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广州:红色传承擦亮“走在前列”时代底色

2021年02月20日 15: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清波   
中国警察网 · 王清波  |  2021-02-20 15:30

2020年6月18日,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东山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党员民警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林浩 摄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东广州召开。中共三大确立了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政策一直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源泉。

  云山珠水,红色血脉代代传承。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州公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英雄辈出的羊城铁军,用忠诚擦亮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时代底色。

  恤孤院路上的精神地标

  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上,一个掩映在洋房建筑群中的小型广场,是无数人心中的精神地标。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当时,为了便于领导全国革命,1923年5月至9月,中共中央还将驻地搬至附近的新河浦路上三幢并列的小楼——春园。

  2020年6月18日,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东山派出所民警郑雅文终生难忘的日子。这是她入警后第一次和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共同在中共三大旧址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重温97年前那段火热的革命岁月。

  “去年以来,我们依托中共三大旧址,共组织召开支部会24场次,党小组会72场次,党员大会5场次,党课4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东山派出所教导员何晓英说。

  中共三大旧址就坐落在东山派出所辖区。1950年6月,东山派出所成立时,原名为保安街派出所,著名电影《羊城暗哨》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从新中国成立起,广州作为对敌斗争前沿的定位,从未改变。此后派出所辖区及名称几经调整变化,于2010年12月正式改为东山派出所。

  保一方平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不管是打击还是防范工作,党员民警在东山派出所都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东山派出所所长胡德昌介绍,一方面,他们抓好“反电诈”“资金分析”两个党员“先锋”项目,推进打击突出犯罪;另一方面,通过“党员进社区”“党员进家庭”,组建“东山护校队”,以党建带动做强社区防范队伍,实现案件类警情连续10年下降。

  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广州市公安局党委于2018年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年工作规划》,市公安局党委以上率下抓党建,使党建意识在层级传递中不断强化。

  “市公安局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部挂点指导,带动了300余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和业务提升。特别是,无论走进哪个基层公安单位,都能看到党建长廊、党建活动室这些标准配置。”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组织处组织一科科长芮朝东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有5000多套党建制度裱框上墙,下发上千个“党建工作箱”供广大党员民警日常学习使用,党建氛围特别浓厚。

  “三年党建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党建格局、制度建设、党员意识培养、党建效能与氛围提升都有了长足发展。我们将启动新一轮三年行动,擦亮广州公安党建品牌。”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太平说。

  忠诚使命的红色传承

  红色血脉代代传承,广州公安是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他们不怕牺牲,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用生命和鲜血保卫党和人民;他们甘于奉献,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岗位,用忠诚和青春诠释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3天之后,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正式成立。当时,广州公安镇反肃特,荡涤污浊,保护着襁褓之中的新生政权。经典电影《秘密图纸》《羊城暗哨》《跟踪追击》,真实反映了当时对敌斗争的形势。

  那时的红色英雄,是被毛主席称赞为“延安的福尔摩斯”的广州市公安局首任局长陈泊。他另一个名字叫“布鲁”,在马来语里是“螺丝钉”的译音。和陈泊几乎同期来到广州的还有谭政文,这个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审讯专著《审讯学》的人,被称为“来自井冈山的审讯专家”。

  1978年,改革春风吹到岭南,南粤大地唱响了春天的故事。人、财、物大流动带来了广州经济的繁荣,也使广州成为违法犯罪分子“南北夹击”“内外夹攻”的地方。

  流花火车站地区曾是广州治安的晴雨表、风向标,广州火车站广场从乱到治的进程,更是广州公安护航改革开放奋斗史的缩影。

  “我现在正在‘打仗’,等我打赢这一仗出院了,我还要和你们在广场上并肩战斗!”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场派出所原所长谭耀华从加入警队起便扎根在这个广州治安最复杂地区,他用一身英雄本色和一生鞠躬尽瘁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2015年3月,他积劳成疾,倒在了广州火车站春运安保一线,病床上,他仍然牵挂着为之奋斗一生的公安事业。

  进入新时代,羊城广大党员民警的身影在打击犯罪的疆场日夜驰行。荔湾分局民警林云是游走于刀尖上的禁毒英雄。7年前,南田路上激烈枪响,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他把防弹衣让给群众,身中三枪仍配合战友开枪还击。“任何时刻,人民警察都要以保护人民群众为己任!”他说。

  2020年12月,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列获评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此前一个月,他还第二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在戴维列的带领下,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荣誉。其中,2010年获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首批“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2011年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刑事技术所”荣誉称号。

  “科学、公正、准确、高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这是戴维列的工作准则。

  据统计,广州市公安局建局以来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980年以来,共有112个集体和507名个人荣获国家级荣誉。

  这些荣誉,源于赤诚为民的不变初心,源于只争朝夕的不懈奋斗,源于无惧艰险的责任担当,源于忠诚使命的红色传承。

  党建引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公安迎来“对标一流、走在前列”的时代要求和机遇挑战。对照“大目标”,找准“小切口”,广州公安拿出务实管用的“硬举措”,把党建工作进一步抓好抓实抓细,让党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以党建引领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建设。

  2020年,广州公安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全市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0.4%,刑事案件立案数持续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和“飓风2020”专项行动考核成绩均走在全省前列,共破获命案积案90起,创下历年最高纪录,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平稳向好态势。

  “广州公安致力于打造‘平安广州’,从而使市民得到安全感、幸福感。可以说,‘平安广州’,就是广大市民对公安工作最充分的肯定。”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梁建中说。

  “刑事立案持续下降,为广药集团等广州企业的发展创造了稳定良好的营商环境。”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说。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广州公安发挥公安“大数据资源分析+社区服务管理”双优势,创新建立“三人小组”严守社区防疫阵地,组织社区民警依托1927个社区警务专业网格和1.95万个基础网格,组建3146个专门走访工作小组。对涉疫违法犯罪,依法打击、露头即打,查处扰乱医疗、防疫秩序等涉疫犯罪案件1425起,查处案件数、抓获人员数居全国第一。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处及时组建网上防控组和数据分析专班,全面开展涉疫情数据收集、分析、处置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处负责人介绍,他们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和示范先锋岗,强化党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确保绝对忠诚、绝对可靠。

  广州新常青藤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碧美说:“我购买口罩被骗,报案后案件很快侦破,亲身感受到广州公安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广州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实现“一门率、一窗率、最多跑一次率、可网办率、标准化率、过程数据覆盖率、简易事项就近率和当场办结率”八个100%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智慧办”,持续深化简政便民、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减时间、减跑动、可即办等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在2020年上半年第三方评议中,办事群众对公安窗口服务满意度得分为94.07分。

  积极推进“四减”“四免”改革,广州公安先后取消市级证明事项70项,为群众办事精简申办材料209种。市公安局193项行政审批事项,有190项办事“不用跑”;134项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全面压缩,压缩率达95.65%;其中113项“可即办”,行政审批速度走在全国前列。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平安广州’,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孙太平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