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要闻聚焦  > 正文

上海:浦江之畔 红色基因赓续流淌

2021年02月01日 08:5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  2021-02-01 08:58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民警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党组织活动,牢记初心使命。(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潮起潮落,黄浦江水阅尽近代中国百年荣辱;日出东方,石库门居见证红色政权星火燎原。

  100年前,在上海市兴业路上一幢石库门建筑里,中国共产党扬帆启航;100年后,一墙之隔的新天地已成为繁华的国际街区,昭示着红色之城的开放自信。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

  百年风华,千秋伟业。这座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在黄浦江两岸遍布着400余处红色遗址。一批批人民公安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赴后继,砥砺奋进,续写着新的英勇故事。近年来,上海市公安局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通过追寻红色记忆、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打造过硬队伍,汇聚起守护平安的磅礴力量。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营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中共一大会址每天都会迎来如织的人流,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老党员都会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

  “恳请党支部在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中将我放在第一线,我将以实际行动证明我入党的坚定决心。”赵一民是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的一名青年民警,他被浓厚的红色氛围感染,入警不久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馆首席讲解员经常受邀到派出所讲解党的发展历史。”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介绍,双方党支部结对共建多年,他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民警在一大会址庄严宣誓加入党组织。

  借助一大会址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党支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铸牢警魂,并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了全体民警保卫红色圣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徐汇区天平地区有宋庆龄故居、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中共地下秘密电台旧址等20余处红色遗迹。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天平路派出所党支部将文体活动与历史教育有机结合,精心设计以“风雨同舟”“艺心向党”“建功立业”为主题的跑步路线,串联起辖区诸多红色景点,组织民警用脚步追寻红色的经典记忆。

  “每一次奔跑都是一次历史教育。”天平路派出所民警、“天平跑团”团长刘斌表示,跑团成员年龄跨度很大,无论老少,大家在跑步健身的过程中,对辖区有了新的认识,更激发了工作热情与职业荣誉感。

  “我要将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带给更多同龄人,为传承红色初心、勇担从警使命贡献青春力量。”作为上海公安学院青年学警讲师,徐雨笛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的体会感想,收获了阵阵掌声。

  2018年以来,上海公安学院组织开展“红色行走”忠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2800余人次学警参观考察全市红色地标,评选产生20名青年学警讲师,通过宣讲革命故事,为公安学警植入忠诚基因,打牢思想基础。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既让人了解过去、触摸历史,也让人内心激发认同、产生情感共鸣。上海市公安局依托全市红色资源,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忠诚教育,不断强化广大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寻找新时代的“马天民”

  上世纪60年代,电影《今天我休息》中民警马天民的故事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今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天民精神”依然是上海公安队伍宝贵的精神财富。

  “派出所开展党组织活动,曾多次播放电影《今天我休息》,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体会和认识。”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70后”民警钱海鸥与“马天民”一样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但智慧公安建设的浪潮给了她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以来,钱海鸥带领社区干部群众、物业人员自筹资金完成了小区智能安防建设,实现了辖区盗窃案件“零发案”,并先后当选“上海十佳社区民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北新泾派出所教导员程敏指着所史室荣誉墙介绍,在这个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里,曾走出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吕洁等多名优秀民警。多年来,北新泾派出所始终通过典型培育激发民警的职业认同感,让全所民警学有榜样、做有方向。

  新时代呼唤新的“马天民”。近年来,上海市公安局以“寻找身边的‘马天民’”为主题,在各警种各条线广泛选树业绩过硬、群众爱戴的新时代“马天民”式好民警。

  “虽然钱总走了,但他的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像他一样为了城市平安负重前行、拼搏奋进。”2020年12月21日晚,第四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现场,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徐天拯强忍泪水,表示将努力完成副总队长钱海军的遗志,守护城市安全。

  2020年5月10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钱海军在研究扫黑除恶专案时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上海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钱海军作为扫黑除恶“先行者”的英雄事迹,在警营内外掀起了“弘扬楷模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热潮。

  “英雄出自平凡。只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每个人都可以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2020年,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90后”民警戴佳伟“火”遍网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戴佳伟不仅屡破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段他怒斥犯罪分子的短视频在网上播放总量达到4.4亿次,他身上体现出的人民警察的正义与血性,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上海市公安局不断完善典型选树工作机制,实现了先进典型“发现、培育、宣传、表彰、应用”全流程再造,推选产生了如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琛、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朱洪葵、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洁、“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林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学习先进、争当典型”在全局上下蔚然成风。

  党建引领激发队伍“动能”

  2020年1月27日下午,上海G2高速花桥收费口战旗猎猎、誓言铿锵。当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全市114个高速公路匝道防疫检测关口,前移至9个省际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

  “共产党员跟我上!”面对未知的病毒传播风险,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京沪检查站站长王伟带领党员民警戴上口罩、将警用雨衣作为临时防护装备,义无反顾地走上各条车道,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事后,当被问起是否有过犹豫和害怕时,王伟的回答坚定有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疫情期间,上海市公安机关1700余个基层党组织、3.6万余名党员民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日夜战斗在道口机场、医院社区,守护着2000余万上海市民的健康与幸福,为城市披上了一件“防疫服”。

  “派出所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为我们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上海市嘉定区嘉筱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晓华表示,嘉定分局菊园派出所党支部主动与社区对接,以派出所党建带动社区平安建设,实现了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我们共建立了20个警民联系群,可以实时掌握社区动态。”菊园派出所所长金健荣介绍,每个社区民警都与辖区居委会、楼组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并担任“群主”,派出所领导作为支部委员根据分工带头入群支撑民警工作,随时化解矛盾、处置警情。建群以来,菊园派出所辖区110警情同比下降23.9%,电信网络诈骗接报既遂数下降57.1%。

  “这次办证,让我感受到了上海的速度和服务水平。”来沪工作的外省市居民王先生在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通过“全国通办”便利措施顺利申办了个人护照,对窗口民警称赞有加。

  作为全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最美窗口”建设,已实现连续多年“零”有责投诉。谈及其中秘诀,该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沈强表示:“我们通过铸魂、立心、赋能、正风,让每名民警树立起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队伍“动能”。上海市公安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管好队伍、促进工作的有力保证,为推动上海公安工作全面提档升级,助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红色梦想,从这里启航;蓝色身影,在这里奋斗!

  上海市公安局将以建党10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引导广大民警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能量、在党建工作中凝聚力量,进一步激发民警保卫好这座红色之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