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遵义:传承红军精神 当好红城卫士

2021年02月20日 14:5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缪春云 周文学 胡晓   
中国警察网 · 缪春云 周文学 胡晓  |  2021-02-20 14:57

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分局民警到苟坝会议会址开展党支部活动。(遵义市公安局供图)

  1935年1月15日,在贵州遵义一幢二层小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这次持续了三天的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的问题。这种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时光的长河里,浸染着遵义公安队伍。

  红色是历史名城遵义的基因,遵义公安机关始终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方向,深刻把握遵义会议精神的重要内涵,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展现红城卫士的优良作风。

  “遵义市已连续6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4次捧回‘长安杯’,2014年至2020年连续7年登上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遵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彭容江说。

  打造“遵暖心”派出所

  近年来,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遵义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谋新求变,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保障红色旅游发展。

  “感谢你们日夜坚守,让这个城市充满了安全感,让这个城市充满了暖意。请你们保护好自己。”日前,市民张女士带着两箱口罩,专程送给在遵义会议会址执勤的红花岗分局民警。

  这样鱼水情深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为确保会址绝对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游客安全,遵义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警力部署,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质量,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基础,升级红花岗分局老城派出所,带动全市公安派出所开展“遵暖心”派出所建设。

  老城派出所整合辖区资源,通过党员带动群众,自发组建60余人的义警巡逻队,以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街等红色景点为中心,开展“大循环模式”巡逻,形成人人参与共建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2020年12月17日至18日,全国公安机关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会议暨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贵州省公安厅高度重视、遵义市公安局迅速派出学习考察组赴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实地参观学习。

  “通过观摩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我们将发扬遵义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老城派出所所长张晖说。

  打造“遵满意”政务服务

  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右侧的松柏林中,一座铜像格外显眼——红军烈士龙思泉的右手端着一碗熬好的中药,左手抱着一名衣不蔽体的生病男孩。这一直感动和激励着遵义公安。

  近年来,遵义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红军精神,打造遵义公安“遵满意”政务服务最靓品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名群众的签证即将到期,她通过24小时热线找到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钟铃。得知情况后,钟铃第一时间将办证所需材料、办证流程告诉了她。很快,她的签证就办好了。

  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寨、进工地等方式,遵义公安民警2020年共为群众上门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6715人次,全市公安窗口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超11万笔。

  2020年以来,遵义公安窗口进一步精简了佐证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效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同时,全市224个公安窗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市县两级公安窗口进驻同级政务服务中心达100%,派出所进驻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达83.2%,初步实现“一厅汇聚、一窗办理”的目标。他们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配备窗口服务民警352名、辅警503名。他们还大力推广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全市通过预约服务办理公安业务3.6万余笔。

  一支笔、一杯温水、一副老花镜,让群众暖心。汇川分局综合窗口从硬件设施出发,根据群众需求在办证窗口配备了饮水机、老花镜、医药箱等便民设备,让服务设施更加完善。

  遵义公安窗口实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首问责任制,坚持用制度抓服务,严格窗口工作纪律、考核制度,规范窗口文明用语、微笑服务、耐心服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有效监管;开设“绿色通道”,为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快速服务,并在中考、高考等大型考试期间增加警力、急事急办,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打造“遵过硬”公安铁军

  遵义公安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努力锻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遵过硬”公安铁军。

  2020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138批共2692人到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支部建设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寻革命足迹,重温入党入警誓词,聆听红色故事,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遵义公安民警政治理论学习热情高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分70批共5719人次参与政治轮训,全体民警实现共同学习提升。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遵义市5000余名民警、1.1万余名辅警坚决服从命令,参加党员先锋队、战“疫”突击队充实一线,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改革;全市公安队伍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陈丽容、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张宇、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李静等一大批典型。

“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是在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执着坚守中实现的。”彭容江说,遵义公安机关将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红城卫士。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