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  要闻  > 正文

马开军:在千百次检验中坚守初心

2021年11月03日 06: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管伟理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管伟理  |  2021-11-03 06:45

  “如果你没能找到真相,那是因为你离现场还不够近。”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技中心副主任马开军说。对于这句常挂在嘴边的话,马开军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马开军(左)和同事在命案现场提取物证。(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从警23年,马开军参与处置案事件4000余起,检验、解剖尸体4600余具。23年的法医生涯,他永远第一个冲入现场进行检验,练就一身出神入化的专业技能。

  马开军出生于安徽的一个农民家庭,童年时就立志成为一名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医生的他如愿以偿考上上海医科大学,却进入了法医系。不过对于这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而言,他并没有气馁,学一样专一样,干一行爱一行,成为一名优秀法医成为他的目标。

  1998年,马开军穿上法医的勘查服,走进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成为“刑警803”中的一员。新来的大学生得先到基层锻炼。马开军白天在马路上当交巡警,晚上在法医室钻研,一有机会就跟着跑现场。俗话说:九折臂而成医。马开军深知实践出真知的道理,相信每一次出现场都必定会有新的收获。最多的一天他连跑4个现场,深夜归来,身心俱疲地倒在值班床上,出勤通知又来了。疲惫感和求知欲交织,他还是爬起来,用冷水洗把脸,抹点清凉油,兴冲冲地又出门了。那一年,他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跑了300余个现场。“那时候真的是累。可是你想学东西就不能怕苦,心里有个信念就不累了。”马开军说道。

  那时赫赫有名的“业界大咖”、法医室主任阎建军经常带着一众后生出现场,在专业知识上悉心指导,生活琐事上处处提醒,但在工作中训起人来却是半分情面不留。对马开军,阎建军更是事事讲规矩。虽然时常被训到脸红,可马开军非但不躲着阎建军,反而还要抢着和他一起出现场。正是看中了马开军谦虚好学的品质,阎建军决定正式收马开军为徒,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

  法医的工作,就是由表及里,从已知推出未知。自杀、他杀还是意外?法医的定性起到了关键作用。可现场并不是实验室,充满着不可测的因素,在杂乱无章中还原真相,这才是真功夫!

  有一年,某处河道里浮上来一具无名女尸。死者身上绑着一个装有砖石的编织袋,体表没有明显损伤,也没有外力加害痕迹,仅在面部和颈部皮下有一些针尖大小的出血点。硅藻化验也表明,死者是生前入水的。更耐人寻味的是,死者左腕有7处陈旧性疤痕,令人怀疑曾有过轻生行为。

  当许多人都认为女子是投河自杀时,马开军却把目光聚焦在了那些出血点上。别看血点小如针尖,却在他的心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再度复勘、复检后,马开军明确表态:这是他杀,死者在入水前一定遭人扼颈过。

  马开军的坚持改变了案件侦破的走向。很快,真凶落网,交代系两人发生矛盾后,一怒之下,在床上用枕头盖住女子面部,见她没了动静,慌里慌张中给深度昏迷的女子穿上衣服,抛入河中。

  在“刑警803”,熟悉马开军的人都喜欢叫他老马,大家印象中的老马总是马不停蹄,因为他一直风风火火,永不停歇。上海市公安局“申剑-2021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马开军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又破获多起积案,作出了新的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