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看,小康新风吹遍三江山山水水
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扶贫一线的报道

2021年02月20日 15: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云龙   
中国警察网 · 王云龙  |  2021-02-20 15:25

  有一种贫苦,困囿于山。

  三江处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山连山、沟套沟,贫困出不去,小康进不来,一度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有一种希望,萌发于山。

  当一支支工作队扎进乡野、当一个个产业项目破壳而出、当一名名支教民警帮助山村孩子看到山外的世界……

  2019年3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带着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始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集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汇八方资源,帮助三江打赢脱贫攻坚战。

  尽锐出战攻坚

  “坚决打赢三江县脱贫攻坚战,确保三江县4.3万余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2019年3月22日,在定点扶贫三江县工作会议上,国家移民管理局作出郑重承诺。

  这是心中有党的政治担当——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由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任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7次局党组会议、11次定点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局党组成员深入24个贫困村实地调研、现场督战,从初期夯基垒台、立梁架柱,到中期全面推进、蹄疾步稳,再到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调度、集中火力,直至积厚成势、决战决胜。

  这是心中有责的真抓实干——组建扶贫工作专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做好各类项目审核和工作指导;指派局机关与上海、江苏、浙江、厦门、山东、广州、深圳、珠海、广西9个边检总站包干63个贫困村,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

  这是心中有民的拼搏奉献——200余名民警驻村帮扶,1300余人次深入村屯。他们走田头、爬陡坡、探社情、察民意,足迹遍及三江的山山水水;他们与贫困户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用心用情解决他们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数据无言,却记录着定点帮扶的点滴之功:承诺投入帮扶资金3600万元,实际投入11812.55万元;承诺引进帮扶资金5300万元,实际引进9251.87万元;承诺培训基层干部1200人,实际培训3772人;承诺培训技术人员1000人,实际培训3809人;承诺购买农特产品250万元,实际购买2679.12万元;承诺帮销农特产品1300万元,实际帮销8301.97万元……他们承诺的六大责任目标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11月20日,三江县脱贫摘帽。

  补齐民生短板

  治贫先治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斩除穷根、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133人——这是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派往三江支教民警的数量。他们分赴三江县46所贫困村小学,承担英语、数学、音乐、体育等教学任务。

  2000万元——这是用于改善农村基础教学条件投入的资金。校舍翻新了、操场宽敞了、教室亮堂了;学校有了图书室,课堂用上了“云设备”,上学路上有了新步道……在三江,“最美的风景是学校、最好的设备在校园”,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1631人——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数量。“一对一”“二对一”“多对一”,处级以上民警通过多种结对方式,兜底解决贫困学生各类费用400余万元,同时利用书信和网络进行交流,开展思想帮扶。

  更多的数字还有,帮劝33名辍学学生重返校园,通过“空中课堂”为522名小学生提供在线教学,给全县5.2万名小学生上了人身意外和疾病保险,为13447名学生赠送御寒物资,三江学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捐赠各类医疗设备价值361万元,免费发放各类药品价值68万元,培训村医222名,累计派出150余人组成医疗队免费巡诊1.5万人次……一系列举措,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治贫要安居。“三保障”不能“三缺一”,住房安全这块短板怎么补?

  国家移民管理局对219个极度贫困家庭新建住房每户补助4.15万元,对1287个一般贫困家庭重建住房每户补助2万元,对1027个一般贫困家庭加固维修每户补助1万元,总共投入危房改造资金4509万余元,兜底解决了所有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缺口。

  激发内生动力

  定点扶贫,靠“输血”,也靠“造血”;既要“给钱”,也要“给招”。

  产业兴了,山村活了——

  茶叶生产是三江的支柱,然而缺少精加工和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低,卖不上好价钱。摆脱贫困,还要靠种茶,可路子得变。

  村里来了位“茶博士”!2019年7月,高级制茶师李嘉雄被江苏边检总站请进了八协村。他的任务是教村民科学制茶。从培育、采摘,到加工、包装,村民跟他学了2个月,做出的“八协红”一上市便销售一空,给112名贫困群众带来了6.6万元的收益。

  双管齐下,江苏边检总站帮着八协村建起扶贫茶叶合作社,统一茶叶种植管理、加工销售。贫困茶农既能以市场价格出售茶青,又能参与合作社劳动,还能享受利润分红,实现“一次参与、多重收益”。

  产业有干头,脱贫有奔头。两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援建菌菇、灵芝、螺蛳等种养殖产业基地68个、村合作社6个,带动各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万至15万元,323户贫困群众成为拥有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效益分红金的“三金”农民。

  消费旺了,收入多了——

  2020年5月28日,义乌市美联荟网红直播基地,各路网红云集。浙江边检总站发起三江县农特产品“千人网红直播带货”,超20万网民在线互动,三江春茶、三江茶油、侗婆腊肉、生态粥米等产品借助互联网走出深山,“圈粉”无数。

  两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协调沿海发达省市商超及警营内部开设农产品专柜40余个,推动三江农产品上线15家电商平台,召开29场农副产品推介会,解决了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买难卖难等“卡脖子”问题。特别是“茶青价格保卫战”,发动全机构购买帮销三江茶叶,不到半个月,三江茶青收购价就由每斤5元涨到15元,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就业多了,心劲足了——

  “1年能赚10万多元,过去想都不敢想。”摘掉了“穷帽”,挺直了腰杆,今天的伍城颖,举手投足尽显自信。

  2019年,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三江县贫困户货车驾驶员培训班,免费培训了800名大货车驾驶员,伍城颖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年底,他在深圳边检总站的帮助下开上了“货拉拉”,成为全县靠此吃饭的第一人。2020年又有31名贫困户驾驶员走进特区,走上就业脱贫之路。

  两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联系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包括辅警、保安、物业等系统内部岗位,也涵盖护村队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和临时性扶贫就业岗位,解决了1258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对接乡村振兴

  不经意间,三江变了。

  夜被点亮了。高旁村党支部书记吴全旺盼了半辈子的路灯装上了。 “过去太阳下了山,没人愿意出门,现在路灯一亮,就像白天一样。”

  垃圾不见了。曾几何时,唐朝村生活垃圾围村,各种废旧塑料袋在墙头、树梢随风招摇,这一切在环保型垃圾焚烧炉投入使用后,全被送进了历史的“垃圾箱”。

  说起这些变化,村民们说,记头功的当属穿警服的扶贫队。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美化村居环境”工程,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帮建路桥和垃圾处理点,改造旱厕和污水沟,安装路灯和道路防护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改变的不仅是颜值,更有气质。

  在白毛村,坡会是延续了上百年的传统节日,山东边检总站投入2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坡会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场地启用那天,5000余名村民闻讯而来,他们拉起民警的手,载歌载舞,像过节一样热闹。

  借着定点帮扶的东风,鼓楼、戏台、体育活动中心、文化小广场、休闲娱乐亭等文化“庄稼”拔节生长,“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让村民的生活方式更文明、生活状态更健康,“孝德基金”、道德评议会、鼓楼议事会等新机制在乡村掀起一股移风易俗、见贤思齐的脱贫新风。

  改变还要靠法治。

  国家移民管理局突出公安特色,为三江县公安局配备331万元的警用装备,投入98万元建设出入境办证大厅,为骑摩托车家庭配备1万个安全头盔,在交通危险路段安装750个减速带、1000个广角镜,为各村配备安全宣传小喇叭,开展禁毒、防诈和各类安全宣传,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想一直改变下去,更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国家移民管理局广泛开展“三江党旗红”警地共建联创活动,组织支部建设过硬的基层单位,与63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分批分期对3700余名基层干部进行培训,农村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