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白山:鸭绿江畔,接力谱写英雄曲

2021年03月21日 15: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庄玲玲 李文燕   
中国警察网 · 庄玲玲 李文燕  |  2021-03-21 15:11

2020年10月14日,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党员民警在七道江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谭晓东 摄

  吉林省白山市,一座坐落在长白山脚下、鸭绿江畔的边陲小城。这里有望不到边际的原始森林和绵延数百公里的边境线;这里是“全国百家深呼吸小城”“国际矿泉水城”“人参之乡”,这里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联的主战场,解放战争时期四保临江的大本营,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志愿军的供给线。

  长白山革命史在这里书写,革命精神在这里传承,红色基因在这里流淌。白山公安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白山松水间追寻着先烈脚步,诠释着忠诚本色,续写下全新篇章。

  红色教育筑牢忠诚基石

  从白山市区驱车约6公里,记者来到七道江村的一座青石砖房前。74年前的深秋,这里召开了我党东北解放战争史上一次光辉的军事会议——七道江会议。

  “当时,陈云等同志就是围坐在这里,决定坚持南满斗争,从而保卫了长白山根据地,粉碎了敌人对临江的进攻。”七道江会议旧址讲解员指着屋内的长条桌对记者说。

  铺开的战局地图、军绿色的搪瓷水杯、煤油灯的荧荧之光,仿佛将我们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

  踏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历史,铸牢忠诚警魂。

  每年7月1日,白山市公安局都会组织新入党民警到七道江会议旧址举行入党宣誓活动,讲授以陈云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白山地区领导人民解放战争的辉煌历史,为民警上好入党第一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浑江区大队民警铁维斌说,“瞻仰遗址,聆听历史,我的思想受到了强烈震撼,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初心。”

  白山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爱华介绍,选择在七道江会议旧址上民警入党第一课,就是为了让大家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认真工作,无愧于党的嘱托,无愧于党员身份。

  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近年来,白山市公安局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想、革命精神、革命传统作为公安民警的必修课,充分运用东北抗联、四保临江等特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民警身临其境回顾历史情景,对照先进事迹,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白山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姜云波表示。

  2020年以来,白山市公安机关共有35个集体、248名个人立功受奖;10个集体、32名个人荣获省部级荣誉称号。

  抗联精神照亮奋斗之路

  吉林省,东北抗日的重要战场,无数革命先烈在此浴血奋战,付出生命。

  白山市靖宇县位于长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原名濛江县,为纪念在此殉国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1946年易名为靖宇县。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城墙砬子会议遗址、那尔轰会师纪念地等120余处红色旅游景观,共同形成了抗联精神的文化地标。

  2020年7月22日,民警李宏宇与战友在深山密林里走了5公里,参加白山市公安局组织的重走抗联路活动,衣服被汗水浸透。李宏宇说:“条件越是恶劣,越能感受先辈当年的艰难,越能磨炼我们的战斗意志。”

  将抗联精神融入公安血液,用抗联精神照亮奋斗之路。

  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善华认为,白山公安人身上都有一股劲儿,那就是振奋的精神动力和旺盛的创新活力。这股劲儿,决定了白山公安人保持着奋发向上、攻坚克难的工作状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白山市公安局紧盯“六清”任务要求,先后立案侦查黑恶团伙36个,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4.5亿元,扫黑除恶效能评价全省第一,扫黑除恶每十万人口战果比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死案、冷案、命案积案,不论时间过去多久,都要拿下。”白山市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世琨目光坚定、话语铿锵。

  2020年,白山市公安局全力以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取得了30年以来命案发案数量最低、命案积案破案和在逃人员追捕数量最多3个突破;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9年保持100%、命案发案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58%。

  守边关、筑铜墙。白山市公安局优化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体系,在全市6个边境乡镇安装新型警民联动报警装置,形成了警民联动、梯次延伸、全力响应的治边新格局。

  小地区也要有大作为!白山市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勠力同心、团结奋进,2020年各类违法犯罪发案率再创新低,治安环境不断改善、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殷实、更可持续。

  警徽闪耀彰显人民至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这句话就是白山公安民警的“请战书”。

  “四保临江战役中,我的祖辈用血肉之躯守护了老乡的生命。疫情当前,我要为人民而战。”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肺炎先进个人的临江市公安局民警于永涛说。

  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白山公安众志成城,为身后的130万家乡人民筑起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为守住白山零感染贡献了公安力量。

  2020年以来,白山市公安局全力应对疫情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心打造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环境。

  “服务人性化。”“办事方便快捷。”在白山市政务大厅公安行政审批办服务窗口,这样的赞扬声不绝于耳。

  白山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主任李天佑介绍,他们整合户政、交管、治安等专门窗口的47项审批服务项目,在全省创新实行“无差别”一窗受理,由“一事跑多窗”变“一窗办多事”,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优质高效、标准规范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2021年春节期间,白山边境管理支队三道沟边境派出所民警带着慰问品,走访慰问了95岁抗战老兵全德兴。全德兴1944年参军,加入了杨靖宇独立师,参加过四保临江战役、锦州战役、黑山阻击战,在参加黑山阻击战时右手被子弹贯穿。

  “夜深人静时,枪声特别脆。一不小心,子弹就‘嗖’的一下擦着头皮过去……咱得战斗,不然老百姓就要遭殃。”坐在火炕上认真聆听老人讲述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故事,全体民警无不为之动容。

  为了老百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血脉相连。

  新时代,白山公安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推动“一村一警”向“一格一警”延伸,1010名专职驻村辅警走上岗位、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无电诈村屯、乡镇,无毒社区,零发案村镇等平安创建活动全面铺开,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路是土渣路,开春的时候雨雪混合,道路泥泞不堪,稍有不慎,车轮就可能陷在泥坑里。”2016年3月5日,白山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副支队长周杰被选派任省级贫困村七岔村第一书记,这是他刚到村里时看到的场景。

  发展养殖业、开办农家乐……通过项目扶贫,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5年后,七岔村实现了脱贫摘帽,村容村貌大变样,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