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浙江:书写“红船护旗手”的时代答卷

2021年02月01日 09: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佳   
中国警察网 · 谢佳  |  2021-02-01 09:10

2020年7月1日,七一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在红船旁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随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100年来,它矗立在“轻烟漠漠雨疏疏”的南湖上,成为党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嘉兴南湖,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红色圣地。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护航者”,一代又一代浙江公安民警将“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续写着“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时代答卷。
  “公安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公安机关,更应将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多年来,浙江公安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从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中挖掘新的时代内涵,将对党绝对忠诚的血脉传承下去,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说。
  铸魂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2018年10月11日,七一派出所在嘉兴南湖畔正式揭牌成立,专门守卫南湖核心区域安全。
  “争当红船首席护旗手,争创红色第一党支部。”七一派出所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红”!进入七一派出所的接待大厅,2005年6月21日的光明日报被悬挂在最醒目的位置。这一天,习近平同志发表了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红色是我们的底色,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是我们队伍建设的核心所在。”南湖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戴金明表示。
  作为“红船首席护旗手”,七一派出所更加注重强化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围绕“班子建设最有力、运行机制最完善、组织生活最规范、党员管理最到位、纪律作风最过硬、作用发挥最突出”的目标,他们砥砺前行,被评为嘉兴市公安机关“最红党支部”、南湖区“百强党支部”。
  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南湖湖心岛烟雨楼东南岸的红船旁,七一派出所民警集体宣誓,用这样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南湖分局副局长、七一派出所所长李敏说:“面对‘母亲船’重温入警誓词,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从警信念。”
  浙江红色资源丰富,是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区域,全省共有重要革命遗迹和纪念设施100余处,11个地市均有分布。作为当年刘英、粟裕领导工农红军挺进师的长期斗争地,丽水市公安局大力推进“红色育警”工程,推动“10个县(市、区)10个红色教学点”建设,将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警队的灵魂血脉。坚守在浙江海拔最高的派出所,庆元县公安局百山祖派出所所长刘琼说:“接过革命先辈的枪,即便条件差一些,我们也能苦中作乐。”
  红色沃土,澎湃不竭力量。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险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个能”纳入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党建全过程。
  淳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浙峰告诉记者,他们将“三个能”作为警队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标准,融入“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中,激励民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该局刑侦大队主检法医胡立新从事法医工作27年,累计勘验尸体830余具,因操劳过度在警务站突发脑溢血,至今右手无法动弹、失去了语言能力。出院后,他用左手写下申请报告要求返岗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胡立新荣立个人一等功。
  强基 “红色堡垒”坚如磐石 
  潮至千帆动,猎猎驾长风。
  在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实践中,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始终将弘扬“红船精神”作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和强大动力,坚持初心不改、勇往直前。
  继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浙江公安大力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2019年6月,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专门制定派出所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要求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以最强党支部建设带动高素质过硬铁军建设,以高素质过硬铁军完成高水平业务工作。
  浙江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建设,积极创建“最强党支部”“最红党支部”,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在杭州,“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提出了支部建设最有力、运行机制最完善、组织生活最规范、党员管理最到位、纪律作风最过硬、发展作风最突出的“六个最”标准;
  在温州,高标准打造“最强支部”、高质量打造“最红警队”、高标杆打造“实效警务”让组织力提升;
  在湖州,“红色堡垒”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让新动能燃烧;
  ……
  淬火砺兵,点燃动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浙江省公安机关400余个临时党组织、409支党员先锋队立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坚守口岸国门、省际“中门”和村社“小门”,在疫情防控和护航经济两个“战场”上均交出了“硬核”答卷。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来自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制度约束。
  培育“党心”、规范“党行”、牢记“党姓”、塑造“党形”……浙江公安建立党建工作体系和层级管理体系,全面压实各级领导班子和政工干部党建主业主责;建立读原著学原文、集中自学研讨、调研成果转化三项制度;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年度述职制度;推动政治巡察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在干部选任中开展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选任的首要依据,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让公安民警干事创业,既要压担子也要搭梯子,既要给权力也要强约束,既要经常鞭策也要经常鼓励。”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小华这样诠释浙江公安队伍的“带兵之道”。
  聚力 “红船卫士”勇往直前
  2020年年初,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李雄伟的遗孀、52岁的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东栅派出所民警樊伟娟和儿子、治安民警李旻曜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我的生命自您而来,您的生命又在我身上延续!”李旻曜在一篇送给父亲的祭文中这样写道。
  在浙江,生生不息的奉献精神,融入公安血脉灵魂。仅2017年以来,全省就有24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或因公殉职,323名民警和405名辅警因公负伤。
  面对持枪报复的歹徒,为掩护群众撤退,台州路桥民警王歆和辅警梁峰,用身躯挡住射向群众的霰弹,壮烈牺牲;
  在处置一起点煤气自杀警情时,舟山定海民警林剑冲进现场救人抢险,导致全身60%的皮肤被烧伤;
  宁波市看守所民警毛卓云担任艾滋病监区专职管教14年,累计管理教育涉艾在押人员571名;
  为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克服自身间歇性休克等病症,无数次往返奔波,两年内解决33个“黑户”难题; 
  ……
  这样的队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任。他们有着一个共同响亮的名字——“红船卫士”!
  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浙江省公安厅健全落实保障制度,把爱警暖警惜警挺警做到民警心坎上,出台减负基层关爱民警30条措施,考核事项同比减少60%,办理侵权案件2842起,全省公安机关7649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形成“最美浙警群像”,队伍正气充盈。
  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让浙江公安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大考,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先后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硬仗;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了“一证通办”品牌;谋划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严厉打击新型犯罪和突出民生类犯罪;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15年居全国前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度攀升至2020年的97.12%。
  时代发展,使命赓续。
  “红船精神”是浙江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浙江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王双全表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