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  要闻  > 正文

孙超:“播绿帕米尔高原”的使者

2021年10月26日 08: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兰泽东 李康强   
中国警察网 · 兰泽东 李康强  |  2021-10-26 08:38

孙超给群众传授西红柿人工授粉经验。李康强摄

  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上,他成功攻克多个高原种养殖难题,创造了万仞冰峰,十亩江南的绿色奇迹;他向当地牧民群众传授种养殖技术,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他在坚守高原与复员回家的选择中,毅然决定扎根高原,守护国门边境。他就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孙超。 

  在帕米尔高原戍边的25年里,因工作成绩突出,孙超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相继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等诸多荣誉。 

  生命禁区创造绿色奇迹 

  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达4000米,空气稀薄,紫外线极强,许多常见的蔬菜都无法在这里生长,边检站官兵们的伙食保障极为困难。1998年,红其拉甫边检站决定建立蔬菜大棚,自力更生发展种植,孙超主动请缨,经过反复摸索、论证、试验,总结出了营养钵育苗移栽法,在高原上培育出了品种优越的幼苗,解决了高寒地区蔬菜种植的关键性技术问题。随后,他又钻研养殖业,让鸡、鸭、牛、羊、猪成为了官兵们的新鲜食材。 

  目前,他在高原上共经营温室大棚12座,成功种植了36个品种的蔬菜。20余年来,他每年为单位养鸡、养鸭、养鸽600余只,养猪40余头,收获各种蔬菜1万余公斤,鸡蛋、猪肉的自给率达到了100% 

  心系牧民群众,致力脱贫攻坚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落后,生活在这里的牧民群众常年以游牧为生。 

  孙超在高原上成功种植出了蔬菜后,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村民家中传经送宝,传授种养殖技术。高原上不少村民通过大棚种植,不仅吃上了新鲜蔬菜,收入也逐年增加。村民们见到孙超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恰尔吉(好样的)! 

  目前,孙超共帮助高原上的50余户牧民建起了温室大棚,帮助10余户牧民开展起了牦牛养殖,帮扶136名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他用自己的种养殖技术为高原上的农牧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被牧民群众称为播绿帕米尔高原的使者。 

  扎根高原驻守国门 

  孙超所在的红其拉甫边检站担负着世界上海拔最高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近些年,戍边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高寒缺氧的状况无法改变,很多驻守在这里的民警都出现了高原病,孙超也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和风湿病。 

  2018年,公安现役部队改制,很多人面临着走和留的选择。孙超作为坚守高原时间最长的老兵,原本可以拿着复员费回去与家人团聚,但他最终说服了妻子,选择就地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继续在红其拉甫守护国门边境。 

  服务好辖区群众、维护好国门边境的安全稳定,是孙超的初心,也是一代代红其拉甫民警的初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