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广西公安榜样·爱民模范

于伍生:警民情深似水长

2021年12月14日 14:1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14 14:12

  他,18年如一日,以社区为家,视居民为亲人,热心为民排忧解难,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警民情,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他,就是桂林市公安局三里店派出所二级警长于伍生。

  因工作表现出色,多年来,于伍生先后获得“全区政法系统100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区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区优秀人民警察”“桂林市劳动模范”“桂林市勤廉榜样先进个人”“桂林市我最喜爱的身边警察”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

  11月7日,他获得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有困难找老于”

  近日,记者来到桂林市公安局三里店派出所辖区三里店社区采访时,于伍生正耐心地向一个阿姨介绍如何给其孙子办理护照。

  “于警官已在三里店社区工作了十几年,每天见他到社区,心里就感到特别亲切、放心,大事小事都喜欢跟他聊聊。”这个阿姨说,社区居民觉得于警官不仅是多年的朋友,而且是亲人……

  于伍生与社区居民结下的警民情来之不易。

  自2003年2月从部队转业以来,于伍生一直在三里店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为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初到社区时,于伍生专门印制一大沓名片,遇到居民就派发。就是这么一张小小的名片,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

  为了解社区不断变化的情况,多年来,于伍生先后入户走访了3万多户次。70本工作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社情民意,也书写着了他对社区居民的深情。

  为迅速出警帮助居民、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他还在社区里租下一间房子,把家安在社区里。

  77岁的黄大爷是辖区某公司一名退休职工,患有老年痴呆症,今年以来已走失6次,每次都是于伍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找回。

  今年4月28日,于伍生接到黄大爷老伴的电话称“老伴又不见了”。

  于伍生立即叫上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寻找黄大爷。他们找了三天,终于在距社区3公里外的一座大桥下找到了黄大爷。

  原来,退休后的黄大爷有块心病,就是想落叶归根回到陆川老家,所以整天就想往外跑。

  了解情况后,于伍生决定帮助黄大爷完成心愿。

  8月26日,于伍生和社区工作人员开车载着黄大爷前往陆川,经过6个多小时奔波,终于让黄大爷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

  推开祖屋大门时,黄大爷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让于伍生感到无比欣慰。

  对社区居民而言,于伍生就是自家亲戚,因此,群众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打电话给老于”!群众的信任和爱戴,让于伍生干劲十足。

  “社区民警就是要服务好社区居民。”他这样说也这样做。

  18年的片警生涯,让于伍生自创出“三勤(腿勤、嘴勤、脑勤)三熟(情况熟、地域熟、人员熟)一甜(笑容甜)”工作法,更好地服务了社区工作,也赢得了居民的赞誉。

  2020年11月16日晚,三里店派出所接到热心居民报警,称一名约3岁男孩在辖区某超市门口逗留许久,疑似与家人走失。

  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找到那名孩子。然而,因孩子太小怯生,见民警察就哇哇直哭,出警民警经走访周边群众,也未找到孩子家人线索,只好先把孩子带回所里,等待孩子的家人前来找寻。

  谁知,民警刚回到派出所,就遇上从社区回来的于伍生。“这不是万达金街面馆老板的孩子吗?”于伍生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孩子,并立即将其送到面馆,交给他父母。孩子的父母激动地拉着于伍生的手连声道谢。

  社区车老太太唯一的儿子不幸坠山身亡,于伍生闻讯主动前往帮助料理后事、安排生活……像亲生儿子一样关心老太太,使之坚强地生活。

  于伍生积极主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事例还有很多。

  警民鱼水深情击退病魔

  警爱民,民拥警。

  2005年5月12日,于伍生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消息在社区传开后,热心居民便贴出一张捐款倡议书,大家纷纷自发响应。

  早已搬出社区的车老太太听说于伍生患病了,专程到三里店派出所捐献了1000元。靠捡废旧过日子的83岁老人李秋梅听说于伍生病后,也坚持要捐款。她说,她在社区住了几十年,这么一位处处为百姓着想的警察简直比亲人还亲。

  ……

  据不完全统计,于伍生患病后,三里店派出所接到社会各界800多名群众捐款7万余元;上千市民前往于伍生家中看望他。

  患病后,于伍生先后3次化疗和放疗,但疾病并没有阻止他服务居民的脚步。除了住院外,于伍生几乎天天都“泡”在社区。在大家的关心和自己的努力下,于伍生的身体渐渐好转。大家都说:警民鱼水深情帮助老于战胜了病魔!

  “只要身体还好,我就要干下去!”如今,于伍生继续坚守社区这片“一亩三分地”,为居民排忧解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忠诚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