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  要闻  > 正文

陆旭东:孩子们心中的“警察爸爸”

2021年10月20日 07: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家新 虞雪娇 王军   
中国警察网 · 赵家新 虞雪娇 王军  |  2021-10-20 07:09

  作为一名护学岗民警,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西城中队二级警长陆旭东在基层交警岗位上14年如一日,在上下学高峰期为孩子们保驾护航,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因工作成绩突出,陆旭东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相继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等诸多荣誉。

  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拥堵问题长期困扰着学生和家长们。2008年,陆旭东主动请缨,调到该校门口执勤。他的腿曾在部队受过伤,缝了48针,家人和朋友对他的这一做法极不理解,但他却坚持调岗,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迎难而上、知难而进。

  经过多次观察调研分析,陆旭东自创了“开车门、牵小手、关车门、进校门”的四步护学操作法,为学生们保驾护航。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每天早上6点,陆旭东都会准时赶到岗亭。华罗庚实验学校每天接送学生的私家车有近1000辆,最多的一天陆旭东护送了近500名学生、来回奔走达10公里。2012年6月,该路口被命名为“陆旭东护学岗”,成为江苏省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护学岗,其工作法也被推广至全省护学岗。

  今年9月,“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放学时段的护学时间发生了变化,陆旭东早在暑期就与学校进行了对接,将此前的放学时段一次站岗一个小时更改为分三次站岗,每次40分钟,延长了护学时间。他还主动邀请热心家长加入“护学岗志愿者微信群”,一起参与志愿护学服务,并积极与接送孩子的老人们互动,进行反诈宣传。

  站在校门口的这14年,陆旭东见证了金坛的飞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金坛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6万辆,市民在享受出行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停车难、出行堵的交通压力。

  早年间,陆旭东就曾联合规划、城建部门对华罗庚实验学校周边进行规划改造:拆除中央隔离绿化带、增设道路缓冲区、改造周边停车场,2020年他在校门口斑马线旁用“T形杆”专门设置了“学生等待区”,大幅提升了通行率,并将护学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根据金坛区各学校附近交通状况,陆旭东还专门为城区内13所学校制定了“一校一策”方案,有效提升了全区交通通行率。

  陆旭东的工作精神一直感染着整个交警大队,金坛交警队伍中涌现出的许多后起之秀都是陆旭东的爱徒。2012年,徐海俊转业到金坛交警大队,跟着师傅陆旭东学会了怎样用心做工作。针对常州市中心停车难等问题,徐海俊潜心研究,并不断向陆旭东请教,最终在闹市区“挖”出了436个车位,自己也获评常州最美警察。

  作为一名平安守护人,陆旭东始终觉得自己如一道微光般渺小,只是做了一个交警应该做的事。而正是这道微光,满载爱民之情熠熠生辉,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