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

“毒魔克星”周剑利剑出鞘攻坚克难

2021年12月14日 13: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14 13:48

  周剑,现任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6次。

  从警以来,周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攻坚克难,忘我工作,参与多起重特大案件,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在案件侦办中发挥出关键作用,共参与破获重特大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人,缴获毒品2吨多,是南宁禁毒战线的先锋和楷模,被誉为“毒魔克星”。

  以过硬的业务素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十年磨一剑,斩妖除毒魔。周剑从警十六年如一日,是侦查破案的精兵,是执法办案的能手,更是科技强警,信息导侦的弄潮儿。从一个小“线头”牵出大团伙,在“净边行动”中屡建奇功。他深知信息研判工作在缉毒破案的重要性,接手侦办的每一起案件,创新研判是必备要素之一。

  在侦破的公安部督办的一起贩毒案中,狡猾的犯罪分子多次逃脱了禁毒民警的布控。周剑迎难而上,进行深度研判、综合分析,走访、收集线索,他一次次的蹲点守候、长途跋涉、风餐露宿,横跨1800公里跟踪侦查,一点点地锁定目标。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周剑和同志们一起,辗转三省区10多个市县,连续艰苦跟踪侦查,精心研判贩毒团伙的活动情况,最终成功抓获多名负隅反抗犯罪人员,捣毁一个跨境特大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毒品约83.06公斤,扣押运毒车辆3辆、毒资18万元。斩断了从一条边境流向广西的毒品供应链。各级领导对案件成功侦破给予高度称赞,中央电视台以及各级新闻媒体对案件进行了大量报道。

  正是有了周剑这样的信息导侦弄潮儿,毒品“无头案”“模糊案”在他的手中都迎刃而解,制、贩毒团伙屡屡被端。广西近年来最大一宗生产制毒物品案件,南宁市近年来最大一起生产制贩毒目标案件,都记载着周剑信息研判的功劳。在侦办公安部一起特大制毒目标案工作中,虽然毒贩很狡猾、方式很隐蔽,但逃不过周剑等人的“火眼金睛”, 1个制毒团伙被打掉,两个生产制毒窝点被捣毁, 12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当场查获毒品成品1.7吨、原料10余吨,总价值3千多万元。在侦破一起特大生产制贩毒案件工作中,起初周剑掌握的线索非常少。他创新思路,应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和研判方法,很快锁定了制毒团伙主要成员和制藏毒窝点,为收网打下良好的基础。2017年5月31日凌晨,南宁与防城港警方和广东警方联侦联办突击收网,成功摧毁一个横跨广西、广东、福建共三省五市的特大制贩毒团伙,捣毁了1个制毒“冰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当场查获冰毒成品563.12公斤,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148.72公斤,扣押毒资86万元,缴获制毒装备和工具一批,涉案总价值约2300万元。该案专案组荣立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在 一起特大生产制贩毒案件成功侦破后,周剑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另一个大案的侦破一线。2017年7月初,周剑所在大队领命侦破 一起案件,周剑多次出差前往广西崇左边境、防城港和广东等地,他运用多个系统研判信息线索,成功锁定了嫌疑人,为全链条打击奠定了基础。该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海洛因共8730.4克。

  以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践从警誓言

  从事禁毒工作以来,为了实现“天下无毒”的目标,周剑不畏艰苦、忘我付出,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始终奔赴在打击毒品犯罪的第一线。在长达9年的禁毒工作中,他经常加班熬夜,超负荷工作,几天不回家甚至几个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情,有一半的周末都战斗在工作岗位上,一半的节日都无法陪伴家人。

  他面对亡命之徒,没有半点畏惧,关键时刻他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提起在石埠加油站那颗即将炸响的手雷,大家仍记忆犹新。2017年8月20日8时许,嫌疑人“许某”独自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从大新县来到南宁到达南宁市西乡塘区邕隆路一个加油站时,面对禁毒警察的围捕,拉开了随身携带的手雷企图负隅顽抗。关键时刻,周剑毫不畏惧的冲了上去,与其余在场民警将嫌疑人死死压在地上,终于将仍在剧烈顽抗的嫌疑人制服,现场无人员伤亡。至此,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经现场搜缴,共缴获毒品海洛因23块,毒资现金人民币147多万元。

  周剑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共负伤4次。2017年5月,一起特大生产制贩毒案件收网时,周剑主动请缨,独自驾驶装甲车撞向制毒窝点的围墙,巨大的后坐力导致膝盖受伤。围墙冲倒后,他立即把车停好,不顾膝盖伤痛冲进现场抓捕毒贩。现场遗留有大批量的剧毒性污水,剧毒性、强酸、强碱性化学品,周剑冒着生命危险带领民警连夜组织现场指认,现场毒品称量和清理,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无微不至地对现场证据的收拾。忙完了才发现自己头发脱落严重,皮肤受损。

  在侦破公安部一起目标专案过程中,周剑作为信息研判骨干和经验丰富的侦查员,辗转三省区10多个市县几千公里,从边境跟到桂林,再从桂林返回到边境,后来又跟到了广东、云南,历时三个月连续艰苦的跟踪侦查和精心研判,为整个案件的成功侦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周剑并未停下打击毒品犯罪的脚步。他写下了短短一封请战书:“疫情当前,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畏前行,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警徽增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