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  要闻  > 正文

殷恩民:一心扑在案子上的“拼命三郎”

2021年11月23日 19:5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娜 朱公允   
中国警察网 · 唐娜 朱公允  |  2021-11-23 19:55

  “殷恩民队长牺牲前,带领八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6次,荣获北京市公安局先进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望着荣誉墙上一块块立功受奖牌匾,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刑侦支队八中队现任中队长王曙光深情地说:“殷队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忠诚为民的公仆情怀,激励着我们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硬仗。”

  追忆总是伴随着悲痛。2019年1月7日,时任房山分局刑侦支队八中队中队长的殷恩民在会商一起盗窃案件时突发心脏病,再也没能醒来。

  一个神枪手是用子弹堆出来的,一名优秀的侦查员是用案件锤炼出来的。自从2004年1月调入房山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后,无论什么案件,殷恩民都积极请缨,一心扑在案件侦办上。他的师傅郭志海这样回忆:“小殷这人心细,干活不惜力,有事往前冲,从不讲困难。”

  2005年3月,殷恩民被任命为重案队探长,成为刑侦支队的骨干。整理他的日记,处处都能看到他马不停蹄的身影,经常是上午他还在本地取证,下午就赶赴外地寻找嫌疑人;夜里还在蹲守抓捕,第二天早晨已经在看守所讯问嫌疑人了。

  2009年成为刑侦支队八中队中队长后,殷恩民更是苦干实干,狠抓刑侦业务。在侦查办案时,他严谨细致,决不轻言放弃;在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时,他勤于思考、善用方法,其他人拿不下的案子,到他那儿总是迎刃而解。

  2015年11月24日,辖区某商场价值近30万元的黄金首饰被盗,房山分局成立专案组侦查破案,殷恩民第一时间带队查勘现场。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加上很多视频清晰度不高,辨识起来十分困难。

  “既然嫌疑人来过,就一定会留下痕迹。”殷恩民把所有监控调到一起,一帧一帧地看,不放过任何细节。终于,他从商场电梯轿厢的一段视频里发现了一只脚,这只脚只出现了两三秒钟。殷恩民判定,这只脚肯定是嫌疑人的,三更半夜不会有其他人在商场电梯里活动,他继而研判出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又带领民警顺藤摸瓜,最终一举抓获嫌疑人。至此,他们连续工作了50个小时。

  队里的同志提起殷恩民,都说他是个“拼命三郎”。只要接到任务,他就一头扎下去干到底。2016年以来,八中队承担起打击入室盗窃案件专项任务,殷恩民带领全队民警攻坚克难,3年时间侦破了840余起盗窃案,抓获嫌疑人220余名。

  殷恩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坚持做好传帮带工作。2018年10月,小吴和搭档侦办一起盗窃保险柜的案子,几天没合眼,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小吴考虑先回队里休整一下再继续盯控。他刚回到队里就被殷恩民瞧见,殷恩民当即提醒,“案子进行到这个阶段,再苦也不能停,人跑了前面的努力全都白费了!”小吴赶紧返回盯控现场,正好嫌疑人回来了。小吴后来反思,如果没有殷队及时提醒,万一嫌疑人在这个环节跑掉怎么办?“做刑警从来没有捷径,如果你坚持不了这最后的1%,那前面99%的努力可能都会白费。”殷恩民说的这句话一直印在小吴脑海里。

  搭档多年,回想起与殷恩民并肩战斗的点点滴滴,王曙光不禁哽咽:“我们只有不断进取、再立新功,才是对殷队最好的纪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