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苏州公安创新推出“百名功模学百年党史”活动

2021年04月27日 10: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朱凌燕   
中国警察网 · 朱凌燕  |  2021-04-27 10:31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功模民警代表汤冬云深情诵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篇目原文。因为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汤冬云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度“江苏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在紧跟上级部署、抓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在大市范围内遴选了近年来荣获高等级荣誉的100名功模民警,在“3月23日”这个特殊日子,即离党的百年华诞还剩100天,也就是党中央72年前,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进京赶考”的日子,创新推出“百名功模学百年党史”活动。每天由1名功模民警领学诵读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中的一段原文,制作原声音频,交流心得感悟,依托公安内外网向全警及社会面群众作全方位多渠道推送。截至目前已经推出了23辑,收听收看人数达到了十万余人次。

  功模领学,学思践悟明方向。“让我们一起从百年浩瀚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铭记感动感恩、传承信仰信念,扛起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以实干的作风、过硬的业绩为党旗添彩、为警徽增光。”汤冬云在参加完活动后内心非常激动,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参与党史领学的功模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还有维和警察等。作为警界翘楚,岗位尖兵,他们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

  功模领学,知行合一勇作为。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着力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州工业园区辖区企业多,车流量大,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今年3月,针对高峰时段各车道利用率不均的现状,园区交警提高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刷新了一波操作,在园区贯穿南北的主动脉——星湖街段试行首条“合乘车道”,在早晚高峰时段,允许包含驾驶人在内的2人以上的汽车,在星湖街段公交专用道通行。

  负责这一项目的是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功模民警许静枫,他也是园区智慧交通团队的成员。“交通出行关系民生,尽最大可能疏通路面,我们党员民警责无旁贷。”许静枫表示。

  “合乘车道”试运行以来,星湖街试点路段总体交通通行效率显著提升。“以前通过路口至少要等两三个红灯,这几天明显通畅了不少。”每天经过星湖街的市民陶女士感受深切。这是苏州公安功模民警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当前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百日会战、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等活动中,广大功模民警始终冲在前、干在先,将学党史的热情转化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示范引领全警通过破案攻坚、止付挽损、系统治理、优化服务等多种形式,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到“学百年党史、交百分答卷、守百姓平安”。此外,在苏州公安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中,有98.4%的重点任务是由功模民警领衔参与的。

  功模领学,见贤思齐氛围浓。每期专栏中,除了展示功模民警原声诵读音频,还专门介绍其个人基本情况、主要荣誉,全方位展现功模风采、弘扬英模精神。此举既有效激发全警对标先进典型、积极主动学史的热情,又在全警上下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模、争当先锋”的氛围。“希望苏州公安全体警务人员学习英模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中升华初心,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中践行使命,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业绩、从严管党治警的新成效、党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海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