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  要闻  > 正文

肖俊京:初心如磐 用生命践行承诺

2021年10月15日 09:1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娜 姚晓玲 杨士军   
中国警察网 · 唐娜 姚晓玲 杨士军  |  2021-10-15 09:12

肖俊京生前在研讨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肖俊京走了,但他一直活在战友心中。

  2018年10月31日,在云南连续出差15天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肖俊京刚回到队里,又和战友马不停蹄地赶往哈尔滨执行抓捕任务。11月1日上午,肖俊京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从警29年来,肖俊京担任过刑警探长、重案队长、派出所长,也干过片儿警、档案员、侦查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把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因长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肖俊京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无法根治,只能保守治疗。考虑到肖俊京的身体状况,经侦大队领导让他管理档案。身体上的病痛,并没有消磨肖俊京对公安工作的热情,相反,他总是积极请战,几乎每个专案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肖俊京说得最多的是“这项任务交给我吧”“我身体扛得住,还能干得动”。

  2018年10月31日,肖俊京和战友到达哈尔滨后,立即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多个地点进行走访,但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肖俊京和战友没有放弃,重新梳理线索,摸排出一个嫌疑人有可能落脚的新地点,并连夜制定了抓捕方案。11月1日上午,肖俊京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战友强忍悲痛,按照肖俊京制定的抓捕方案,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当天夜里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在肖俊京从警近30年的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时光,当属他在丰台分局刑侦支队重案二队任队长的时候。那时候,他一度被誉为丰台公安重案之“魂”。

  肖俊京总能发现别人不易察觉之处,他天生就是个搞案子的人。在一起伤害致死案中,肖俊京从嫌疑人的通话记录中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电话,他让侦查员顺着这条线索去追,结果很快就抓到了嫌疑人。

  所有在重案二队待过的民警,谈到肖俊京都会说他管理队伍严格。

  新分配来队的民警刚报到,肖俊京简单寒暄过后,总会递给他一摞案件侦查材料,细心、耐心地给他讲解如何分析串并线索,让每一名新警能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更好地掌握业务技能。他非常注意对案件的总结,每次案件结束,都要带着年轻民警总结成功经验、剖析失败原因;每次安排民警出去工作,回来都要逐人详细听汇报。他教过每名新警什么是刑警、怎么当好刑警、如何记笔录、如何讯问嫌疑人。

  肖俊京在队伍管理中,“严”里透着“情”,对民警来说这是一种负责、一种爱护。这样严格的管理,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重案二队令行禁止、有板有眼的工作作风。

  在大家印象里,肖俊京浑身充满正能量,从来不抱怨,不发牢骚。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干的就是这个工作”。

  肖俊京的事迹平凡生动、真实感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首都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