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

“刀尖勇士”刘怀德向险而行勇担当

2021年12月14日 13: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14 13:38

  刘怀德,现任防城港市上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

  自2014年调入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以来,“刀尖勇士”刘怀德开始与毒品犯罪不屈不挠的斗争。他经常通宵达旦、不分昼夜工作,用汗水、泪水、热血、青春投入禁毒工作,时刻战斗在禁毒一线,让涉毒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玩命“碰碰车”的生死较量

  在打击涉毒的每一起案件中,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警匪对决,更是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

  2019年1月的一次抓捕,刘怀德至今难忘,犹如昨天,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当天刘怀德通过积极与外地公安部门沟通,在宁明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刘怀德带队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1.8贩卖毒品”案进行收网。在在妙镇往县城方向路段设卡拦截中,刘怀德和另外两名同事根据事先准备的紧急行动方案,驾驶车辆尾随堵住,防止嫌疑车辆突然掉头。嫌疑人驾驶的高档车辆欲夺路而逃,只听“轰”地一声巨响,刘怀德的车被撞出几米才停下,安全气囊被撞开,汽车前盖凹出一大块,浓烟滚滚,车辆受损严重。好在车里的队员都没受伤,大伙为刘怀德搏命抓捕的样子捏了一把汗。

  “当时处于紧张状态,只想着别让嫌疑人逃跑,一定要抓住他们,一定要人赃俱获,没有什么生死的概念,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特别兴奋。相信兄弟们与我一样热血沸腾,现在想想真是后怕,但其实每一个执行任务的人,大都不会顾及个人安危,也没有时间让自己选择安全还是危险,冲冲冲,就是唯一的路。”刘怀德回想起那一场场殊死搏斗、惊心动魄的画面,语重心长地说。该案成功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毒品海洛因2453.95克,查扣毒资33万余元及车辆3辆,并于2019年3月28日在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和市公安局的协调下,联合境外警方抓获外籍犯罪嫌疑人一名。

  “后面的车跟上来,我们堵前你们顶后,两车前后夹住。”从前期部署,亲自指挥,再到交叉跟踪,刘怀德在广元加油站下达后面车辆一起迫停嫌疑车辆的作战命令。当刘怀德的车辆快速超过嫌疑车辆准备堵住时,嫌疑车辆突然紧急刹车企图倒车逃跑,另一组人驾驶车辆堵住后路,嫌疑人发现被前后夹击,突然加速油门直接开车侧撞向拦截车辆逃离现场,导致我方车辆受损。

  “他跟我们玩命了,差点侧翻。”

  “追上他。”当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直接冲向第一道防线的千钧一刻,就在这样的紧急时刻,作为指挥员,刘怀德毫不犹豫采取第二个方案,他立即让驾驶员紧追嫌疑车辆。“我们现在是跟在嫌疑车辆的靠近唯一车辆,刚才是他撞我们,这次我们一定要找准机会撞停、迫停他。”

  “嫌疑车辆已经上了往崇左方向的高速,后面的车辆跟上来。追!追!追!后面的车辆跟上来没有?”

  “快!快!快!我们不能减速,前方是匝道,转弯的时候才是最佳机会。”

  “不管了,撞!撞!撞!”

  如果让嫌疑车辆上高速后,抓捕难度更大,刘怀德没有一丝顾虑,没有一丝杂念,他们的车辆以最快的速度撞上嫌疑车辆,嫌疑车辆转了360度弯后被逼逆停在路边上,专案组人员迅速上前表明亮明身份,要求熄火下车接受检查。但嫌疑人拒不下车接受检查,在多次警告无果后,民警遂用棍子破窗,将嫌疑人控制下车。这是今年7月30日,上思县公安局联合崇左市公安局侦破2021-45省级目标案件时上演的缉毒大片,当晚抓获该团伙成员9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7块,重约6.3公斤,查扣涉案车辆3辆。

  “无法料到毒贩下一步的动作,这些都要靠平时积累的经验和应变能力去应付。抓捕的时候,一点疏漏就可能危及自己和战友的生命。”刘怀德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飞身抓捕控毒贩擒毒枭

  2019年4月份,刘怀德带队对在侦毒品目标案件展开收网行动。当晚夜幕降临,嫌疑人驾驶摩托车进入拦截路段时发现前方异常,准备快速调转车头逃跑,坐在小车副驾跟踪嫌疑车辆的刘怀德当机立断,第一时间打开车门,趁嫌疑人不备,飞身将嫌疑人连带摩托车扑倒在路边水沟,死死按住嫌疑人不放,在附近队员的增援下,成功将嫌疑人控制,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400.05克,事后搜查民警在嫌疑人身旁的地方发现一把尚未来得及打开的折叠弹簧刀。负责驾驶车辆的老侦查民警向刘怀德竖起大拇指说:“刚才你的飞扑,太帅了,看见地上的弹簧刀,你害怕吗?”禁毒民警哪里有绝对的防御和绝对的安全,行动中,比嫌疑人更快、更准,让嫌疑人没有出手的机会,大概就是最好的防御。

  为实现全链条打击,及时将幕后毒枭抓获归案。刘怀德没有停下忙碌的身影,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带领专案民警驱车500多公里到桂林市,与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逐一缩小范围,最后成功将躲藏在某乡村的三名幕后老板抓获归案,同时对涉嫌包庇犯罪的嫌疑人绳之以法。该案共移诉起诉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毒资60余万元,查扣涉案车辆5辆。

