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  >  要闻  > 正文

殷刚:守正创新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1年10月09日 09:51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孔琳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孔琳  |  2021-10-09 09:51

  个人简介:殷刚,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二号桥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

  曾经秩序混乱、乱停车、绿化差的天津市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经过一系列重修治理,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提到社区的变化,居民们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这些笑容背后,凝结着殷刚的辛勤和汗水。

  殷刚长年扎根基层,坚持守正创新,把社区警务工作同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探索出“六融八合”工作法,被天津市公安局作为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的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党建引领,破解“沉疴积弊” 

  殷刚负责的陶然庭苑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是2007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过去一个时期,由于物业管理不善,社区内私搭乱盖、乱扔垃圾等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违建房屋较多、圈占小区绿化用地现象突出,引起业主不满。

  “这样下去,小区环境不仅混乱,而且失去了民心。”初到陶然庭苑社区,殷刚便发现了社区治理的关键问题。

  面对难题,在河东分局和二号桥街道大力支持下,殷刚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汇聚居委会、街道、物业、社区等多方力量,共同商议大事小情,有力推进了社区违章建筑集中整改,私搭乱盖、圈占绿地现象得到彻底根治。

  过去,小区里的停车位没有明显标识,因停车剐蹭、占位占路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殷刚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在小区重新规划、统一编号车位,同时,通过摇号就近分配业主车位、在合适位置增设临时停车位等方式,让这一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精耕细作,激活“平安细胞” 

  小区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安全问题也绝不能忽视。殷刚多次找到物业公司协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为确保真正实现社区监控无盲点、无死角,殷刚带着物业人员实地勘测,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确认、调试,最终120多个视频监控顺利安装完毕。

  殷刚还组织志愿巡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楼门栋长,协助物业公司开展工作,充实群防群治力量。很多社区业主都说:“拆除违章建筑、修复破损道路、完善安防设施……现在的陶然庭苑,简直是变了一个样,房价都涨起来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时,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殷刚协调居委会,将原先菜市场的几个摊位“搬进”了小区。当菜摊前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时,殷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开辟“线上按需订菜、线下统一配送”服务,有效防控疫情风险。他还组织党员服务队“点对点”对接社区困难居民上门送菜,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在家这么长时间,居民有理发需求怎么办?”殷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联系协调有理发技能的志愿者在小区给居民免费理发。一项项贴心服务,温暖着居民们的心。

  “六融八合”,发展“枫桥经验” 

  陶然庭苑社区发生变化的背后,是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过去是街道吹哨、派出所报到,现在是社区吹哨、社区民警报到,民警就像钉子一样钉在社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张丽介绍。

  殷刚在工作中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天津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为契机,建立完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探索实施“六融八合”社区警务工作法。“六融”即融入党群中心、网格体系、基层治理、智慧警务、公调对接、社区群众;“八合”即合力采集实有人口、排查矛盾纠纷、强化人员管理、安全防范宣传、收集社情民意、消除安全隐患、开展治安管理、为民排忧解难。

  近年来,“六融八合”社区警务工作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提高了社区警务工作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陶然庭苑社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2%,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8%,盗抢案件实现“零发案”。

  在陶然庭苑党建长廊里,一组组照片记录着社区的前后变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和社区警务模式,如今已经在陶然庭苑社区开花结果,这也让殷刚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上,每一步都走得更加扎实。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