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广西边检总站不断强化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促边境疫情防控提质增效

2021年09月08日 11: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9-08 11:14

  为积极应对当前边境口岸严峻疫情防控形势,着力破解一线警力紧缺、民警长期负压等难题,广西边检总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建章立制,建立启动跨站警力支援机制,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口岸疫情外防输入工作,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实践成果转化为戍边卫国的实际行动。 

  一、创新机制强战力。该总站根据常态化勤务组织和警力保障实际,研究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边防检查勤务组织和应急保障工作方案》,部署全区边检站完成高低风险勤务分离设置,实行全程闭环管理模式;按照勤务任务量与支援警力保障相匹配的原则,指导各边检站组建涵盖站队两级领导、前台检查、审查办案等岗位的边检勤务预备队,开展各层级全员业务练兵,建立健全机动化勤务支援机制。自8月15日全面启动该机制以来,共3次从全区空港、海(河)港等8个边检站抽调300余人次进驻沿边陆地边境口岸开展执法执勤。 

  二、深化教育强支撑。建立支援预备队临时党组织,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每周半天学习制度,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增强队伍理论武装和政治定力。一是依托红色资源“现场学”,充分利用边境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党员民警开展参观见学65场次,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利用微信平台“掌上学”,通过“八桂国门”微信公众号收听收看“弘扬英模精神 铸就忠诚警魂”主题汇演和“边塞诗·家国情”主题演讲,聆听自治区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八桂法治大讲堂等,不断提高学习趣味性;三是坚持法律知识“统一学”,组织开展法律常识“每日一学”、法律知识“每月一考”,夯实执法基础,提升执法水平。 

  三、科学组织强成效。根据各边检站担负勤务量和执勤警力实际,组建由282名业务骨干组成的17支涵盖站、队两级领导、前台检查、审查办案等岗位的边检勤务预备队,实行定人定岗,并开展为期1个月的业务强化培训,实现全员具备勤务支援能力。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刚性要求,及时跟进指导受援边检站制定勤务调整、疫情防控和食宿保障等方案,为勤务支援扎实有序开展奠定基础。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将支援民警编入执勤队统一管理,并将支援民警纳入受援单位业务培训统筹,确保培训执勤两不误、双促进。目前,全总站已连续近600天实行一级勤务,每天有2000多名警力压在边境一线,执行全线封控边境任务,以实际行动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