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广西公安榜样·爱民模范

罗瑱:路畅民安是我最大心愿

2021年12月14日 14: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14 14:00

  巾帼不让须眉,坚守绽放芬芳。

  河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事故处理科科长罗瑱,是全区交通事故处理科长中的唯一女性。从警22年,18年坚守交通事故处理岗位,参与处理交通事故6000余起,无一起错案,未发生一起不稳定事件。

  娴熟过硬的业务能力让罗瑱成为全区交通事故处理战线上的标兵,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被授予“广西公安系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广西公安交警系统事故处理岗规范执法示范标兵”“河池市交警系统公正廉洁执法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罗瑱当选“广西公安榜样·爱民模范”。

  苦练技能,“门外汉”变成业务专家

  罗瑱的父母都是警察。受父母影响,罗瑱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1999年,她如愿通过考试入警。在基层派出所干了4年后,2003年因工作调动,她加入到河池公安交警队伍。

  多年在事故处理岗位历练,罗瑱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事故处理业务驾轻就熟,现为河池市公安局聘任的中级业务教官。

  由40名事故处理专家组成的全区交通事故处理培训师资班中有两名女性,罗瑱就是其中之一;在2020年自治区公安厅“千名教官”培训选拔中,她是交通事故预防和处理岗位唯一一名女性。

  成为业务教官后,罗瑱将事故处理工作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事故岗位业务培训、个别跟班学习、案卷考评、事故业务技能比武竞赛的“教、学、考、比”等方式提升基层事故处理民警基本业务技能。同时,通过专案督办、突击检查、网上监控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民警办案质量,全市交通事故投诉和信访量明显下降。

  业精于勤,不惧碰壁敢创新

  罗瑱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不是奔走在处理交通事故一线,就是在办公室整理事故案卷、分析事故原因和研究事故防范措施。

  由她主导建立的河池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机制,以事故数据引导路面勤务管理促进事故预防。针对河池辖区特定时期、特定区域伤亡事故、逃逸案件多发等情况,她撰写下发事故预警通报,定期通过媒体发布事故典型案例和高风险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好事故防控,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是事故防范的基础工作。罗瑱积极推动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主动向各级政府提交事故多发点段及安全隐患路段整改建议报告,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道路交通管理,几年来,总共推动整改隐患路段58处,改善了道路通行条件。

  她积极推进全市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和互联网“12123”APP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形成“小事故快处、大事故精办”新模式,为事故当事人节约了时间,也减少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2020年,全市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6094起,同比上升122.7%,在线处理率达69%。

  “坚守交通事故处理岗位18年来,处理了许多交通事故,但是我更希望没有交通事故,路畅民安是我最大心愿。”罗瑱说。

  立足岗位,一心为民守初心

  事故处理工作是公安交管工作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直接影响到公安交警队伍的整体形象。

  作为事故处理科科长的罗瑱,辖区每发生一起较大事故,不论白天黑夜,她都赶到事故现场指导、协助基层大队开展事故勘查,调查取证,坚持查明事故原因。

  2020年1月28日,南丹县车河镇林某驾车搭载妻儿出行途中发生事故,造成3人受伤,送医院抢救。

  了解情况后,罗瑱根据受害者家属的申请报告,为他们“跑腿”,争取到救助基金垫付6.3万元。

  “当时如果没有这笔钱,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保险公司不愿垫付钱款,对方司机也不理……”回想起收到“救命钱”的一刻,林某的女儿心存感激。

  罗瑱认为,事故处理工作,时间就是第一生命线,接到警情快速出警,到达现场首先是抢救伤员,尽最大能力减少人员伤亡。而在后续的事故处理工作中,民警要积极推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工作,尽力挽救每一个生命。

  10年来,罗瑱共为500多名事故受害者申请办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获得垫付抢救费、丧葬费912万余元,让经济困难的事故伤员得到有效救治、死者后事得以办理,减少了交通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舍小为大,愧对女儿愧对家

  由于长期超负荷地工作,罗瑱患上了神经衰弱、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多种劳损性疾病,但她从未因身体影响工作。

  丈夫在外地工作,罗瑱也因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没有时间陪伴女儿、照顾年迈的父母,欠了女儿和父母一份难以偿还“情债”,这让她很愧疚。

  有的事故突发在晚上,接到警令后,罗瑱立即带队赶赴事故现场处置。现在就读高一的女儿罗姁回忆起小的时候:“因妈妈工作繁忙,我小时候都是隔壁的两个阿姨照顾看管,她经常半夜出去,我醒来后非常害怕……”

  在一天夜里,4岁女儿醒来发现妈妈在黑夜里“失踪”了,便哭着下床满家寻找。快天亮时,罗瑱回到家,看到女儿满眼泪痕地蜷在角落里等妈妈,罗瑱一把将女儿搂在怀里,自己也忍不住流下泪水。这件事给女儿留下了阴影。从此,罗瑱只要晚上出门,便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让女儿不害怕。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罗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怀着一颗为民初心,风雨坚守,为警徽增光添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