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  >  要闻  > 正文

李勇:二十年坚守 只为小站平安

2021年12月28日 08: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吕向蕙 邵磊 范志蕾   
中国警察网 · 吕向蕙 邵磊 范志蕾  |  2021-12-28 08:21

  【人物简介】李勇,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东风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火车头奖章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2021年9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湖田是百年胶济铁路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管内31.7公里线路五线并行,既有全封闭的客运专线,也有开放的联络线,沿线治安状况复杂。而民警李勇,在这里一守就是20年,像一颗道钉牢牢铆在铁道线上,用一双铁脚板丈量着每一寸线路,保障辖区连续17年无刑事案件、无路外伤亡、无危行案件,成为济南铁路公安局治安管控的样板线。

  治未病 他找到解决线路治安难题突破口

  2001年,李勇刚到湖田警务区驻站时,辖区内各类治安问题层出不穷,路外伤亡、危行案件、货物被盗时有发生。“问题出在哪里?工作从哪里下手?如何确保31.7公里线路安全?”

  不服输的李勇,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了解铁路沿线情况。不到2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沿线的村庄、学校、单位,采集信息万余条。管内有多少座隧道、桥涵,多少个村庄、学校,他“一口清”。

  “线路治安重在防范,要治未病。”李勇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整治严重危及沿线群众和铁路安全的横越铁路行为。

  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李勇发现许多线路滋扰警情,其实就是村民干农活、串亲戚时,有时图方便横越线路引发的。他一边走村串户把铁路安全常识宣传做到田间地头,一边在线路两侧安装严禁穿越线路的警示牌。堵住重点路段隐患的同时,李勇意识到,沿线村民每天到田里劳作都要穿越铁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光靠堵是不行的,必须在疏通上出实招。

  说干就干,多次实地勘测后,李勇主动联系工务部门,在桥下修了一条方便村民出行的通道。路修通了,长期困扰铁路安全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首创巡线签字箱制度,督促巡防队员动起来;设置加高全视角瞭望台,让辖区情况尽收眼底;建立警务区视频监控室,实现重点部位全时段、无死角防控;在校园网开设“护路课”,为畜牧户上专属“户籍”……李勇的一项项创新举措,攻克了一个个治安难题,辖区治安由乱转治。2008年3月,湖田警务区被命名为“李勇警务区”,是济南铁路公安局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区。

  解难题 他摸索出安全防护新办法

  2008年奥运会前夕,全国第一条客运专线——胶济客专开通在即。新设备设施的大量投入,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即将运营,对线路治安提出了更高要求。可就在离客专开通不到100天时,湖田警务区相邻的几个单位接连发生割盗信号机连接线、补偿电容的案件。

  面对又一个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新课题,李勇再一次迎难而上。白天,他泡在线路上,哪个区段上了新设备,名称、用途及防护重点是什么,他逐一建档,纳入防控重点。夜间,他带领巡护队员对辖区300余个补偿电容用木桩固定,120余处信号机连接线用石渣掩埋,连续干了20余个夜晚,确保了一事未出。

  有办法、敢蹚路的“点子警长”李勇,干出了名气、创出了经验。他探索推行的“巡、查、防、治”四字工作法、线路设备加固法、重点区间堵漏法、红外线语音提示报警系统、摄像探头补光灯……在济南铁路公安局管内全面推开并取得实效。

  “监控视频感应补光灯,夜间自动开启,可视距离提升3倍;线路防侵入语音报警系统,每年劝阻上线人员近百名……”说起这些创新小点子,和李勇共事16年的民警丁志华如数家珍。

  李勇摸索制定的月、周、日线路防控工作推进表,将不易掌控的线路治安纳入精细管理。无论是破解难题的小点子,还是长效机制的探索建立,在李勇心里,都是为了守护一方平安。

  聚民力 他架起了爱民为民的连心桥

  从事线路工作20年,李勇有一半时间是与沿线群众打交道。每次走村入户做宣传,他记下的不只是问题隐患,还有百姓的困难和期盼。

  淄博市上湖村外有一条200余米的土路,是村民和车站职工的必经之路。雨水多时,道路泥泞不堪,不仅车辆无法通行,人走进去脚都拔不出来。李勇在公路局、街道办、村委会和铁路内外单位转了个遍,经数轮多方会谈,施工、出资、材料等难题一一解决。

  为老百姓修路架桥、帮扶沿线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孩子读书,谁家有困难,李勇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先后出资6万余元成立“夕阳关爱基金”,帮扶沿线8个村庄的孤寡老人100余名。

  李勇的真心付出,赢得了沿线群众的信任。湖田警务区有一个线路治安岗亭,是村民刘广义将自家住房改造、无偿提供给李勇和队员使用的。

  “老百姓的支持和鼓励,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李勇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