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严格“三项”措施 实现“三有”成效

厅警令指挥部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08日 14:0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9-08 14:07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警令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扣“一条主线”,把握“两高”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切动作重实效,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整体推进的学习氛围,以“三项”措施,形成“三有”成效。 

  一、组织严密,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强发动、建机构、压责任,全面打响教育整顿主动战。一是建强组织抓推进。为确保教育整顿有序推进,8月18日,警令指挥部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立由毛军主任为组长、许绍明政委为副组长,其他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及办公室,并从各中心室抽调6名精干力量充实到工作专班,专职负责日常活动组织和协调工作,实行集中办公、实体运转。二是深入发动强认识。8月20日,警令指挥部组织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认真传达学习郭声琨、赵克志、鹿心社、周成方等领导同志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宣读公安队伍第二批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毛军主任作动员部署,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教育整顿,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各支部、党小组围绕各级动员部署会精神,组织学习讨论,进行再动员再发动。三是明确责任促落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总支主体责任,召开专题班子会议,认真研究制定《警令指挥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明确时间节点、方法步骤、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并建立详细的责任清单,确保在各个环节中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建立工作通报考评机制,坚持每日点评学习教育情况,每周检查个人学习笔记,每阶段通报工作情况,切实完成好各个环节,实现目标要求。 

  二、丰富形式,学习教育有力落实。严格落实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公布学习教育参考资料,严密组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堂“政治课”,确保学深、学透、学出成效。一是坚持政治轮训集中学。8月24日至27日,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参加厅党委组织的政治轮训,聆听专家教授讲解政治理论、党史知识、讲话精神、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解读解析、观看视频、倾听先进事迹等形式,进一步帮助民警辅警理解党的理论政策,更好掌握党纪法规,深刻吸取反面教训,激励学习英模先进。警令指挥部每天利用“留营夜读”学习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训词精神、党章党规等内容,帮助全体党员民警厘清困惑,提升全体党员民警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二是坚持领学领读带头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列,带头学习理论、带头研讨交流、带头深化认识。每次集中学习教育时,采取领导干部领学领读,对原文原著、讲话精神重要章节、重点部分进行深入解读,重点讲解,带领和帮助同志们深入学习、学懂弄通。坚持书记上党课,8月底,党总支部书记毛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筑牢政治忠诚,扎实推动情指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主题,为警令指挥部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生动党课,教育引导大家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整治情指队伍中的顽瘴痼疾。三是坚持交流研讨促进学。坚持“天天学”“次次论”,做到“一周一专题、一日一重点”。无论是政治教育还是党史教育,无论是警示教育还是英模教育,每次学习结束后,都要组织开展学习“大家谈”活动,安排3至5名同志作交流发言,书记进行点评归纳,通过轮流分享体会、交流感悟,升华思想灵魂,在心与心的贴近中引起“情感共鸣”,在志与志的交融中不负“责任使命”,让学习教育“有心有意有真情”,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感。 

  三、统筹结合,工作任务有效转化。以最优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树立教育整顿与情指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目标,坚持立足实际、统筹兼顾,通过学习教育、思想引领,激发全警干事创业的激情。一是注重做好工作结合。在教育整顿推进中,注重与党史学习教育、全警实战大练兵、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活动。30日,组织31名民警参观警示教育馆,接受思想洗礼,汲取深刻教训,让民警思想受触动、灵魂受震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31日,警令指挥部与中国电信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参观广西公安博物馆,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企业单位对110建设发展意见,诚恳接受群众意见监督。二是注重抓好纪律建设。坚持以学强警、边学边查、以学促改,为重点做好查纠整改关键环节提前做好预热准备。从规范警容着装入手,进一步严格警容风纪、作息规定、值班备勤、考勤考核、重大安保、警务保密等内务管理制度规定;完善发言点评制度,建立学习考勤、学习影像留存等刚性制度;进行笔记抽查、对照讲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狠抓会场纪律,坚持主动补学补课、考勤登记销账,进一步提升队伍日常管理水平。针对4名同志开会迟到、着装不整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党员大会上作出检讨。三是注重用好成果转化。全体民警辅警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斗志、干劲体现在工作实践中,崇尚实干、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近期,在人员少、工作多、时间紧的情况下,全体同志汲取奋进力量,弘扬光荣传统,讲政治、讲奉献、讲担当,忠诚履职,全身心投入应急值守、疫情防控、线索核查等工作中。8月以来,警令指挥部完成一次一级应急响应,组织指挥调度17次,报送信息160余条,累计下发具备涉疫核查条件人员27000余人,形成战略情报产品20余份,有力支撑和服务领导决策和一线实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