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  要闻  > 正文

【致敬公安英雄】白杉:冲锋在前 把平安留给战友

2021年11月17日 10: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庞卫坤 赵子暄 李志明   
中国警察网 · 庞卫坤 赵子暄 李志明  |  2021-11-17 10:22

  2019年6月8日9时30分,山西省交城县公安局政委白杉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脏病,倒在他为之奋斗22年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一组破旧的衣柜、一张简易的折叠沙发,一箱没有拆封的方便面,一人高的文件资料,这就是白杉办公室里的全部。“每天早晨,只要看见他办公室门口放着方便面盒,我们就知道他又在办公室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吕梁市公安局民警薛彦荣说。

  其实,在牺牲前的一个月,白杉就感到身体不适,抽空前往医院检查,医生告知他要立刻住院。“安保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不能给同志们增加负担。”“专案需要我,百姓需要我,我还不能生病。”白杉悄悄收起病历,简单开了药,继续回到单位工作,直到突然倒下……

  2010年,方山县发生一起重大绑架案,绑匪绑架一名男童并索要赎金50万元。接到警情后,正在家休息的白杉拎起衣服就冲出家门。经过一夜奋战,白杉和战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和人质所处位置。

  “你们还年轻,我来上!”白杉看准机会破窗入室,将人质遮挡在身后。嫌疑人挥舞着手中的尖刀叫嚣着“跟你们拼了”冲了上来,白杉一个箭步猛地将其扑倒,牢牢控制。

  “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打消我们的顾虑,嘘寒问暖、端茶倒水,没有一点架子,他就是一心想着为民除害。”回忆起张某涉黑案的侦办,张大姐仍记忆犹新。

  不下矿井就采集不了证据,没有证据就没法起诉张某。然而,张某为掩盖违法犯罪证据将铝矿坑道口炸毁,导致井下随时有垮塌危险。还是那句“你们还年轻,我来上!”白杉身先士卒带领民警和勘探人员多次下井,及时搜集固定关键证据,将张某涉黑团伙一网打尽。

  白杉总是这样,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战友。参加工作以来,白杉先后组织参与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共破获刑事案件417起、各类命案80起、盗抢骗案件52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18名、各类网上在逃人员4597名,打掉黑恶势力团伙75个。

  上世纪70年代,白杉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从小立志当警察的他,1997年5月如愿从警,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热血奉献在公安基层一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爸,以后我也会和您一样,穿上警服,接续奋斗,以青春之我,赴您昨日之誓言。”今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当天,已是警院大二学生的女儿向父亲深情告白。

  三代从警,父子接力、父女传承,家国大义在这个普通的家庭得以彰显,这不仅是吕梁精神的血脉赓续,更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延续。

  白杉牺牲后,吕梁市公安局每年都会组织召开民警座谈会,追思白杉英雄事迹,激励广大民警辅警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奋斗就是最好的缅怀。2020年以来,吕梁市公安机关155个集体、608名个人立功受奖。”吕梁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颢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