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  >  要闻  > 正文

陶群标:永不服输的刑侦尖兵

2021年12月29日 14:4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莫水土 吴敏   
中国警察网 · 莫水土 吴敏  |  2021-12-29 14:41

  【人物简介】 

  陶群标,1976年2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首届“百佳刑警”等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陶群标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始终把破案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入警24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侦岗位上。多年来和犯罪分子的一次次较量,使他养成了决不服输、永不退却的韧劲。为了破案,他把任何危险都置之度外。

  身为一名刑警,陶群标把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视为肩上重任,把多破快破案件视为服务群众的最佳方式。从警以来,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余名;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追捕和抓获各类大要案、命案在逃嫌疑人70余名。

  2014年3月,桂林市一名司机在自己的车内被人捅伤,经送医抢救后不幸去世,案件侦破的任务落到了时任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陶群标的身上。他当时正发着高烧,接到任务后,立即拔掉输液的针头,火速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3天3夜里,陶群标带领民警查看了沿途700余个监控的视频资料,访问了上百名周边群众,从数万条办案线索中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掌握其逃跑路线。最终,陶群标与同事在全州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8年,陶群标担任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负责全市打击电诈、枪爆和命案侦破、追逃等工作。他感到肩上的任务更重了。

  今年5月12日,桂林市七星区一名人员突然失踪。警方经过走访调查,认为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其始终不承认犯罪事实。5月17日,陶群标带领刑侦支队警犬大队、技术大队和七星分局民警,以失踪人员遗留物证处为中心,逐一排查可能藏匿失踪人员的地方。在荆棘杂草丛生的荒野中搜索一个多小时后,民警终于发现了失踪人员的遗体。在铁的事实面前,嫌疑人最终低头认罪。

  作为桂林市公安局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组长,陶群标积极运用科技信息化技术开展追逃。今年以来,他和同事连续抓获命案在逃人员6名、破获命案积案7起。

  2016年5月,桂林市象山区发生一起命案,因客观条件限制,案件久侦未破。陶群标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调查,今年6月,他再次组织技术人员梳理分析该案物证,经过艰苦努力推动案情取得重大进展。今年7月,桂林刑警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成功破获2起命案积案。

  打主动仗、打攻坚战,今年以来,陶群标全力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3月14日,桂林市临桂区某公司报警,称公司遭遇电信网络诈骗,350余万元被转入骗子账户。陶群标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汇报案情,请求上级机关跨区域联动协调。经紧急处置,警方在24小时内将涉案资金全额成功止付,并如数返还到该公司账户内。据统计,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成功劝阻55.8万人次,止损3.7亿元。

  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陶群标带领专班民警逐条梳理核查涉拐儿童案件信息,对未破涉拐案件全部成立专案组,对失踪被拐儿童案件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同时,组织民警联合民政部门上门采集全市来历不明孩子的相关信息,利用公安机关专业技术帮助这些孩子找回亲人。截至目前,桂林警方已成功为15个家庭找回失踪、被拐的孩子,组织认亲活动8场次,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认可。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