  全链条打击重特大案件

  真正实现破大案、打团伙、摧链条的目标,都需要深入精细研判分析每一条线索,过筛数不计的信息。刘怀德结合上思县毒情实际着手建设了情报信息研判室,配齐配强了研判队伍,实现情报研判主导侦查、主导侦破。2017年,刘怀德通过情报研判发现一条上思籍人员在南宁市范围内制毒的线索后,立即上报市公安局禁毒部门,并与南宁、防城港两地公安机关开展联合侦办,成功破获了部级“2017-212”目标案件,悉数抓获犯罪团伙成员21名,捣毁制毒工厂1个,缴获冰毒446.2千克,麻黄碱148.4千克,毒资86万元;扣押涉案车辆9台,收缴制毒工具一批。

  2018年9月,县公安局在与上级禁毒部门及外市、外省禁毒部门的密切合作下,刘怀德对辖区内基础摸排的前端海量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和综合研判,一周内连续破获两起毒品目标案件,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23人(其中1名越南籍人员),查获毒品海洛因15块,查获涉案毒资23余万元,涉案小车9辆,成功侦破跨市、跨省、跨国的网络贩毒团伙。

  禁毒战争总是冲锋在前

  “把吸毒人员都抓去强戒,对戒毒人员进行帮扶,不法分子还能把毒品卖给谁?”为了全面扫毒,刘怀德亲自带着队员晚上出动,在全县范围内地毯式搜查,将吸毒人员抓捕回来进行审讯,查找线索,顺藤摸瓜破刑案。作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责无旁贷,刘怀德带领团队力争在第一时间查处一批吸毒人员、侦破一批重特大案件,通过一轮又一轮的高压严打,坚决做到了让吸毒人员不敢吸、不能吸、不想吸,让犯罪分子不敢贩、不能贩、不愿贩的思想转变。

  三年,刘怀德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6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0起,打击团伙案件45起),刑事拘留210人,逮捕207人;起诉217人;查获毒品海洛因37170.72克。成功破获了部级“2017-212”目标案件,联合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成功破获部“2020-135”毒品目标案件。而在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针对当前边境地区毒品走私活动抬头态势,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刘怀德与战友们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4起(1起部级目标案件、5起省级目标案件),同比上升41.66%,进一步遏制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通过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他成了全县人民心中的禁毒英雄。

  同时,刘怀德在参与制定全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时,精心谋划了大政法“三帮一”帮教帮扶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以大政法为主体,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共同参与,对全县吸毒人员、刑事犯罪人员开展常态化帮教、帮扶、管控、排查的工作方法,做到了对全县在册吸毒人员的全面梳理,逐人见面、逐人尿检,发现一个收戒一个;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面排查,突出重点、不留死角,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对疑似涉毒高风险人员、流动吸毒人员、隐性吸毒人员、失控漏管吸毒人员等群体实施不间断排查清理,做到全时控、全员管。

  毒品中转集散和外流贩毒问题突出,被上级戴帽整治,刘怀德和大家一样,从最初的疑惑不解,到痛定思痛,深知只有正视问题,深刻认识全县毒品的严峻性、复杂性,下定决心刮骨疗毒,认认真真开展好每一项禁毒工作。作为上思县禁毒办的成员之一,他参与创新“3355”重点整治工作模式,带领团队认真筑牢“三大防线”,打好“三大战役”,强化“五个精准”,落实“五个到位”,开展一系列强有力的禁毒整治工作措施,打造了一批禁毒工作品牌。2020年10月20日,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暨禁毒扶贫工作会议上,国家禁毒委宣布取消对上思县“重点关注”。自此,上思县正式摘掉了国家级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顺利实现了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目标。

  2021年5月18日,全区禁毒宣传教育暨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会议在柳州市召开,会上,正式宣布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宁市上林县、柳州市柳北区等三个县(区)命名为“全区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区)”。“回顾三年的禁毒重点整治,是我入警以来最繁忙的日子,是过得最充实最幸福的日子,也是收获最多的日子。”今年5月27日,在上思县剧场组织召开《上思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2021年禁毒工作部署会》上,作为上思县“禁毒卫士”,刘怀德谈起那些与战友们并肩作战、酸甜苦辣时的无奈与自豪,他深知这个荣誉是属于大家的,属于广大支持和配合公安机关清毒、扫毒的人民的,想到这些,他顿感肩上的压力更大了,打破一个旧的环境,创建一个新的格局,需要更多精力去细心维护,深入人心的禁毒才是最终目标。

  “不吸了,听说那些东西涨价,吸不起。”

  “心瘾难受,可是现在有钱难买。”

  “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我非常感谢刘大。”

  那琴乡龙楼村曾经的吸毒人员罗某在刘怀德的帮助和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的帮扶下,终于洗心革面,与他人合股承包四百五十亩土地,抚育澳洲坚果苗及种植澳洲坚果,今年预计收入30万元以上,成功脱毒创业创收。从强制吸贩毒人员戒毒到走访帮扶,过程漫长,但是刘怀德一直在路上,他坚信,他和他的战友们一定会让上思这片肥沃的土地成为一方无毒净土!

  用勇敢丈量忠诚,用信念支撑信仰,用青春成就无悔从警路,禁毒卫士刘怀德身穿藏蓝,不忘初心,他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榜样的力量,用无私和奉献彰显了禁毒民警的先锋本色,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