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江苏:点亮“精神地标” 烛照奋斗征程

2021年05月10日 07:03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家新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赵家新  |  2021-05-10 07:03

  2018628,江苏省宜兴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使民警从历史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赵振伟摄(资料照片)

  在共和国的版图上,江苏很小,仅占国土面积的1%,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它的红色印记却很耀眼——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以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占领南京;同一天,在泰州一个叫做“白马庙”的地方,人民海军宣告诞生;1948年的冬天,国共两党以徐州为中心展开了一场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大决战,吹响了解放军进军全中国的号角;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书写了民族解放、救亡图存的辉煌篇章……

  没有历史,就没有根;没有根,就没有未来——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历史”与“根脉”的题中之义,也是文化自信的根本来源。有根有脉知悉来处,与时偕行延伸出去。江苏公安机关承继一处处“红色遗产”,用忠诚奉献点亮一个个“精神地标”,让英雄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只有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辅警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融入血脉,方能激发和凝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的公安力量。”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旸说。

  红色,代代相传的基因

  “1947年冬天的盐南阻击战,和我一起参军的300多名同乡,几乎都永远留在了战场……”每年清明,老党员、原盐城市公安局退休干部徐宝顺都会去五条岭烈士陵园,祭奠战友,给新警上红色党课。

  回望一个人,回顾一种精神,笃定一条前行的道路,获取一份前行的力量。

  江苏公安机关把红色资源作为广大民警思想政治的“心灵灯塔”,把红色基因传承作为铸牢忠诚警魂的“聚合剂”。

  江苏现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百处。2019年9月30日,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命名第一批37家“全省党史教育基地”遍及全省各地。各级公安机关把教育课堂搬到雨花台烈士陵园、淮海战役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通过激活精神地标,让全体民警感受精神家园的魅力与温暖。

  淮安市公安局牢记以“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警队”创建为抓手,在基层所队统一设置周恩来精神元素标识。广大民警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5年来,112个基层所队被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市文明办联合表彰为“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警队”,其中2个所队被淮安市表彰为“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

  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依托“王杰精神”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成立由52名原王杰部队军转民警组成的“警营王杰班”,以弘扬王杰精神,引领分局1211名民警、辅警以革命英雄为镜,当好王杰精神的讲述者、传承者、践行者。

  江苏公安机关还定期开展“两优一先”“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嫂”“最美基层警队”“杰出女警”“青春警星”等推选表彰活动,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我身边好党员”讲述等。这些活动极大激发了全警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情,直接带来红色信仰追随者滚雪球般增长。

  红旗,永远在心中飘扬

  冬日的阳光暖暖洒在趸船上,最为耀眼的是船头上那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吕宏伟的应急救生屯兵点就在这艘趸船上,他的工作单位是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下关派出所。

  20年前,吕宏伟从部队转业到公安。他一直在水上“漂”,现今的派出所是他工作的第三站。派出所的隔壁就是渡江胜利纪念馆。

  “每每仰望风展红旗‘千帆竞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吕宏伟所说的“千帆竞渡”是渡江胜利广场上的一组大型雕塑,犹如灯塔指引着革命者奋勇向前。

  在屯兵点这7年,吕宏伟终结长江大桥跳江轻生者零生还历史,直接从江中救起20名溺水群众,还成功劝阻跳江轻生者70余人。

  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上,面向太阳昂首前进。这个叫“大铜马”的纪念塔,是盐城市为纪念新四军重建军部而建,矗立于主城闹市区。它既是城市地标,也是当地人民的精神地标。

  有个交警在“大铜马”周边执勤,因为崇拜,就起了个“会眨眼的铜马”的网名。短短几年,这匹“马”迅速蹿红,追随他的粉丝与日俱增。他的能耐是:时速120公里一眼识假牌,最高纪录单日查获60个假牌车。12年间,他查获假牌假证、套牌机动车2395辆,其中436辆涉嫌走私、盗抢。与此同时,他凭借出色的追逃术,5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67名,推送精准信息213条,指挥抓获在逃人员221名。他叫朱勇,今年50岁,在天安门广场当过3年兵,现为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治安卡口大队教导员。

  江苏公安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轮训制度,组织开展全警政治练兵,先后举办省公安厅机关政治轮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县级公安机关政委和政治处主任政治轮训班,不断夯实铸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全面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线,健全完善入警宣誓、荣誉退休、英烈缅怀等制度,铸牢忠诚底色,推动过硬队伍建设。

  在江苏,“红旗在我心中”具体而实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公安机关涌现出12名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89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与此同时,全省6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或因公殉职,2020年就有27名同志永远不能归队。他们的精神召唤一代代人在缅怀中传承,生生不息。

  红利,让平安惠及百姓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孙益海扎根一线20余年,继承发扬铁军精神。孙益海到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局郭猛派出所的第一天,辖区浓郁的红色氛围让他印象深刻:街头口口相传着当年新四军奋战为民的故事;许多老人家中贴着老一辈革命家画像……

  江苏公安做强主责主业,全力打好违法犯罪歼灭战,2020年实现了“三个历史最高、一个全国最低”。全省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刑事案件破案率创历史最高;破获命案积案200余起,其中20年以上命案积案70余起,达历史最高;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数达历史最高;全省毒品消费量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民生很大,大到以百亿计的项目投入。

  江苏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省市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320项公安政务服务,线上用户3300余万;赋能193个内外政务服务系统,提供7类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在长三角范围内推广使用;全省745个车驾管业务警邮网点遍布市县城区,2300余台自助一体机24小时静候,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办证。

  民生又很小,小到群众电动车上的一顶头盔。

  江苏公安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出台全国首家电动自行车管理省级地方法规,率先实行强制佩戴安全头盔,打造文明交通“江苏规矩”。一年来,全省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

  江苏公安以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为方向,创新推进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主要模式的社会治理新机制,“治”出了平安,“治”出了效率,也“治”出了和谐有序。

  一项历经8年的第三方调查显示,江苏公众安全感逐年上升,从2013年的92.8%上升到去年的98.7%。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