场集团、海关、边检……周海平在各职能部门、单位间奔波,上门听意见和建议,又带着对方提的问题找寻解决方案。在周海平的沟通协调下,上海机场在全国民航系统内率先构建了空港地区综治内保专委会共享共治平台,形成上海机场空港治安防控体系。

  在周海平牵头搭建的综治内保专委会平台下,警企协作多了,互通交流多了。为防范托运行李被盗窃,上海机场公安协助指导东航股份、机场地服等企业在航空器客舱、散货舱、行李拖车等全环节配备视频监控和工作记录仪,实现托运行李由客货舱到旅客手中一路“全链条、无死角”监控。2020年,旅客托运行李盗窃案实现零发案。

  综治内保专委会平台还创新建立了“联勤、联动、联防”机制,各驻场单位今年以来共有425人次向公安机关报告、协助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可疑人员、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大家一起管的治安防范格局。

  为平安民航建设贡献智慧 

  作为公安部民航公安局平安民航建设专家库成员,周海平多次参与平安民航总体建设方案编写、考核办法编订和考核项目完善等工作。在平安民航建设中,爱钻研的周海平还有不少方案在全国推广。

  航空货运区危险品存储存在运输管理行业与地方监管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周海平从流向管理、防范标准、管控预告等方面着手,设计推出了一套企业愿改、能改的整改方案。同时,他协调海关等管理部门并获得支持,牵头制定风险责任清单。如今,这套整改方案已成为企业标准流程。

  近年来,电子烟兴起,在飞机客舱吸食电子烟应如何判定?周海平专题研究吸食电子烟处罚裁量标准,既要有法理依据,又要与社会实践结合。最终,周海平上报的在航空器内吸食电子烟的裁量标准被公安部认可,并在全国民航系统推广实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