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广西公安榜样·爱民模范

覃佳森:刷新反诈技能 击中电诈“命门”

2021年12月14日 14: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14 14:06

  “警察同志,我一个普通工人,一辈子就攒下那么几十万,说没就没了,请你们一定要抓住骗子……”一位70多岁的老人颤抖地说。

  这是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络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覃佳森办理的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案件。10年过去了,老人绝望的眼神深刻地印在覃佳森脑海中,这也驱使他不断跟进追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展态势,创新打击战法,刷新作战技能,击中电诈“命门”,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2020年以来,覃佳森组织刑侦反诈专班与分县局联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353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97亿元。

  迎难而上驻村办案

  近年来,宾阳县以QQ网络诈骗为主的诈骗犯罪突出,已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

  眼看不少群众落入骗子的圈套,轻则财产损失,重则倾家荡产,甚至对生活绝望产生轻生念头,覃佳森主动向支队领导请命——带领打击工作组入驻重点村屯,吃住在村,工作在村。

  2018年大年初一覃佳森入村,一住就是两年。

  入村之初,打击工作困难重重。诈骗呈现集团化、专业化特点,诈骗环节多、上下线错综复杂;群众工作进展不大,抓捕工作也面临路难找、村难进、人难抓等难题。

  群众不理解,覃佳森就带领工作组成员不厌其烦地入户走访,耐心向群众宣讲。

  “你来我们家那么多次,看得出来你是真心为我们好。”一次,覃佳森对一重点户进行10多次走访、宣传教育后,这家的老人终于相信覃佳森。

  取得群众的大力支持后,诈骗不法分子无处可藏。村民主动配合民警,为民警带路,协助侦查员们乔装打扮,找到一个又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的窝点。

  诈骗分子狡猾,覃佳森和民警们便编织密网,不放过任何细节,抓住电诈软肋果断出击。

  2018年11月初,某省发生数起盗刷银行卡案件,线索指向宾阳县。犯罪团伙分工复杂,落脚点隐秘且经常变换,某省兄弟单位蹲点宾阳一段时间后仍未有所获,不得不暂时终止案件调查。

  覃佳森接手案件后,带队从案件特点入手,经过串并案分析,捋清作案的每一个细节。经过1个多月连续工作,锁定犯罪团伙。该团伙藏匿山里一木材加工厂,周围环境空旷,对摸排工作极为不利。为避免打草惊蛇,覃佳森和队员乔装成村民,连续三天三夜在木材厂周围暗中调查,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案18起、涉案金额20多万元。这成为全国首例全链条打击此类型案件的成功案例。

  创新战法击中“命门”

  2020年11月19日,南宁市发生一起冒充购物平台客服退款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9560元。

  案件发生后,覃佳森利用刑侦合成作战平台开展研判,很快发现这是一起利用“GOIP”设备实施的诈骗犯罪。嫌疑人每天9时至18时驾驶租赁的两辆汽车在南宁市区各处行驶,在行驶过程中利用“GOIP”虚拟拨号,并且经常变换住所,以逃避打击。

  在经过周密部署后,11月24日,覃佳森带队联合良庆公安分局在民族大道的两个酒店抓获4名嫌疑人,现场缴获“GOIP”设备6台、汽车2辆等作案工具。

  此案的侦破经验,得到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系会议办公室的推广。

  几天便破案,这得益于覃佳森的努力。

  利用“GOIP”设备实施的诈骗犯罪,是一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为购物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类型。此类诈骗方式范围广,诈骗分子得手的机率高,危害性大。覃佳森充分发挥专业队的“尖刀”作用,利用大数据的威力,直点此类电诈犯罪的“命门”。

  经过深入研判分析,覃佳森发现,虽然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在境外,但设备必须随时在线连接互联网。在总结了多起此类案件共同的特征后,覃佳森创新推出了落地核查“GOIP”设备的新战法。接到上级推送的“GOIP”诈骗案件线索后,新战法能够迅速落地核查“GOIP”设备,进而第一时间抓获犯罪分子,让境外犯罪分子刚露头就被掐断联系,以此遏制案件发生。

  2020年,南宁市公安局根据上级部署,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出现的新动向,全力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查快打”专项行动。覃佳森和同事们探索推出:研判线索—循线调查—打击收网—集中整治的循环运作模式,全天24小时在线展开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2020年3月至2021年7月31日,南宁警方“快查快打”专项行动共抓获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5002名、刑拘1373人,缴获作案手机1301台、电脑308台、银行卡755张、手机卡280张、营业执照161张、汽车15辆。

  反诈联盟联防联动

  “守住群众‘钱袋子’,光靠警方打击是不够的,必须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筑牢第一道防线,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反诈、防诈。”覃佳森说。

  2021年南宁市大力推进“绿城反诈联盟”创建工作,覃佳森积极投身其中。他带队积极协调公检法机关和教育、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两卡”管控、预警防范、精准劝阻等工作,实现无缝合作、深度联动,开通打诈防诈“绿色通道”,防诈工作覆盖面从各行各业到各社区、小区,甚至精准到“高危人群”及“高危个人”。

  在“绿城反诈联盟”新机制新体系的推动下,2021年5月起,南宁市电诈案件发案连续6个月实现下降;2021年1月1日至8月10日,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预警劝阻潜在被骗群众83.3万多人次,止付金额11.24亿元。

  不仅如此,覃佳森还倾尽自己的点滴力量去汇集更多的反诈能量。

  覃佳森积极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防诈宣传,组织策划了南宁刑警“吐槽诈骗大会”,分赴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10多所学校,开展20场次的反诈防骗宣传活动,以情景剧等形式,结合鲜活的案例生动地讲解防骗知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反电诈的良好氛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